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臀纹不对称,为什么要进一步检查?

2018-02-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很多宝妈在给宝宝健康查体或者社区体检时,会发现宝宝腿纹或者皮纹不对称。这时通常社区医生会建议家长带宝宝去专业的小儿骨科门诊做检查。而宝妈们则会比较焦虑,难道我家宝宝会有什么问题吗?

  孩子真的有必要去小儿骨科做进一步检查吗?答案是很有必要,因为我们通常担心的臀纹或大腿皮纹不对称是髋关节发育不良的主要症状之一。

  本病需要由专业小儿骨科医生采取特殊的检查方法才能作出诊断,如果得不到早期的正确治疗,会由于其继发改变使复位愈加困难,从而导致一系列问题。所以,各位宝妈千万不要大意。

  那么,医生一般都会给宝宝做什么检查呢?

  1.体格检查:体格检查是医生判断患儿病情,继而作出诊断的基础,通过查体会初步判断各位宝宝有没有问题。首先,检查宝宝双下肢长度是否相等,有无单侧肢体短缩。其次,需要通过一系列体征对患儿进行检查。

  外展试验:让宝宝平卧屈膝,医生握住其膝部,拇指在膝内侧,其余四指在膝外侧。正常患儿可外展80°~90°;若外展小于70°,则为阳性,提示可能有髋关节脱位。

  Ortolani征:对于出现髋关节脱位的宝宝,本试验用于确定髋关节的不稳定程度,同样让患儿平卧屈膝,医生握住患儿膝部,最初施以轻微的内旋,然后在大转子部轻轻上托,并将大腿缓慢外展,如果髋关节可以复位,则会有明显的复位感。

  Allis征:让宝宝平卧,屈髋屈膝,双足平行置于床面,比较两膝高度,若不等高则为阳性,提示宝宝有髋脱位的征象。

  2.辅助检查:仅仅通过体格检查判断宝宝病情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通过一些辅助检查来明确各位宝宝究竟有没有问题。

  B超检查:对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髋关节超声检查是最普通也是最有效的检查方法。它对髋关节的位置、髋臼的发育和髋关节的不稳定性都比较敏感,比X线检查更为准确。

  X光片检查:对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由于股骨头骨化中心已经出现,已经不能做超声检查,这时就需要X光片检查发挥作用了。X光片显示两侧髋关节发育不对称,就需要到专业的小儿骨科给宝宝进行进一步治疗了。

  各位宝妈注意,如果孩子真的有发育性髋关节脱位,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文/吕海翔(首都儿科研究所骨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检查方法 骨化中心 患儿 髋臼 骨科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孩常见的病大多可自愈 不乱打针吃药是最大的关爱

    孩子头疼脑热,最着急的是家长,送到医院排几个小时队,医生不开点药不打点针,家长心里的大石头就始终放不下。”  于是,明明不用输液的,家长求着要给孩子输液,不用打针的,最后孩子也打上了针,家长心安了,孩子受苦了。

  • 宝宝感冒 不能忌荤

    很多人认为,宝宝感冒发热,要尽量少吃,特别是不能吃荤。2.不要摄入坚硬的、含纤维高的(如韭菜、芹菜)、不容易消化吸收或者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加重咳嗽、气喘等症状。5.孩子发热时应保证水分供给充足,防止加重中毒症状。

  • 熊孩子鼻子恶臭,竟是糖果纸惹的祸

    近日,县一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江小燕接诊了一位6岁患儿,患儿因鼻塞、流涕等症状来医院就诊,江小燕立即为患儿进行检查,发现他的右鼻孔内有许多脓性分泌物,向内探查时发现疑似有异物,于是收住入院,择期手术治疗。江小燕介绍,患儿由于糖纸塞进鼻腔时间较长引起了鼻部炎症,需要服药,并进行鼻腔护理,如果再没及时来医院就诊极有可能破坏鼻粘膜,对嗅觉产生影响。

  • 小孩也会得关节炎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关节炎似乎是成年人的专利。但在儿科门诊中,不仅有很多患关节炎的孩子来就诊,而且有些患儿的病情还十分严重。儿童中最常见的关节炎是幼年特发性关节炎,这种关节炎与老年人常见的退行性骨性关节炎不同,属于风湿免疫学范畴,发病原因不明,目前的研究认为与遗传背景、免疫紊乱等因素相关。

  • 防范措施重在平时

    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占儿科门诊就诊的60%,一年四季都可见,尤其是换季或天气突变期间。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机体内在因素、疾病因素、致病微生物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 正阳市民赴省城为重庆8岁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

    1月10日,正阳县佰益广告老板郑高山赶赴郑州为重庆8岁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隆重举行。

  • 孩子感冒发烧先别忙奔医院

    当前,本市正值季节性流感高发期,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两家市属儿童专科医院患儿爆满,大量三甲医院儿科门急诊量也成倍增长。“家长们只要能等,我们加班加点也一定给孩子们看病,但现在医院里患儿太多,交叉感染现象十分严重。

  • 多种流感病毒齐流行 首儿所专家:注意防范交叉感染

    由于天气干燥、气温较低,冬季历来是北京地区流感高发季。首儿所所长罗毅表示,流感高发季,孩子在下午到晚上尤其容易发烧,夜间门急诊经常排长队。曹玲提示,有不少患儿在医院就诊时出现了交叉感染,家长发现孩子发烧,如果病情不是很重,可以先在家观察,并用清热解毒的药物降温,不必急于到医院。

  • 淮阳县中医院儿童康复科携患儿举行庆元旦牵手联谊会

    2018年1月1日下午,淮阳县中医院儿童康复科的全体医护人员携患儿及家长,为在院接受治疗的30多位患儿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元旦联谊会。

  • 儿童肺炎近日增多 注意:它与普通感冒有区别

    随着最近气温下降,因肺炎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加。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儿科施益农主任告知,肺炎是小儿的一种常见病。并且,重症肺炎也会在孩子的肺部遗留不可逆的病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 用爱让患儿绽放幸福的微笑

    在郑州市骨科医院小儿骨科‖的微信群中,近期在转发着一组照片,照片中那个可爱的小宝宝,他是小儿骨科‖的小病号,照片上护士徐新华亲切的面对宝宝,他看徐新华的眼神,就像是看着自己的亲人。

  • 母亲三次献皮 成功救治特大面积烧伤患儿

    人生,总有许多的不可预料。对于5岁的小欣欣来说,如果没有那场意外,她会和其他孩子一样愉快的玩耍,享受属于她快乐的童年。然而,2017年7月20日的那场大火,终将成为她一生中难以忘却的伤痛。

  • 扩散!50个脑瘫患儿免费治疗名额等你申请

    12月16日,在河南省佰脉通中医药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该院长沈帅表示:“中医馆不仅要传承好民族的中医药文化,悬壶济世,还要培育更多中医药人才,同时还要践行好社会责任

  • 医者仁心!她们用爱守护患儿健康成长

    在无情的疾病面前,她们总能耐心地安抚患儿们的哭泣,以精湛的技术和贴心的服务拂去患儿们的焦躁与不安,她们,是孩子们健康的“守护者”。

  • 流感高发患儿扎堆

    流感监测显示,今年流感流行株为乙流的HA1-YAMAGATA,大部分患者表现为持续高热,一般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时间超过3-5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