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色素染料含强致癌物!文身有三大风险

2017-11-24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文身这两年在年轻人中形成一种风潮,一时之间,满街都是“花臂”青年。但是很多有文身想法的年轻人依然心存疑虑,文身用的色素染料会不会进入深层皮肤组织进而导致皮肤癌?文身工具消毒不彻底是否会带来感染风险?一旦后悔了,想要去除文身身体又是否会留下难看的色素残留或瘢痕?

  文身风险1 色素染料含强致癌物  

  小陈一直都有文身的愿望,最近,他看到朋友圈里不少人在晒新做的文身,十分精美有个性,心里又有点痒痒了。不过,他也想起前段时间看到的一则新闻:医生在给一名男子做胆囊手术的时候,意外发现其肝脏呈蓝色,而蓝色恰恰来自于他的文身。到底该不该文身,小陈陷入纠结中。

  北京协和医院李硕博士介绍,我们的皮肤分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组织三层,表皮会由于新陈代谢而脱落,因此,要固定文身的颜色,就必须将色素染料刺入真皮及皮下组织中。文身染料通常由各种金属盐和醇类、醛类等防腐液的混合物组成,其中含有的一种多环芳烃已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定义为强致癌物质。

  文身风险2 上万个针眼为细菌提供窗口  

  除了色素染料带来的风险,文身的另一大风险就是感染。文身针一秒可以扎20针。一幅直径5厘米左右的文身图案需要30分钟,针眼达36000个。李硕博士表示,36000个针眼就为细菌提供了36000个进入人体的窗口,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屏障,它的表面本身就长久定居着182种细菌。如果没有去正规的文身店,没有使用一次性的文身器具,没有对皮肤进行彻底的消毒,细菌和病毒就会大肆入侵,释放出大量毒素,从而导致各种感染性疾病,其中,86%的致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可以引起多种严重感染。对于心脏本身就不好的文身者,一旦感染便容易并发感染性心内膜炎。如果文身后出现心跳不规律,一直发烧打哆嗦,皮肤上出现花斑点,关节肿痛,一定要高度警惕,及时就医。否则,可能会演变为败血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文身风险3 想要去除不容易  

  很多年轻人为了彰显个性,喜欢用文身表达内心的喜怒哀乐。然而世事无常,过段时间,如果想要去除文身就不那么容易了。

  专家介绍,目前去除文身最有效的手段是激光洗文身,利用激光的瞬间高能量将色素颗粒击碎成极微小的碎屑,再通过皮肤脱痂排出,或者是利用细胞吞噬完成色素代谢。这种方法对于一般的文身比较有效。但如果文身的颜料刺入较深或者文身颜色复杂,本身是疤痕体质,激光洗不彻底反而会留下难看的斑驳颜色,甚至诱发疤痕增生。专家提示,如果一定要文身,行动之前需要先了解一下自己皮肤的特性,确定自己是不是疤痕体质,以免带来麻烦,一定要去正规的文身店,找专业文身师操作。文身时尽量选择蓝色、黑色染料,因为相较于这两种颜色,红、黄、绿色的文身更难以去除。

  北京晨报记者 孔瑶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文身,色素染料,致癌物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炒货怎么买怎么吃更健康?营养师中医师这么说

    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坚果在膳食宝塔中每天推荐的摄入量为25~50克,但这是针对健康人群而言,那些患有基础疾病的人,怎么吃就大有讲究。

  • 加湿器用不对 留神肺炎缠身

    许多人使用加湿器时,都盲目加自来水,自来水中的有害微生物经加湿器进入空气。一旦温度、湿度适宜,细菌会快速地生长、繁殖

  • 警惕秋冬浓雾 早晨雾气最伤肺!

    寒冷、干燥的空气,都要经过“肺”这个气体交换站进入体内。此时不加以保护,不仅会诱发咳嗽等一些呼吸道疾病,还非常容易落下病根,导致来年复发。

  • 人类肠道每天能吸收300亿噬菌体

    巴尔发现了病毒从肠道黏液进入人体的证据,内脏、肺部和大脑周围毛细血管上的那些上皮细胞会吸收噬菌体,并将其运输到细胞内部,且吸收速度十分惊人,每天可吸收高达300亿个。

  • 牙刷多久换一次?需要3个月一换吗?

    建议牙刷的使用期限不要超过3个月,但也因人而异,例如有的人刷牙时使用的力最比较大,不到3个月,牙刷的刷毛就弯曲、变形,便要及时更换

  • 小雪后,必吃暖身“第一食物”!

    羊肉有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冬天吃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羊肉最好是炖着吃,会更加熟烂、鲜嫩,也易于消化。

  • 热水洗脸、饮酒御寒!冬季保健有五大误区

    秋冬季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饮白开水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

  • 防蓝光眼镜到底有没有用?

    目前我们所使用的照明、手机、电脑等产品的显示屏所发出的光线中大多包含蓝光。资料显示,不同于可见光中包含了红橙黄绿青蓝紫这 7 种颜色的光,电子产品使用的LED等材料的显示屏发出的光主要以红、绿、蓝3种颜色为主,且蓝光占了主要部分。

  • 我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案例逐年增长

    器官捐献不仅是医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标志,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我国从2015年1月起全面停止死囚器官来源,公民自愿捐献为唯一器官合法来源,标志着我国器官捐献移植事业进入崭新发展阶段。

  • 郑州女子整形两次均失败致呼吸困难 讨说法后被答“可再修复一次”

    近日,家住郑州的张女士很糟心,本想着自己能通过微整形变得更漂亮,没想到鼻子被整歪了两次,并导致自己目前呼吸困难。当她向整形的欧兰整形美容医院索要退款时,却被告知“可以再修复一次”。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