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黎明黄昏时 视力最清晰

2018-04-19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一般来说,越到晚上,人们越难看清楚东西。但事实是,早8点和晚8点视力达到最佳状态,而在光照充足的下午2点钟,却成了人们一天中视力最弱的时候。

  来自法国法兰克福大学的神经学家克里斯汀·凯尔研究发现,不管是黎明破晓前还是黄昏日落后,人们的视力都会“超常发挥”。研究人员要求参与实验者在黑色背景下识别暗淡的橘黄色灯光点,结果发现,他们识别能力最强的时间发生在一天的早8点和晚8点。

  这一结果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兴趣,他们进而对受测者的大脑进行扫描,找到了藏在最佳视力时间段背后的原因。在黄昏和黎明时分,大脑会自动关闭视觉皮层的其他活动,集中注意力用于眼睛视力增强,以保证人眼可以在昏暗的背景光条件下识别微弱的视觉信号。

  这种大脑应急机制其实也是与生俱来的,从老祖宗还是山顶洞人的时候就激发出了。远古时候,黄昏时分是人类祖先最容易遭受其他物种侵犯和捕食的时间,为了生存需要,就必须提高视力警觉度,以及早发现潜藏在灌木丛背后“虎视眈眈”的狮子、老虎们。

  “这样的视觉增强特质让我们能够在夜间捕食动物的眼皮底下保持安然无恙。同理,大脑也会启动听觉增强特质,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黎明黄昏时分也是我们的听觉最敏锐的时候。”

  编译陈佳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黄昏时分 视觉皮层 大脑 超常发挥 研究人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年人大脑也能长出新细胞

    先前的理论认为,青春期后人脑的神经元会停止发育。研究人员也发现,老年人大脑中血管和细胞之间的关联更少,博尔德里尼解释称:“这可能与认知和情绪的快速恢复能力受损有关。

  • 孕期炎症与婴儿大脑发育紧密相关

    根据英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美国科学家利用核磁共振成像与机器学习技术,发现母亲孕期炎症与其新生儿的大脑组织方式和婴儿两岁时的工作记忆表现紧密相关。

  • 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是个什么病?病因或许根本不在大脑里

    编者按: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全球已有超过1000万名帕金森病患者,其中3成的帕金森病人在中国,已经成为继心脑血管病、肿瘤之后的中老年人致残第三大杀手。卢说:“帕金森病进程可能在症状出现前数年或数十年就已经发生,眼泪这种生物学标记有助于提早诊断甚至治疗这一疾病。

  • 指甲是人体健康“显示屏” 这样做防老痴、避脑卒中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凸甲和凹甲,均可采用益气养阴的方法进行调理,可服用六味地黄丸、都气丸等,平日可用西洋参含片或西洋参代茶饮。

  • 新发现!帕金森病的病因或许根本不在大脑里

    一直以来,帕金森都被认为是一种起源于大脑的疾病,患者大脑中运动中枢神经元逐步死亡,导致了震颤和运动能力的丧失。尽管LPS没有穿过血脑屏障,但研究人员发现升高的细胞因子能够进入大脑,从而形成一个环境,导致小胶质细胞活化并破坏运动所涉及的大脑区域。

  • 大脑长肿瘤 中青年发病率最高

    最近,作家李敖的去世,让“脑干肿瘤”这个词出现在热搜榜上。临床上,神经外科医生或肿瘤科医生也遇到过不少一听说颅脑肿瘤就被恐惧击垮、放弃治疗的患者。相对于CT,磁共振(MRI)对颅脑肿瘤的检出率更高。

  • 大脑发育不能少了11种营养

    蛋白质——动物来源:蛋、奶、禽畜肉、鱼、虾、贝、蟹……等,植物来源:大豆及豆制品、其它豆类、粮谷类、种子类、坚果、花生等。锌——海产品(特别是带壳海产品),如牡蛎、干贝、瑶柱等,坚果类食物(如核桃、杏仁等),动物内脏(比如动物肝),小麦胚芽,大豆等。

  • 大脑衰老之谜将被揭开?

    近日,发表在“衰老细胞”杂志上的新研究通过研究与年龄相关的认知能力下降复杂机制中的遗传密码来探究这些问题。如果我们认为我们的DNA是一个字母表,表观遗传标记“就像口音和标点符号”,因为它们“告诉我们的细胞是否以及如何阅读这些基因”。

  • 春天养生吃点啥?每周吃鱼睡眠好智商高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豆类蛋白质中富含赖氨酸,是与谷类蛋白质(谷类蛋白质中赖氨酸比例低)互补的理想食品。研究表明,一碗粥真正的健康益处来自一种叫做“倍他葡聚糖”的可溶性纤维。

  • 做好自我调适 摆脱节后综合征

    应对方法:通过休息、调整生物钟、洗澡泡脚等消除疲劳,睡眠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睡前先以温水淋浴,或做腹部深呼吸,帮助入睡;恢复自己的生物钟,都有助克服睡眠紊乱。

  • 做好自我调适摆脱节后综合征

    应对方法:通过休息、调整生物钟、洗澡泡脚等消除疲劳,睡眠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睡前先以温水淋浴,或做腹部深呼吸,帮助入睡;恢复自己的生物钟,都有助克服睡眠紊乱。

  • 华为Mate 10用“大脑”自动驾驶保时捷汽车

    华为公布的一段视频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他们把一部Mate 10 Pro手机和自动驾驶汽车对接,让它来控制汽车,避开前面路面上的一条狗。

  • 人为什么会抑郁 因为大脑里藏着一把“机关枪”

    胡海岚团队发现:外侧缰核的簇状放电,依赖于大脑中最主要的兴奋性递质谷氨酸受体NMDAR。将来,人们有望通过胡海岚团队的这项研究,研发出既能够普遍、快速奏效,又没有副作用的抑郁症阻断药物。

  • 关系越好,大脑反应越相似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称,美国科学家对279名实验对象组成的社交网络进行量化研究,通过磁共振成像扫描测量他们的脑活动,发现人们的社交关系越远,神经反应的相似性越低。

  • 小孩大脑发育的三个关键期

    陕西省友谊医院小儿科主管护师王芳介绍,要想让您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那么就必须抓住以下这三个大脑发育的关键期。0—2岁是视觉、听觉、触觉、精细动作及情商发育的关键期。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