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微创新技术 巧治疑难病

2017-07-1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唐丽华 通讯员 陈龙)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采用微创新技术先后独立为4例先天性环枕部畸形伴脊髓空洞症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术后配合采用 “米枕”康复治疗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市一院神经外科对该类疾病诊断、治疗具有成熟的经验,已经成为我市神经外科一大特色。

环枕部畸形伴脊髓空洞症是一种极其复杂的中枢神经系统慢性病症,患者多因手臂被烫伤、切割、刺伤后无疼痛感,并常伴有手、臂的自发性疼痛、麻木、蚁走等异常感觉时才发现自己患病的。随着病情进展,患者逐渐出现声音嘶哑、吞咽困难、颈项部疼痛及活动受限制,肢体运动障碍、偏瘫和四肢瘫、四肢感觉障碍、大小便障碍、小脑共济失调、走路不稳及眼球震颤,头疼、呕吐、眼底水肿及视力下降等。

这类患者病史长久,症状多,病情极其复杂,手术风险大,为了确保手术顺利完成,神经外科组织科室医师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多年来,市一院神经内科采用多种手术方式已成功治愈100余例此类患者。据神经内科二病区孙双华介绍,传统手术术后并发症稍多,手术及恢复时间亦长,效果不够理想,目前开展的微创新技术,需结合神经解剖学、生物力学、病理生理学、电生理学、神经影像学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并需对患者进行详细体格检查和各种辅助检查,如头颅X线片和螺旋CT颅底三维成像, MRI脊髓和软组织检查,要准确评价环枕部骨性结构的稳定性,不容有一丝马虎。

环枕部指的是颅脑与脊髓交接部,此处上接颅脑,下接脊髓,骨质成分为枕骨大孔周围骨及颈椎1-2节段,神经成分为脑干延髓及颈髓1-2节段,总长度约6cm,如果用西瓜来比喻,就像西瓜的蒂部,上节西瓜体即为脑部,下接茎部即为脊髓主干,此部一旦损伤,西瓜就会坏死甚至落地,而对于人体就是延髓呼吸中枢受伤或高位脊髓受伤,结果是患者呼吸障碍或停止,甚至高位截瘫。做这种微创手术就像在雷区中行走,要么没有触雷平安无事,要么踏上地雷后果严重。

据孙双华主任医师介绍,该类疾病的微创手术,就是在后枕部做一5cm左右小切口,枕骨开3x4cm小骨窗,剪开硬脑膜,开放枕大池,探查正中孔,锐性分离四脑室正中孔处增厚蛛网膜及纤维粘连,开放四脑室正中孔,显微镜下分离小脑扁桃体与延髓脑干粘连,电灼并切除小脑扁桃体下疝部分,扩大枕大池,避免损伤脑干呼吸循环中枢,避免牵拉,损伤椎动脉及小脑下后动脉,每一步都要准确到位,否则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植物状态和死亡。由于患者后颅窝局部凹陷的解剖特点,切口小,视野深,手术难度比传统手术方式增大很多,但效果好,术后体能恢复快,3天左右可以下床活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微创 新技术 疑难病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