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科普:给星巴克带来“致癌”标签的是何物

2018-04-03  来源:新华网

5034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高等法院日前裁定,在加州销售的咖啡产品须标注致癌警示信息,原因是咖啡豆在烘焙过程中产生可能致癌的丙烯酰胺。此事引发全球媒体广泛关注和争论。那么,丙烯酰胺是什么?真的会致癌吗?我们又该怎么做?

  问:丙烯酰胺是什么?

  答:丙烯酰胺是食物在煎、炸、烘烤等高温加热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化学物质。炸薯条、烤面包、烘焙咖啡豆时都可能产生一定量的丙烯酰胺。

  问:丙烯酰胺会致癌吗?

  答:动物实验表明,丙烯酰胺具有潜在的神经毒性、遗传毒性和致癌性。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丙烯酰胺定义为2A类致癌物,即对动物致癌的证据充分,对人致癌的证据不足。

  问:要给咖啡贴上“致癌”标签吗?

  答:尽管加州法官要求,在加州销售的咖啡产品需标注致癌风险警示标识,但美国癌症研究学会日前专门发表博客文章指出,咖啡不需要被贴上“致癌”标签。事实上,咖啡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可能有抗氧化、抗癌等功效。

  无论是咖啡还是薯条等其他含有丙烯酰胺的食物,谈论致癌性都不能脱离“剂量”这一重要参数。以咖啡为例,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数据显示,每千克煮咖啡中丙烯酰胺平均含量为13微克。而此前曾有研究显示,丙烯酰胺的致癌剂量大约为每天每千克体重摄入2.6微克至16微克。

  问:如何减少丙烯酰胺对人体的危害?

  答:实际上,要想减少丙烯酰胺对身体的潜在危害,并非杜绝咖啡就能简单实现。专家建议,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少用煎、炸、烤等烹饪方法,尽量避免连续长时间或高温烹饪食品,以减少丙烯酰胺的产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致癌 丙烯酰胺 致癌性 遗传毒性 剂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咖啡致癌?远不如炸鸡“危险”

    叶艳彬强调,即便经过高温烘焙的咖啡豆含有一定量的丙烯酰胺,但按照人均摄入的最高量,也不足以达到致癌剂量。根据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数据,在煮咖啡中,丙烯酰胺平均剂量为13微克/千克(μg/kg),也就是说,每天要喝10千克的煮咖啡,才会喝到致癌剂量。

  • 你喝的瓶装水中几乎都含塑料微粒 到底致不致癌?

    喝的是瓶装水,咽下的是塑料颗粒瓶装水拥有巨大的市场。研究显示,城市自来水中也被检测出有塑料微粒,但每升水只有5.45个颗粒,是瓶装水的一半。美国反瓶装水的声音迄今没有停止,而且加拿大、冰岛、欧洲多国也都关注瓶装水带来的环境影响。

  • “酱油含有致癌物”是真的吗?

    酱油是中国人餐桌上一种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然而最近却有人说酱油危害太多不能吃。需要考虑亚硝胺问题的是各种海鲜腌制品或干制品,以及香肠、火腿等肉类加工品。随着皮肤细胞逐渐修复,黑色素会慢慢退去,所以这和酱油颜色真的没多大关系。

  • 卤制食品和腌制食品有什么不同?吃卤蛋会不会致癌?

    卤制食品和腌制食品自然是不一样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何凤怡医师曾在此前采访中讲解过两者的不同点。“卤制食品是将经过初加工的食物,放入卤汁中用中火逐步加热烹制,使卤汁渗透其中,直至煮熟而制成的食品,卤制的大多是肉类或者内脏。

  • 美国研究:牙龈疾病不容小觑 延误治疗或致癌

    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引述一项医学研究称,严重的牙龈疾病患者患肺癌和结肠癌的风险将会增加。当研究人员进行具体分析时又发现,严重牙周炎患者患肺癌的风险比常人高出两倍,患结肠癌的风险比常人高出80%。

  • 喝酒致癌,亚洲女性风险更高

    ■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不管是小酌还是大醉,都会增加几种主要癌症包括食道癌、肝癌、乳腺癌、大肠癌等的风险。美国国立酗酒与酒精中毒研究所主任乔治·科布表示,女性面临的与酒精相关的各种健康风险超过男性,其中包括肝炎、心血管疾病、神经毒性和癌症。

  • 致癌?抗癌?坊传未必是真科学

    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研究员表示:1级致癌物不一定很厉害,而2级致癌物,比如黄曲霉素,远远比1级致癌物的咸鱼咸肉要强得多。社会上大量检测茶叶的样品,特别是普洱茶的样品有黄曲霉菌的数量是很低的。

  • 吃腌制腊肉不能简单和致癌画等号

    专家提醒:腊肉虽好,但不可贪吃,应在食用频次、食用量方面有所控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谈论腌腊肉制品的健康安全风险,要从两个角度来看,其中一个角度便是生产加工环节的安全。

  • 这种食物发芽竟成一级致癌物?

    在得了黑斑病的红薯的黑斑上,发现了甘薯酮和甘薯醇,这两者会造成肝脏和肺部中毒,肝脏中毒会引起肝衰竭,肺部中毒会产生气泡,从而引发呼吸停滞导致死亡。黄曲霉毒素最常见于花生和玉米中,并且在农产品中几乎无法避免,所以这些食物在生产中都会经过一定的程序来脱毒。

  • “带饭致癌说”不可信 牛奶不能“一口闷”!--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快速喝下会导致肠道内渗透压一过性增高,对胃肠造成负担,导致渗透性腹泻等。活动量降低:一般人在青少年时期活动量大,但是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虽然吃的少了,但是动的更少了,多余的热量还是无处消耗。

  • 好吃的咸鱼是1类致癌物 还能放心吃吗

    咸鱼是中国人很喜爱的一种食物,但最近喜欢吃咸鱼的朋友有些心惊肉跳。 IARC 的致癌性分级是按照科学证据的确凿程度分的,而且,致癌性和毒性完全是两回事。IARC 的致癌分级依据是致癌证据的确凿程度,和致癌强度或对人类的实际威胁程度没有任何必然联系。

  • 3批次香水被查出潜在致癌物质

    本次抽检产品200批次,主要为面膜类、口唇类、洗浴类、香水类等化妆品,检验项目主要为糖皮质激素、防腐剂、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挥发性有机溶剂等,检验依据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等,不合格化妆品3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邻苯二甲酸双(2-乙基己基)酯)。

  • 局部腐烂的苹果真的会致癌吗?

    人吃了烂水果中的真菌毒素,可能会发生头晕、头痛、恶心、腹胀等,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其中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有毒物质是展青霉菌。

  • 饭前不擦掉口红会致癌吗?

    根据《规范》规定,唇膏类产品铅含量上限为10毫克/千克。而且脱离剂量谈毒性,是极不负责的。人一般一次性摄入2克铅以上才会中毒,这相当于一次性吃75千克口红,这显然不现实。

  • 色素染料含强致癌物!文身有三大风险

    目前去除文身最有效的手段是激光洗文身,利用激光的瞬间高能量将色素颗粒击碎成极微小的碎屑,再通过皮肤脱痂排出,或者是利用细胞吞噬完成色素代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