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45岁以下“青少年型帕金森”约占一成

2018-04-11  来源:武汉晨报

5034

  中年女士突然“变声”,检查竟诊断为帕金森病,而医生接诊最小患者年仅9岁。今天是“世界帕金森日”,本属于老年病的帕金森如今向年轻人伸出魔爪,45岁以下的“青少年型帕金森”约占一成。

  女士“变声”竟是帕金森作怪

  45岁的张女士天生一副好嗓子,一直是单位的文艺骨干。从2016年年底开始,她发觉自己的声音渐渐起了变化,原本清亮的音色变得低沉。每次排练,都能听到她一人发出颤抖的声音,为此她不得不遗憾地离开合唱团。

  起初,张女士认为声音变化是因为累坏了嗓子,可后来她发现双手也开始不由自主地颤抖,最后严重到连筷子都握不住。日前,张女士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经神经内科医生检查诊断为帕金森病。

  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旃培艳介绍,帕金森病属于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病变,患者多为65岁以上老年人,但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临床上将45岁以下的患者称为“青少年型帕金森”,这类患者约占到患者总数的一成左右,发病多与家族遗传有关。

  9岁女孩竟患上帕金森

  9岁的童童家住北湖,去年和妈妈同时确诊为帕金森病,她也成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平接诊的“最年轻”帕金森患者。

  最早发现异常的是孩子的妈妈赵女士。原来,童童上小学后曾参加书法培优,写得一手大方的楷书。但从去年下半年起,孩子作业本上的字越写越小,笔画也像苍蝇腿一样歪歪扭扭。在赵女士的盘问之下,女儿这才怯生生地说,自己双手经常不由自主地颤抖。女儿描述的症状,令赵女士一惊——从事文职工作的她,最近几年左手越来越不灵活,敲键盘常感到手指无力。与此同时,她走路左腿使不上力气,渐渐影响到步态。

  去年9月,赵女士带女儿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副主任医师李平经过仔细的鉴别诊断,确诊母女俩双双患上了帕金森。

  事实上,像童童这样的小患者并非个例。早在2005年,河南三门峡焦飞、焦涛兄弟便因怪病求助于媒体,后被确诊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帕金森患者。当时,两兄弟分别为6岁和9岁。

  每10位患者有1人不足40岁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病变部位在人脑的中脑,这里有一群叫做“黑质神经元”的神经细胞,当它变性死亡超过80%时,大脑内的神经递质多巴胺便会迅速减少,帕金森病的症状就会出现。

  在很多人印象中,帕金森病是老年人的专利,实则不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徐艳副教授坦言,自己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一天只能看1—2个帕金森病人,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现在一下午就可以看二三十个,四十多岁的年轻患者不少见。

  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帕金森学组组长张忠文副主任医师说,该病近年来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目前40岁以下患者已占到10%左右。过去门诊一年碰不到一例40岁以下患者,如今一年可遇到十多例。

  张忠文介绍,帕金森发病原因不明,普遍认为与遗传、环境污染、感染、药物、长期接触农药、化学溶剂或重金属有关。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平则表示,该病有可能起源于肠道,进而扩散到大脑。

  “帕金森有三大预警信号,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理想。”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旃培艳介绍,“震颤”是帕金森最常见的首发症状,70%以上的帕金森病患者会出现手、脚或身体其他部位不由自主的颤抖;第二个信号表现为肌肉关节僵硬,在进行刷牙、扣纽扣等精细动作时缓慢而吃力。需要特别警惕的是十分隐匿的一类信号,当患者反复出现以下情况,也可能是帕金森病的表现:嗅觉减退,气味辨别、气味识别等受损;夜间失眠、多梦;排便不净感、严重便秘;思维迟钝、记忆减退等。

  令人遗憾的是,帕金森病至今尚无根治方法。

  记者武叶 伍伟 通讯员刘珊珊 赵彬 应述辉 谯玲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帕金森病 患者 青少年型 神经系统病变 首发症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帕”不怕,朗读唱歌可改善症状

    2.面部锻炼:皱眉、展眉、用力睁闭眼、鼓腮、露齿、吹口哨,以上动作反复数次;面对镜子,微笑、大笑、露齿笑等。3.头颈部锻炼:头向后仰,持续约5秒,然后改为向下,下颌尽量触及胸部,持续5秒;左、右转头各5秒;下颌前伸5秒,内收5秒。

