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药品说明书太长不想看?八条妙计快收好!

2018-04-11  来源:新华网

5034

  婴儿诞生之后,医院都会出具一张出生证明;而药品进入市场流通之前,包装中也会附有一张这样的“出生证明”,这就是药品说明书。药品说明书往往是由药品注册时的申请人提出,由药品生产企业印制并提供,经(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核批准后具有法律效力的药品信息规范化文件。

  药品说明书包含了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等重要科学数据和结论,是指导临床正确使用药品的重要依据。

  小小一张药品说明书包括了药品的品名、性状、规格、功能主治、禁忌、不良反应、注意事项、药理作用、贮藏、生产企业、药品批准文号、产品批号、有效期等内容。(如下图)

  图为阿司匹林肠溶片的药品说明书

  对于患者来说,读懂药品说明书,是了解和掌握用药知识的第一步。但是当我们面对说明书上密密麻麻的小字和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时,往往摸不着头脑。即使看清,也很难看懂。怎样学会看说明书?这八条妙计快收好!

  1.药品怎么用?

  食物有不同的烹调方式以满足食客味蕾的享受,而药物也有不同的剂型来满足不同患者的给药需要,以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在药品说明书的【性状】一栏,我们可以了解药物的剂型,通过【用法用量】一栏,我们可以了解不同口服用药方法。

  口服给药的一般方法为吞服,通过水来保护和润滑食道,促进药物的吸收和排泄。但是有些药物为了加速药效、加快溶解吸收或者减少刺激或副作用,会采取一些特殊的给药方式,如嚼服、含服、舌下含服和泡腾等。

  图为健胃消食片说明书,在【用法用量】一栏中看到可以嚼服。

  图为硝酸甘油片说明书,本药用于治疗心绞痛,舌下含服,通过舌下黏膜给药,可紧急发挥作用。

  除了口服药品外,还有一些用于皮肤和粘膜的外用药品,有锭剂、注射剂、膏药、膜剂、栓剂等,对患部直接用药。

  总之,对不同的药物我们应该采用按照说明书【用法用量】一栏采取正确的服用方法,使得使药物的疗效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2.药品什么时候服用?

  不同药物发挥药效的机制和原理不同,其所适当的服药时间也不尽相同。为了有效促进药物的吸收、适应人体生理节律或者中和服药不良反应,我们需要根据说明书上【用法用量】一栏所示,选择恰当的用药时间。

  一些常见的服药时间有:空腹服用、饭前服用、与餐同服、睡前服用、晨间服用等。

  图为盐酸二甲双胍片说明书,从【用法用量】一栏可知,餐中服用或餐后服用可缓解药物引起的胃肠反应。

  为了保持人体内血药浓度的稳定,一些药物采用间隔性服药方式,在实际服药过程中,应该尽量保持服药时间的均衡。当然,药物的服用时间也不能一概而论,还要在药物药理、代谢和吸收基础上做到因人而异,因事而异。

  3.药品服用多少?

  在【用法用量】一栏可以看到药物的服用剂量不是一成不变的。除了规律的服药方式和剂量,也会有一些特殊的服药剂量,如成人用药剂量往往大于儿童、为使药物迅速发挥作用采用首次剂量加倍、有些药物因为毒性较大或个体差异大,采用初始剂量较小,以后逐渐增加的服药方法。

  4.药品怎么存放?

  家庭药品存放的四个基本原则就是密封保存、注意避光、注意防潮、注意温度。对于一些特殊储存方式的药物,需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中的【贮藏】一栏的要求进行操作。

  图为双歧杆菌活菌胶囊说明书,为了保持菌类活性,在【贮藏】一栏标明冷藏避光保存。

  5.服药禁忌“黑名单”

  一些药物与某些食物或其他药物同服时会发生中毒反应,不仅影响药效,还可能对患者身体造成损害。因此,我们需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中的【药物相互作用】一栏,避免因药物与某些食物或其他药物同时服用而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常见的需要注意药物与食物同服的情况有:降压药不能与西柚汁同服、抗生素不能与牛奶同服、黄连素不能与茶同服、布洛芬不能与咖啡同服、阿司匹林不能与酒精同服等等。在服药期间是不建议饮食相关禁忌食物的,如果必须要食用,也需要在药物或食物代谢完全后再食用。

  【药物相互作用】一栏也标明了一些药物联合使用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有些药物的联用情况尚不清楚,在说明书中没有明确记载,需要在使用前咨询医师或药师。

