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发现!帕金森病的病因或许根本不在大脑里

2018-04-0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一直以来,帕金森都被认为是一种起源于大脑的疾病,患者大脑中运动中枢神经元逐步死亡,导致了震颤和运动能力的丧失。但是本周在《Brain》科学期刊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阐明了另一种思路,新研究表示,帕金森病基因突变的最初原因可能不在大脑中,而是藏在外周免疫系统对普通感染的免疫反应之中, 该研究提供了对帕金森病的新理解。

  圣犹达儿童研究医院发育神经生物学系的教授Richard Smeyne博士,“我们知道小胶质细胞的脑细胞会引发炎症,最终破坏大脑区域导致帕金森氏症运动的发生,但是不清楚在这个过程中共同遗传的突变是如何发生的,以及这种突变是否改变了小胶质细胞。”

  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圣犹达儿童研究医院的博士后Elena Kozina与Richard Smeyne博士一起研究了LRRK2基因突变体。LRRK2基因中的突变是遗传性帕金森病的最常见原因,在40% 的北非阿拉伯后裔和18%的德系犹太人后裔PD患者中会发现这个基因上的突变。但是,携带LRRK2基因突变本身并不足以导致PD的发生。

  Elena Kozina博士表示,“我们知道如果双胞胎同时携带着LRRK2基因突变,他们并不见得一定会患上帕金森, 他们还需要一个触发事件。”

  Richard Smeyne博士以前的研究显示,流感可能会增加帕金森病的风险,基于这个结果,Smeyne博士决定研究触发帕金森发病的原因是否与感染相关。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叫做lippopolysaccharide(LPS)的细菌外壳,这种细菌外壳可以激活外周的免疫细胞,但是它本身无法穿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而且激活的免疫细胞也不会迁移到大脑中,表面上看来LPS似乎不会直接对大脑产生什么影响。

  当研究人员将LPS注射到两种最常见的LRRK2基因突变的小鼠体内时,这些小鼠的免疫反应变成了“细胞因子风暴”,炎症介质升高至是LPS正常反应的3-5倍水平。这些引发炎症的细胞因子是由携带LRRK2突变基因的T和B免疫细胞分泌的。

  尽管LPS没有穿过血脑屏障,但研究人员发现升高的细胞因子能够进入大脑,从而形成一个环境,导致小胶质细胞活化并破坏运动所涉及的大脑区域。

  Smeyne博士表示,“虽然需要更多的测试来证明这种联系,并且测试人类是否也是如此,但这些发现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帕金森致病原因的新思路。尽管我们不能用免疫抑制剂让患者预防这种疾病,但如果这种机制得到证实,其他干预措施可能有效地减少发生这种疾病的机会。”(孙欢/编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帕金森病 大脑区域 中枢神经元 Smeyne 基因突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发现!一滴泪就能诊断帕金森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帕金森患者的眼泪和普通人眼泪的某些蛋白质水平存在微小的差异,该测试可以在症状出现之前帮助检测疾病。他们计划在更大的小组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调查是否可以在症状开始之前在疾病的最早阶段在泪液中检测到这些蛋白质变化。

  • 血液咖啡因水平有望诊断帕金森病

    血液咖啡因水平检测也许是一种简单的帕金森病诊断方法。 研究人员也检测了参与者与咖啡因代谢相关基因的突变情况,发现帕金森患者与正常人在这方面没有差别。

  • 肺炎反复发作 警惕帕金森病捣鬼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临床上以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为主要特征。

  • 干细胞疗法可恢复帕金森病猴神经功能

    植入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源多巴胺能神经元,可以改善病猴的运动能力,同一方法或将可用于治疗人类帕金森病患者。

  • 帕金森病或因免疫系统“糊涂”

    帕金森病的病因迄今还不清楚,但一项新研究显示,帕金森病可能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统“糊涂”了,去攻击大脑神经元。

  • 移植猪脑细胞治疗帕金森病初见成效

    新西兰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宣布,他们通过将猪脑细胞移植到患者脑部治疗帕金森病的试验初见成效,此前接受移植的4名患者病情有改善,并在移植后18个月内一直保持效果。

  • 美国高中生开发出能检测帕金森病情的3D打印指环

    近日,来自美国加州Cupertino高中的一名学生Utkarsh Tandon在美国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展示了一个具有特殊功能的3D打印指环,这个指环可以检测帕金森病患者的震颤情况,并将其转化为可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