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血液咖啡因水平有望诊断帕金森病

2018-01-0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记者林小春)血液咖啡因水平检测也许是一种简单的帕金森病诊断方法。据美国《神经学》杂志3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即便与正常人摄入一样多的咖啡因,帕金森病患者血液里的咖啡因水平远远低于常人。

   咖啡因是茶和咖啡中的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成分。鉴于先前研究显示咖啡因可降低帕金森病风险,日本顺天堂大学研究人员检测了108名平均病史在6年的帕金森病患者与31名健康同龄人,并对比他们血液中咖啡因的水平和人体代谢咖啡因后11种副产物的水平。

   结果显示,在研究对象的咖啡因摄入水平相当于平均每天喝两杯咖啡的情况下,帕金森患者组血液咖啡因水平为每毫升2.4皮摩尔,而正常人组为每毫升7.9皮摩尔;帕金森患者的血液中,11种咖啡因代谢副产物中的9种水平显著较低。

   研究人员也检测了参与者与咖啡因代谢相关基因的突变情况,发现帕金森患者与正常人在这方面没有差别。

   研究人员认为,血液咖啡因水平检测能用来可靠地诊断帕金森病。如果1分意味着诊断出所有患者,那么这种检测的得分为0.98分。

   为这项研究撰写评论文章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戴维·穆尼奥斯教授指出,该研究还显示,晚期帕金森病患者的血液咖啡因水平并不低,这意味着这种降低发生在帕金森病早期阶段。

   “如果这些结果获得证实,那么它们可能指出了一种帕金森病早期诊断的简单方法,甚至可能在症状出现前就进行诊断,”穆尼奥斯说,“这项研究很重要,因为帕金森病诊断很困难,特别是在早期阶段。”

   帕金森病是老年人中多见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退化疾病,主要症状包括肢体震颤、行动迟缓等。现行主要疗法是补充多巴胺,但效果会逐渐减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帕金森病 咖啡因 诊断方法 血液 相关基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喝咖啡有益健康吗?

    答:咖啡为咖啡豆的提取物,其主要成分包括蛋白质、维生素、多酚类化合物(如绿原酸、奎宁酸等)、生物碱类化合物(如咖啡因、可可碱)、脂肪类物质(咖啡醇、咖啡豆醇等)。答:2015年,欧洲食品安全局对咖啡因进行了综合评估,结果发现,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咖啡因400毫克的含量(相当于5杯咖啡)是没有安全问题的。

  • 吃药时到底能不能喝茶水?

    也就是说,在服药的时候,咖啡因和茶多酚等物质的代谢就可能影响到药物在体内的反应。我们吃药是为了治病,降低了药物的代谢速度或者抑制其作用,显然都不利于康复。如果只是偶尔几天服用药物,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服药期间都不喝茶。

  • 中国学者揭示咖啡因减肥作用新机制

    研究人员通过脑室内注射咖啡因和喂食咖啡因两种方法对咖啡因的作用机制进行研究,发现两种治疗均能够抑制肥胖小鼠的食欲并增加能量消耗,从而降低体重。

  • 最新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能能够起到抑制炎症的作用

    据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能能够起到抑制因年龄而不断恶化的炎症。 虽然这是一个相关性研究, 但它却对咖啡因如何影响人体免疫系统展开了深入的研究。这项研

  • 叫网约车只送货不上人 托运“零件”竟是咖啡因

    近日,黄埔警方摧毁一个跨区域贩毒网络,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K粉、“摇头丸”等各类毒品约50公斤,以及仿64自制手枪1支、子弹3发等,斩断了广州东部地区一条重要毒品来

  • 河南捐献“生命种子”连续6年领跑全国

    近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内,来自河南油田的庄金斌正在为江西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2017年河南“生命种子”的最后“一捐”。据河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累计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659例,捐献总人数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

  • 通许男子醉驾 血液酒精含量“爆表”

    近日,当通许男子梁某的酒驾血液检测报告摆在交警面前时,数值之高令人吃惊,其体内酒精含量高达336.36mg/100ml,刷新2017年醉驾值新高。

  • 又是一年冻疮季 如何摆脱又疼又痒的折磨

    记者:一到冬天,小苗那双纤细的小手就会因为感染冻疮变得又红又肿、又疼又痒。因为病发部位的炎症因子数目增加,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发作,所以冻疮极易复发,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一年冻,年年冻”。

  • 怎样喝水更健康?晨起第一杯别喝4种水

    一次性大量饮水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稀释,既降低了胃酸的杀菌作用,又会妨碍对食物的消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如果饮水充足,就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环,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 冬季锻炼宜迟不宜早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之一,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不仅可以改善血糖和糖耐量,还可以在血糖降低的同时,也降低胰岛素水平,改善血脂和血液黏稠度。这是因为冬季的早晨,天气比较寒冷,这很容易使得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收缩,造成血糖血压增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