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抽血检查前用不用停药?

2018-04-17  来源:大河报

5034

  血脂检查前医生往往会嘱咐被检查者空腹抽血,这是因为检测结果很容易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如饮食、药物等。那么,如果正在定时服用某种药物,抽血前到底该不该停药呢?哪些药物会影响抽血的检测结果呢?

  其实,并不是所有人在体检前都必须停用常规服用的药物,尤其对一些慢性病患者而言,更不可擅自停药。

  如果空腹抽血检查的目的是为了验证或排除某种疾病,那么正在服用的某些药物可能会影响检验结果,则需要停药空腹化验。以下是一些常见的,会干扰临床检验结果的药物:

  一、影响血常规检验结果的药物

  1. β-内酰胺类、抗肿瘤药、依那普利、氯沙坦钾、特拉唑嗪、利巴韦林等可使血红蛋白检查结果偏低,出现假贫血。

  2. 磺胺类、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抗分枝杆药、哌拉西林、苯妥英钠、吉非贝齐、拉莫三嗪、格列本脲等能使白细胞数量减少。

  3. 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抗分枝杆菌类药、氯霉素、哌拉西林、卡马西平等能使血小板减少。

  二、影响胆固醇检验结果的药物

  1. 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口服黄体酮避孕药、睾酮、蛋白同化激素、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苯妥英钠、氢氯噻嗪、呋塞米、保泰松、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会使胆固醇检验值升高;而对氨基水杨酸、卡那霉素、红霉素、异烟肼、维生素B6、氯贝丁酯、苯乙双胍、复方丹参、酚磺乙胺、硝酸甘油等会使胆固醇检验值降低。

  2. 维生素D、维生素E、酚磺乙胺等会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检验值升高。

  3. 维生素B6、安乃近、氯贝丁酯、复方丹参、阿魏酸钠等会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检验值降低。

  三、影响血糖检验结果的药物

  1. 右旋糖酐、维生素D、烟酸、对氨基水杨酸钠、苯妥英钠、氯丙嗪、盐酸吗啡、哌替啶、保泰松、利血平、甲基多巴、呋塞米、氢氯噻嗪、乙酰唑胺、促肾上腺素、(左)甲状腺素钠等会使血糖升高。

  2. 丙硫氧嘧啶、甲硫咪唑、肾上腺素、氢化可的松、口服黄体酮避孕药、雄激素、红霉素、林可霉素、阿托品、胍乙啶、胰岛素、双香豆素等会使血糖降低。

  四、影响肾功能检验结果的药物

  1. 水合氯醛、胍乙啶、磺胺类、阿司匹林、保泰松、吲哚美辛等会使尿素氮升高。

  2. 青霉素类、磺胺类、阿司匹林、茶碱类、氢氯噻嗪、呋塞米等会使尿酸值升高。

  3. 阿司匹林、保泰松、吲哚美辛、安乃近、甲氯芬酯等会使肌酐值升高。

  由于以上药物容易造成假阳性、假阴性等检查结果,从而影响医生对病情的正确诊断与治疗。因此在检查前应该及时告知医生自己正在服用的药物,由医生判断是否可适当停药或将用药时间与抽血时间合理间隔。

  据科普中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药物 抽血 停药 吲哚美辛 哌拉西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糊涂家长让幼儿口服泡腾片 服用任何药物请首先详读说明书

    一粒小小的泡腾片药丸竟夺走了一岁半的桐桐的生命。3.不能用茶水或饮料泡服,因为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有害的物质。6.本品保管中密闭不严、受热或受潮,泡服时出现不溶物、沉淀、絮状物等,不宜再服用。

  • 小诊所拔过牙 建议检测丙肝

    成年人即使文眉、文身感染乙肝病毒,可能会通过自身免疫清除病毒,而一旦感染丙肝,多数会成为慢性丙肝患者。和干扰素治疗相比,DAA药物治疗丙肝疗程更短、病毒清除率更高,而且不良反应比较轻微,适用人群更广泛。

  • 煎中药也得有方法:器具、火候、顺序都有讲究

    中医是我国的国粹,备受人们的欢迎,很多人生病后都会选择去找中医治疗,把中药带回家煎服是常有的事。(肖原)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 注意!开车别吃这6种药

    林先生最近鼻塞咳嗽,自己买了点感冒药吃,不料开车时一直犯困,差点闯红灯。厦门市儿童医院药学部专业药师提醒,林先生这种做法是很危险的,开车族一定要注意,开车不要吃以下6种药,谨防“药驾”。

  • 药品说明书太长不想看?八条妙计快收好!