  图为醋酸钙片说明书,【药物相互作用】列举了服用该钙片不能同服的食物和药物情况。

  6.发生了药物不良反应怎么办?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使用药品可能会引起不同的程度的副作用或不良反应。药品说明书的【不良反应】一栏中列举了服用此药品可能引起的常见的不良反应症状。如遇轻度的不良反应可以继续用药和对症治疗,如果服药后出现严重或罕见的不良反应,就需要立即停药并咨询医师,及时进行诊断和治疗。

  7.药物对生活的不利影响

  酒后不能驾车已成为社会常识,但是有些药物服用后也能对开车的安全性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有些药物服用后会产生副作用,如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制或兴奋作用,造成头晕、嗜睡等症状。这种现象一般在抗过敏药物、解热镇痛药或者镇静类精神药品中比较常见。在服药之前,需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栏,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服药。

  图为抗过敏药马来酸氯苯那敏说明书,其【不良反应】中标明了会产生嗜睡等现象,【注意事项】中明令禁止在服药期间从事驾驶和操作工作。

  8.你不可不知的其他注意事项

  除了发生严重不良反应需要立即停药外,普通药物按照说明书或者处方规定服用的时间期限内服用,若未达到预期的效果,也需要停止服药、咨询医师;发现药物过期或者相关证明不全时,需要停止服药并到医院进行检查。

  有些药物长期服用或者滥用会使得机体产生耐受性、依赖性和其他一些病症,在说明书的【药物过量】一栏中会有阐述。

  此外,还需要注意药品说明书中的服药禁忌人群和孕妇、老人和儿童等特殊人群用药注意事项等等内容。总之,只有谨遵医嘱和说明书方法服药,才能起到安全有效、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药品说明书 药物相互作用 阿司匹林肠溶片 硝酸甘油片 初始剂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鹤壁老人看错药品用量 服药后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贺先生的父亲今年72岁,最近老人腰腿疼,到医院咨询医生后拿了治疗骨性关节炎的药物。当时医生嘱咐了这个药的用量,可老人后来忘记了。

  • 吃这些药,别沾酒、茶、咖啡、牛奶……

    咖啡和茶一样,也含有茶碱和咖啡因,有提神功效,如果正在服用镇静催眠类药物时不宜同时服用咖啡。多酶片、胰酶片等酶类药物、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药物,受热易被氧化破坏而失效,也不宜用热开水冲服。

  • 服用多种药要有间隔吗?

    最新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患者生病后平均服药的品种是3至5种,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患上急性病时,服用药物可能超过10种。服用多种药物(包括中药和西药)的患者可将所服用药物列出清单,便于药师进行医嘱重整并甄别其中的药物相互作用。

  • 老年人安全服药应避免擅自停药和随意加减药量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学门诊主任药师陈文瑛  医生提醒,服药要严格遵照医嘱,按时按量;服用中药和西药最好隔开一个小时以上。

  • 老人用药易陷两大误区 发现错服药怎么补救?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年底省药学会正式发文推进医疗机构成立药学门诊以来,广州多家医院都先后开设了药学门诊,由药师坐诊接受患者咨询用药问题。医生提醒,服药要严格遵照医嘱,按时按量;服用中药和西药最好隔开一个小时以上。

  • 服用多种药要有间隔吗?

    最新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患者生病后平均服药的品种是3至5种,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患上急性病时,服用药物可能超过10种。服用多种药物(包括中药和西药)的患者可将所服用药物列出清单,便于药师进行医嘱重整并甄别其中的药物相互作用。

  • 呼吸、心跳停止一小时,人还有救吗?

    2017年12月26日清晨,一名24岁的年轻人因身体不适赶往医院,途中突发肺栓塞,被120急救人员送往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病历上记录的重要时间节点是:8时04分患者入院,不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8时15分开始抢救,上呼吸机;9时整,患者恢复心跳;9时30分,患者恢复自主呼吸。

  • 冬季冠心病高发 专家解析科学用好“救命药”

    患者在发病时含服两次速效救心丸后,胸闷或胸痛等症状仍不能缓解时,应迅速就医,切忌反复含服,延误治疗。冠心病患者可以随身携带急救药品硝酸甘油片,硝酸甘油片为硝酸酯类药物,它主要通过松弛血管平滑肌,引起血管扩张来缓解心绞痛。

  • 冠心病人的"救命药"吃对了吗?乱补钙易心梗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成为威胁人们健康和生命的“第一杀手”。硝酸甘油主要用于急救,症状发作后当即含服1片,时隔5分钟后不见效果可再含服1次,最多连服3次。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