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喝咖啡有益健康吗?

2017-12-22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在中国,喝咖啡越来越流行了。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喝咖啡是否健康也经常被人们讨论。有人说咖啡有益健康,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还能抗癌;也有人说咖啡不健康,会上瘾,还含有致癌物丙烯酰胺。那么喝咖啡对健康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

  咖啡中有哪些成分?

  答:咖啡为咖啡豆的提取物,其主要成分包括蛋白质、维生素、多酚类化合物(如绿原酸、奎宁酸等)、生物碱类化合物(如咖啡因、可可碱)、脂肪类物质(咖啡醇、咖啡豆醇等)。其中,咖啡醇为咖啡香味的主要来源,多酚和生物碱均为良好的抗氧化剂,能够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尤其是经过烘炒的咖啡豆,抗氧化剂的含量会增加,有助于人体心血管健康。

  但是咖啡中同样含有双萜烯类化合物, 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是这类物质可以在制作过程中被咖啡纸过滤掉,所以大家喝咖啡时应该过滤后再喝。

  除此之外,咖啡还会影响人体对一些矿物质的吸收。例如喝一杯咖啡后,早餐中铁的吸收就会减少39%,即使是在早餐后1小时再饮用,铁的吸收仍然会受到影响。同样喝咖啡也会造成钙质流失,所以,如果有骨质疏松症状,每天的咖啡因摄入量就不要超过300毫克(相当于2杯~3杯咖啡)。

  咖啡因安全吗?

  答:2015年,欧洲食品安全局对咖啡因进行了综合评估,结果发现,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咖啡因400毫克的含量(相当于5杯咖啡)是没有安全问题的。

  而中国人均每年仅消费4杯~5杯咖啡,所以目前来看并不用太担心咖啡因会对国人产生不良影响。另外,欧洲食品安全局也提醒公众,每天摄入100毫克(大约1杯咖啡的含量)咖啡因就可能影响人的睡眠。所以,如果怕影响睡眠,最好就不要喝咖啡了。

  咖啡致癌还是抗癌?

  答: 1991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咖啡评为2B类致癌物(可能使人致癌)。20多年过去了,科学家们并没有停下对咖啡进行研究的脚步。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召集科学家重新进行评估,结果发现,没有确切证据表明膀胱癌和咖啡之间有相关性。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就将咖啡从2B类致癌物中移除,挪到了第3类中(对人类无致癌风险)。

  总 结

  咖啡中既有有益健康的多酚抗氧化物质,也存在可能不利于健康的双萜烯类化合物、丙烯酰胺等;它既有益于心血管,也会妨碍人体对营养的吸收。不过,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咖啡致癌,正常人每天适量饮用即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喝咖啡 咖啡因 生物碱类 萜烯 丙烯酰胺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项研究显示喝咖啡延年益寿

    研究结果显示,多喝咖啡与低死亡率之间存在关联,每天喝3杯及以上咖啡的人死亡率降低最为明显。而且,多喝咖啡的人较少死于循环系统疾病和消化道疾病。

  • 戴礼帽墨镜喝咖啡 一组照片让“时尚奶奶”火了

    几天来,一组焦作市一名88岁奶奶的生日照片在微信、微博上火得一塌糊涂,网友们亲切地称她为“时尚奶奶”,她成了新晋“网红”。 张志英老人今年过生日前,王洁这些小字辈受前一段时间爆红的“时尚爷爷”的启发,决定给姥姥也拍一组时尚照片。

  • 最新研究表明喝咖啡可抑制老年慢性炎症

    咖啡因摄入与长寿的关联已为人们所知,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关联性:与人类衰老有关的慢性炎症可能导致疾病,而咖啡因及其代谢物可以抑制导致炎症的核酸

  • 喝咖啡真的能提神?大错特错!

    咖啡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饮料,对于上班族来说,咖啡就是工作中的另一个好伙伴,有时候一整天下来喝咖啡的次数比见上司的次数还多。许多人之所以习惯喝咖啡不仅仅

  • 补钙要蓝瓶 喝咖啡也要认准蓝瓶的

    补钙要蓝瓶,喝咖啡也要认准蓝瓶的。蓝瓶咖啡起源于美国旧金山,以新鲜烘培的有机咖啡豆闻名,创始人有着对咖啡的热爱与执着,咖啡的新鲜度是揽客的法宝,他们遍寻全球最好

  • 吃药时到底能不能喝茶水?

    也就是说,在服药的时候,咖啡因和茶多酚等物质的代谢就可能影响到药物在体内的反应。我们吃药是为了治病,降低了药物的代谢速度或者抑制其作用,显然都不利于康复。如果只是偶尔几天服用药物,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服药期间都不喝茶。

  • 中国学者揭示咖啡因减肥作用新机制

    研究人员通过脑室内注射咖啡因和喂食咖啡因两种方法对咖啡因的作用机制进行研究,发现两种治疗均能够抑制肥胖小鼠的食欲并增加能量消耗,从而降低体重。

  • 最新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能能够起到抑制炎症的作用

    据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能能够起到抑制因年龄而不断恶化的炎症。 虽然这是一个相关性研究, 但它却对咖啡因如何影响人体免疫系统展开了深入的研究。这项研

  • 叫网约车只送货不上人 托运“零件”竟是咖啡因

    近日,黄埔警方摧毁一个跨区域贩毒网络,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K粉、“摇头丸”等各类毒品约50公斤,以及仿64自制手枪1支、子弹3发等,斩断了广州东部地区一条重要毒品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