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药驾”——马路上的“隐形杀手”

2018-03-30  来源:大河报

5034

  近日,有着10多年驾龄的刘某因在出发前服用了感冒药,行驶途中,由于药力作用,他不停地打瞌睡,迷迷糊糊中撞上了对向车道路边的一辆宝马轿车,自己也受了伤。交警在事故现场勘察后,判定此次事故由刘某负全部责任。

  刘某就犯了“药驾”的错误。“药驾”,简单来说是指服用了某些会影响驾驶安全的药品,而这些药物的不良反应正是导致“药驾”的罪魁祸首。“药驾”不同于酒驾,酒驾者往往会由于酒精的作用表现出明显的外部特征。而“药驾”时,驾驶员在服药后并不会有明显的异常表现,加上多数人对“药驾”的了解很少,因此“药驾”成了马路上的“隐形杀手”。

  引起“药驾”的药物不良反应主要有视物模糊、嗜睡、眩晕、幻觉、定向力出现障碍、多尿或多汗等。除此之外,驾驶人员也应注意由不当服药方式导致的药物不良反应,严格遵守药物的服用方法,谨遵医嘱。另外,保健品虽然不是药,但有些也可引发“药驾”,驾车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后再服用。

  为避免“药驾”,驾驶员在看病或买药时应主动说明情况,请医生尽量避免开对驾车安全有明显不良反应的药物。在服用药品之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药品成分、用法、用量的同时关注禁忌证和不良反应,并尽量避免药物在血液中浓度达到峰值的时间内开车。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药驾 酒驾 药物不良反应 隐形杀手 禁忌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醉驾还拒不配合检查 小伙子不仅驾证吊销还得拘留

    开封市公安局红洋楼交管大队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从思想上提高认识,行动上强化措施,大力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

  • 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新密交警查酒驾常态化

    3月11日15时11分,住在新密市米村镇的司机刘某驾车载着家人沿巩米路由北向南行驶到米村路段时,被新密交警大队九中队中队长陈雪峰等查住,当时司机刘某浑身酒气。

  • 夏邑启动“乡道禁酒”消除农村酒驾监管盲区

    河南省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中,针对部分偏远乡镇农村酒驾违法多发,酒驾违法存在监管“盲区”的不利情况下,启动“乡道禁酒”专项活动,强化对农村酒驾的查处力度。

  • 西平县老王坡派出所开展“远离酒驾珍爱生命”主题宣传

    近日,西平县公安局老王坡派出所民警认真对辖区内“酒驾”的规律特点进行分析研判,利用节假日以及重点时段深入各村庄、工厂等场所,在主要路口和人流量大的场所张贴“远离酒驾 珍爱生命”宣传海报以及宣传单,让辖区群众深刻认识到酒驾的危害。

  • 明港交警严查酒驾 13分钟查获3起酒驾行为

    为了打造春节和春运期间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安全环境,明港交警向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发起猛烈攻势,2月22日是正月初七,也是新年上班第一天,下午在13分钟内连查3起酒驾,均依法予以严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