  • 新发现!帕金森病的病因或许根本不在大脑里

    一直以来,帕金森都被认为是一种起源于大脑的疾病,患者大脑中运动中枢神经元逐步死亡,导致了震颤和运动能力的丧失。尽管LPS没有穿过血脑屏障,但研究人员发现升高的细胞因子能够进入大脑,从而形成一个环境,导致小胶质细胞活化并破坏运动所涉及的大脑区域。

  • 新发现!一滴泪就能诊断帕金森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帕金森患者的眼泪和普通人眼泪的某些蛋白质水平存在微小的差异,该测试可以在症状出现之前帮助检测疾病。他们计划在更大的小组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调查是否可以在症状开始之前在疾病的最早阶段在泪液中检测到这些蛋白质变化。

  • 血液咖啡因水平有望诊断帕金森病

    血液咖啡因水平检测也许是一种简单的帕金森病诊断方法。 研究人员也检测了参与者与咖啡因代谢相关基因的突变情况,发现帕金森患者与正常人在这方面没有差别。

  • 肺炎反复发作 警惕帕金森病捣鬼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临床上以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为主要特征。

  • 干细胞疗法可恢复帕金森病猴神经功能

    植入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源多巴胺能神经元,可以改善病猴的运动能力,同一方法或将可用于治疗人类帕金森病患者。

  • 帕金森病或因免疫系统“糊涂”

    帕金森病的病因迄今还不清楚,但一项新研究显示,帕金森病可能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患者的免疫系统“糊涂”了,去攻击大脑神经元。

  • 移植猪脑细胞治疗帕金森病初见成效

    新西兰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宣布,他们通过将猪脑细胞移植到患者脑部治疗帕金森病的试验初见成效,此前接受移植的4名患者病情有改善,并在移植后18个月内一直保持效果。

  • 美国高中生开发出能检测帕金森病情的3D打印指环

    近日,来自美国加州Cupertino高中的一名学生Utkarsh Tandon在美国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展示了一个具有特殊功能的3D打印指环,这个指环可以检测帕金森病患者的震颤情况,并将其转化为可

  • 清亮嗓音渐变低沉 竟是帕金森病作怪

    中年女士突然“变声”,检查竟诊断为帕金森病,而医生接诊最小患者年仅9岁。去年9月,赵女士带女儿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副主任医师李平经过仔细的鉴别诊断,确诊母女俩双双患上了帕金森病。

  • 厌食症者克服心病“好好吃饭”

    转眼又到了“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的季节,不少人通过使用有效的方法来减轻自己的体重,然而,有些人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神经性厌食是以患者有意地严格限制饮食,使体重下降低于正常体重的85%,此时仍害怕发胖或拒绝正常的进食为主要特征的一种进食障碍。

  • 春暖花开当心“桃花癣”

    近来,省城的气温开始回暖,阳光明媚,和风吹拂,公园里、马路旁的桃花也开始绽放。皮肤科主任医师任晓丽介绍说,李女士的症状就是俗话说的“桃花癣”,又称春季性皮炎,是民间对春季常见的一种面部鳞屑性皮肤病的俗称。

  • 患者血管瘤手术成功 家属送锦旗感谢好医生

    “没有滕主任的及时救治,我老伴恐怕命都没了。”张老先生激动地说道。4月8日早上一上班,张老先生来到商丘市中心医院行政区,手里拿着一面鲜艳的锦旗,他想当面交给院长,感谢医务人员让他老伴很快消除病痛,恢复了健康。

  • 慢性肠炎患者迎福音!法科研团队研发“消炎奶酪”

    记者 王莉兰】法国农业科学家通过对多种奶酪的成份分析,发现其中含有具消炎和提高免疫力效果的菌株,可以有效缓解并预防人体慢性炎症。为治疗癌症而采用的化疗会对人体产生较大的损伤或导致严重不适,科学家发现奶酪中的某些菌株可缓解化疗副作用。

  • 西平红山医院圆患者求子之梦

    4月7日,宝宝满月后,小雪与家人就迫不及待的带着孩子来到红山医院,与韩院长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