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大脑衰老之谜将被揭开?

2018-03-12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为什么我们的大脑会变老?

  我们能做点什么吗?

  近日,发表在“衰老细胞”杂志上的新研究通过研究与年龄相关的认知能力下降复杂机制中的遗传密码来探究这些问题。

  英国剑桥研究所工作的研究人员Babraham与意大利罗马Sapienza大学的同事合作,刚刚揭开了大脑衰老的神秘面纱。

  当然,科学家已经知道了一些关于我们年老时大脑中发生的事情。例如,神经元和其他脑细胞会退化和死亡,只能由新的细胞取代。这一过程是由一种叫做神经干/祖细胞(NSPCs)的干细胞促进的。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细胞的功能越来越少,这导致大脑产生越来越少的神经元。

  但是,导致NSPCs老化的原因是什么?造成这些干细胞损伤的分子变化究竟是什么?

  这是由Giuseppe Lupo, Emanuele Cacci和Peter rugggunn共同领导的研究人员提出的问题。

  他们开始通过观察老鼠的整个基因组来回答这个问题。

  Dbx2基因活性可能解释大脑老化

  Lupo和他的同事比较了老龄鼠(18个月)和幼龄鼠(3个月)的NSPCs的基因变化。他们发现了超过250个基因,随着时间的推移改变了他们的行为,这意味着这些基因很可能导致NSPCs发生故障。

  一旦他们将搜索范围缩小到250个基因,科学家们发现,一个名为Dbx2的基因的活性增加似乎改变了衰老的NSPCs。

  因此,他们在体内和体外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在年轻的NSPCs中增加该基因的活性使他们的行为更像老的干细胞。增加Dbx2活性可以阻止NSPCs像年轻细胞一样生长或增殖。

  此外,在老的NSPCs中,研究人员确定了表观遗传标记的变化,这可能解释干细胞为何随时间恶化的原因。

  如果我们认为我们的DNA是一个字母表,表观遗传标记“就像口音和标点符号”,因为它们“告诉我们的细胞是否以及如何阅读这些基因”。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这些标记在基因组中的位置是不同的,“告诉”NSPCs增长速度更慢。

  逆转人类细胞的时钟

  共同牵头研究的作者权衡了他们发现的重要性。结论中,Lupo说:“我们发现的基因和基因调控器被年老的老鼠的神经干细胞损坏了。通过研究Dbx2基因,我们发现这些变化可能通过减缓脑干细胞的生长和开启其他年龄相关基因的活性来促成大脑衰老。”

  Peter Rugg-Gunn希望调查结果有朝一日能够扭转衰老的过程。Emanuele Cacci回应同样的观点,他说:“我们已经成功地加速了神经干细胞的老化过程。”(吴茜茜编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脑 NSPCs 基因活性 Babraham Sapienza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天养生吃点啥?每周吃鱼睡眠好智商高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豆类蛋白质中富含赖氨酸,是与谷类蛋白质(谷类蛋白质中赖氨酸比例低)互补的理想食品。研究表明,一碗粥真正的健康益处来自一种叫做“倍他葡聚糖”的可溶性纤维。

  • 做好自我调适 摆脱节后综合征

    应对方法:通过休息、调整生物钟、洗澡泡脚等消除疲劳,睡眠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睡前先以温水淋浴,或做腹部深呼吸,帮助入睡;恢复自己的生物钟,都有助克服睡眠紊乱。

  • 做好自我调适摆脱节后综合征

    应对方法:通过休息、调整生物钟、洗澡泡脚等消除疲劳,睡眠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睡前先以温水淋浴,或做腹部深呼吸,帮助入睡;恢复自己的生物钟,都有助克服睡眠紊乱。

  • 华为Mate 10用“大脑”自动驾驶保时捷汽车

    华为公布的一段视频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他们把一部Mate 10 Pro手机和自动驾驶汽车对接,让它来控制汽车,避开前面路面上的一条狗。

  • 人为什么会抑郁 因为大脑里藏着一把“机关枪”

    胡海岚团队发现:外侧缰核的簇状放电,依赖于大脑中最主要的兴奋性递质谷氨酸受体NMDAR。将来,人们有望通过胡海岚团队的这项研究,研发出既能够普遍、快速奏效,又没有副作用的抑郁症阻断药物。

  • 关系越好,大脑反应越相似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称,美国科学家对279名实验对象组成的社交网络进行量化研究,通过磁共振成像扫描测量他们的脑活动,发现人们的社交关系越远,神经反应的相似性越低。

  • 小孩大脑发育的三个关键期

    陕西省友谊医院小儿科主管护师王芳介绍,要想让您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那么就必须抓住以下这三个大脑发育的关键期。0—2岁是视觉、听觉、触觉、精细动作及情商发育的关键期。

  • MiNDS超细针头能将药物输送到超小大脑部位

    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一种超细针头,可以将小剂量的药物输送到小于1立方毫米的大脑部位。

  • 孩子受到了惊吓怎么办

    读者:周老师,您好,上周孩子姥姥带着我两岁大的儿子在外面玩的时候,被一辆摩托车撞到了,孩子没事,但孩子姥姥受伤出血了被送到了医院, 不过幸好还不算太严重,现在已经好了很多。

  • 年关情绪“四大怪”,缠住你了么?

    马上就到年关了,生活中的琐碎事情越来越多,面对需要完成的事情,情绪往往不配合,拖延、压抑、烦躁、抑郁这“四大怪”,影响着你新年的心情,如何打败它们,看看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后韩海英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副主任王勇给您的处方吧。

  • 三项黑科技 给港珠澳大桥装上“超强大脑”

    2018年元旦前夕大桥全线亮灯,前四项工程全部完成,目前正全力推进最后的交通工程。

  • 多吃“草”的人 大脑会年轻11岁

    933年前,文艺青年苏轼赴汝州(今河南汝县)任团练使途中,路经泗州(今安徽泗县),顺道与刘倩叔同游了趟南山。这些营养成分包括维生素K、叶黄素、β-胡萝卜素、硝酸盐、叶酸、山奈酸和α-生育酚等等,当分析到单个的营养成分时,研究者发现,除了β-胡萝卜素之外,所有营养成分都与认知衰退减缓相关,相关度名列前茅的是叶酸、叶绿醌(维生素K)和叶黄素。

  • 出个石头布,大脑更年轻

    ​大脑的三分之一与手部有关。活动手部可增加大脑运动皮质区和体觉皮质区的血流,活化大脑,让大脑更年轻。

  • 建设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 铸就金融服务 “最强大脑”

    近日,记者在中国建设银行信阳报晓新村支行采访时发现,在智慧柜员机上办卡已成为多数客户选择的主流办卡方式。

  • 排解寂寞、愉悦身心 老人玩拼图练大脑

    在西方养老院,拼图往往是老人休闲标配,同样在我国一些老年康复医院,为锻炼老人动手能力等,拼图游戏也不可或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