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小儿推拿好不好

2018-07-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如今,小儿推拿作为一种中医外治法,已经走进大家的视野,很多妈妈都会给孩子做小儿推拿,但很多妈妈有疑问:小儿推拿到底好不好呢?有没有什么副作用?以下向各位妈妈具体介绍一下。

  什么是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亦称“小儿按摩”,是在中医儿科学和中医推拿学的基本理论指导下,根据儿童的生理和病理特点,在儿童体表特定的穴位或部位施以手法,以防病、治病的一种中医外治疗法(物理疗法),其具有益智、增进食欲、助长、增强免疫功能等保健作用。此法适用于新生儿~14岁的儿童。一般以3岁为界,手法略有不同。

  儿童稚阳之体,自身抗病、调节能力差,发病容易,传变迅速。但小儿毕竟单纯,病因大多是寒温失调、饮食失节、发育异常或疠气所伤,患病也比较单一。小儿脏气清灵,随拨随应,虽然脏腑柔弱,但气血反应灵敏,脏腑发育、再生、修复能力强,只要调护得宜,一般恢复都较快。

  小儿推拿的功效

  推拿以手法直接操作,通过穴位补泻,能调节胃肠蠕动,改善胃肠道血液循环,促进淋巴回流,加速消化液和各种酶类、抗体的分泌,促使炎症消散,利于组织修复。小儿推拿的作用可以概括为平衡阴阳、调和脏腑、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扶正祛邪。

  穴位即为经络上的最重要点,通过刺激穴位,就可以起到调节经络气血、阴阳平衡的作用。正气自然充足,正气存内,则邪不可干,可使抵抗力增强,得病的机会相应减少。实践证明,小儿推拿确有增强儿童免疫功能的作用,同时,还可以保证小儿气血充盈、饮食不偏、食欲旺盛等。

  如果儿童有病,按摩儿童身体的某一部位,通过经络的联系,使其体内相应的脏腑产生相应的生理变化,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作用。小儿推拿治疗范围很广,可以对发热、感冒、咳嗽、哮喘、滞颐(流口水)、腹痛、腹泻、便秘、厌食、疳积(营养不良)、夜啼、遗尿、近视、小儿肌性斜颈等多种常见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做小儿推拿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疗法治疗范围广泛,效果良好,但也有一些情况不适合使用,如皮肤发生烧伤、烫伤、擦伤、裂伤及生有疥疮者,局部不宜推拿;各种外伤、骨折、骨头脱位等患者不宜推拿。小儿疾病的病理特点决定了小儿发病容易、传变迅速,治疗不当或不及时会影响疾病的愈后转归,故推拿疗法应由专业医师执行,且必要时需配合内治法协同治疗。(王金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小儿推拿 外治疗法 小儿疾病 推拿疗法 肌性斜颈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腺体样肥大”别小看 四大危害您要知

    “腺样体肥大”这一说法,很多家长并不陌生,但它的四大危害却很多人不了解。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吴大嵘指出,腺样体肥大的危害具体如下:

  • 孩子长高把握春季黄金季节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长得最快的时候是每年的3至5月,在这3个月中,孩子身高增长值相当于9至11月身高增长值的2倍至2.5倍。汤伟建议,家长要在春季为孩子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

  • 小儿反复 感冒、发烧、咳嗽 忌盲目打吊针

    按揉足三里:位于膝盖髌骨下方的凸起处为起点,向下四指宽胫骨外侧,用大拇指的指肚按揉200-300次/分。若宝宝小于6个月,可单用太子参5克,煎煮约1小时,分四五次饮(2-3ml),连续服用3天;6个月-9个月宝宝,可以用太子参汁(制作方法同上述小于6个月宝宝)调米糊服食。

  • 4岁半妞妞感冒后耳朵“失灵”

    感冒痊愈后,4岁半的甜甜突然耳朵“失灵”,检查确诊为中耳炎。专家提醒,中耳炎是小儿感冒最常见的并发症,严重时可导致失聪。何生华说,除了中耳炎,这套推拿手法对小儿感冒、发热、头痛皆有防治作用。

  • 专家谈中医小儿推拿疗法 “以手代针” 防治兼顾

    □ 本报记者 满雪   最近正在经历的流感是近几年来流感流行最为严重的一次,比往年来得更早些,也更汹涌些。

  • 育婴课堂进社区 居民服务零距离

    为了宣传普及母婴健康知识,提高居民科学育儿水平,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满足她们对母婴护理和新生儿保健知识的需求,共青团区委、东安路街道、所辖东苑社区与悦馨缘家政服务公司携手在社区免费开办了育婴知识讲座和室外教学课堂。

  • 汝南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中医小儿推拿按摩比赛

    4月23日上午,为营造浓厚的中医文化气息和学术氛围,丰富文化生活,构建和谐医院,发扬传统中医文化,弘扬医者精神,激发同仁对中医的兴趣;感悟中医,让中医推拿这一简单有效的医疗方法真实的展现在大家面前,领略中医的博大精深,推广中医保健。汝南县妇幼保健院开展“秀中医文化、展保健风采”中医小儿推拿按摩比赛。

  • 艺术家于蓝的养生之道

    【养生解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主任戴奇斌介绍说,规范按摩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活血化瘀、温经祛寒、除湿散风和消肿止痛。动物肝、肾、胰、心、脑等部位嘌呤含量很高,属于高嘌呤食物,痛风人群、高胆固醇人群和代谢综合征人群是不适宜食用的。

  • 为什么说三伏灸是“冬病夏治”的特色疗法?

    三伏灸是将中国传统农历节气、中医时间医学、针灸学与中药外治相结合的一种疗法,最早见于清朝初期张璐的《张氏医通》著作,是中国传统医学中最具特色的伏天保健疗法。最佳温阳时机、温阳药物、温阳穴位三者相互配合、相得益彰,调动人体阳气,鼓舞正气,祛除邪气,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 佛学中的治疗八法

    《维摩诘经》是一部有很大影响力的佛学经典,其中“心净则佛土净”“亦入世亦出世”“在入世中出世”的思想,与中医的“恬淡虚无”思想有很多相似之处。”  唐代名医孙思邈《千金要方》中也对这一观点进行了论述:“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养生也。

  • 春运将至谨防流感传播 中西医防控皆有招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中医医院,实地探访门诊流感情况,并从中医和西医两个角度请医生给出科学防护建议。虽然近期流感流感疫情下降,但春运将至,人群密集等因素会增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必要时佩戴口罩。

  • 川汇区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揭晓 11个项目入选

    近日,川汇区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揭晓,《周家口剪纸》等11个项目入选。”程心说,指针点穴按摩术并非能包治百病,虽说没有什么副作用,但患者在选择指针点穴按摩医师时要有所警惕,不可乱投医。

  • 如何用三伏贴来防治疾病?

    一年之中最热的日子——三伏天就要到了,三伏贴也将登场,各大中医院的三伏贴门诊又将迎来人头攒动、门庭若市。1.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

  • 冬至养生防寒是主调

    1.呼吸系统疾病:反复感冒、哮喘、慢性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晨起刷牙恶心干呕等;6.亚健康调理: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平日里畏寒怕冷、肾虚腿软、腰膝酸痛、水肿、尿频、尿急等。

  • 年纪轻轻心乱跳 小心颈心综合征

    心绞痛、心慌慌、心乱跳……很多人以为“心病”往往是中老年人的事,医生却发现,临床上越来越多年轻人发生心律失常,而背后的原因是颈椎病年轻化,呼吁人们更多了解“颈心综合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