    总之,对不同的药物我们应该采用按照说明书【用法用量】一栏采取正确的服用方法,使得使药物的疗效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图为盐酸二甲双胍片说明书,从【用法用量】一栏可知,餐中服用或餐后服用可缓解药物引起的胃肠反应。

  • 这种日常病 用药有讲究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为2.9亿,其中高血压患者约有2.7亿,是心血管病的绝对“大户”。首选普利类或沙坦类,其他类降压药均可选择,反复低血糖发作的患者应慎用β-受体阻滞剂,以免掩盖低血糖症状。

  • 治疗过敏性鼻炎有四个误区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稍微受凉犯鼻炎,遇到粉尘犯鼻炎,晚上鼻塞睡不着,早上喷嚏不断,一把鼻涕一把泪……”市民张女士说,好不容易盼来春天,可鼻炎也接踵而来,严重困扰她的生活和工作。中药外治 孔娟介绍,中药外治比如穴位贴敷,艾灸联合中药敷脐疗法等中医传统技术预防治疗鼻炎等呼吸道疾病有很大的优势。

  • 把健胃消食片当零食吃致肾衰竭

    最近,一位市民经常觉得肚子发胀,消化不良,于是常年把健胃消食片当成零食吃,但凡有一点不舒服就立刻吃两颗。这里,就会有不少市民会说,如今磺胺类药物用得少,都用其他抗菌消炎药代替,应该没事。

  • 感冒了?水果快快吃起来

    (北京胸科医院营养科马皎洁)最近,天气冷热变化无常,感冒的人不少。感冒后适当多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比如枣、橙子、猕猴桃、橘子、柚子等,有利于缓解感冒进程。不管从补充水分来说还是考虑补充维生素C的原因,感冒期间都应该多吃水果,当然除了糖尿病患者,因为感冒期间血糖波动较大,控制难度加大,可以选择其他方式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

  • “药驾”——马路上的“隐形杀手”

    近日,有着10多年驾龄的刘某因在出发前服用了感冒药,行驶途中,由于药力作用,他不停地打瞌睡,迷迷糊糊中撞上了对向车道路边的一辆宝马轿车,自己也受了伤。引起“药驾”的药物不良反应主要有视物模糊、嗜睡、眩晕、幻觉、定向力出现障碍、多尿或多汗等。

  • 产妇痛得死去活来丈夫却拒绝麻醉

    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26岁的小辰(化名)已进入产房待产,宫口才开了2指,小辰就痛得忍不下去了,提出要无痛分娩。无痛分娩须在妇产科和麻醉科医生认真检查后才能知道是否可以,估计可行阴道分娩的产妇可以实施无痛分娩。

  • “握药”能治哪些病

    中医认为,手掌是诸多经脉交会、穴位聚集的部位,手心也是最易吸收药物的部位之一。施药前用热水洗手,取药丸握于掌心,可用手指轮流缓慢按压贴药部位20~30分钟,一般以手汗微出为度。

  • 许昌食药检测中心提醒:如漏服药物 别随意补服

    人们平时会因各种原因漏服药物。有的人觉得少吃一顿药无所谓,有的人会在想起来的时候补服,也有人会在下次服药时一次吃两倍剂量。其实上述做法都是不科学的。

  • 美国一大学研制出新型男性避孕口服药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4台(NBC4)3月19日报道,华盛顿大学研制出一种新型男性避孕药,可每日服用且无副作用,但目前尚不清楚其药效如何。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此前研制出的男性避孕药物每日需服用两次,而且会对肝脏造成损害。

  • 药物都可以用热水送服吗?

    一般人服用药物时习惯使用较热的水冲泡,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3)消化酶类 多酶片、胰酶片、胃蛋白酶合剂等活性酶遇热后易变性失活,导致失效。(5)抗疟药氯喹、伯氨喹和甲氟喹性质不稳定,遇热极易变质,不宜用热水送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