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宝宝感冒 不能忌荤

2018-01-24  来源:大河报

5034

  □南京市儿童医院营养医师 刘长伟

  很多人认为,宝宝感冒发热,要尽量少吃,特别是不能吃荤。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此时,宝宝需要适当摄入一些高热量食物,包括荤食。

  为什么呢?

  原因主要是患儿较长时间发烧,体力消耗大,需要补充一定的能量,尤其要注意摄入优质蛋白,比如畜瘦肉、禽瘦肉、鱼、虾、蛋、奶。只要孩子不过敏,就可以吃这些东西。

  对于半岁以下的孩子来说,建议喂养充足的母乳或配方奶。

  对于已经接受辅食的半岁以后的宝宝来说,可以继续进食新鲜的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蔬菜以深色为佳,如菠菜、西红柿等。另外,可给予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肉、鸭肉、鸡肉等。

  此外,半岁以后的宝宝在感冒期间,饮食上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发热期以低盐、少油、清淡、半流质饮食或软食为好,少量多餐,以利于孩子消化、吸收。

  2.不要摄入坚硬的、含纤维高的(如韭菜、芹菜)、不容易消化吸收或者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加重咳嗽、气喘等症状。

  3.水果的选择应该多样化,苹果、梨、橘子等都可以。孩子能否直接吃水果,应根据个体情况而定。水果温度偏低时,比如刚从冰箱里取出的水果,建议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再食用。

  4.可用排骨、鸡肉、鱼等炖汤,但重点在于吃汤里的肉,喝汤为辅。虽然喝汤可以让孩子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补充水分,但汤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有营养,营养多在肉里。

  5.孩子发热时应保证水分供给充足,防止加重中毒症状。

  6.对于病情较重或营养不良的患儿,应及时咨询医生或营养师,制定个体化营养方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感冒 孩子 蔬菜 发热 患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适寒暑 调体质 预防感冒从日常做起

    感冒是一个几乎大家都得过的疾病,有些人很快就好了,有的人很重,有的人反复多次发作。人需要适应四季环境的寒热温凉,现代人夏天空调温度都调得很低,人体内阳气不能得到发散,冬天暖气开得很高,人体的阳气因环境的变化不能得到收藏而外泄。

  • 孩子每年感冒四五次 并不代表免疫力低下

    在我国一些大中型城市,1岁内的孩子平均每年患6次以上感冒,2~7岁的孩子平均每年患感冒4~5次,青少年及成人平均每年至少患3次感冒。

  • 拍打经络能缓解感冒症状?

    “每天不是拍胳膊就是拍腿的,现在还让我也跟着拍打,说可以缓解我的感冒症状。对此,有医生表示,经络养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拍打经络,可有效疏通经脉,阻止外邪进入脏腑,产生病症。

  • 不应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

    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可自然恢复。为此,专家建议,治感冒尽量选择配方全面均衡,能缓解多种症状的感冒药,以发挥协同作用,全面缓解发热、头痛、流涕、流泪、打喷嚏、鼻塞、咳嗽等症状。

  • 小小感冒竟诱发下肢瘫痪

    据接诊李胜的该院神内一科副主任医师胡崇宇介绍,脊髓炎发病前1~2周常有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等症状。胡崇宇提醒,如果在出现上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症状后,又出现双下肢逐渐加重的无力、麻木时应考虑急性脊髓炎的可能,应在第一时间就诊。

  • 流感季节大家请保重 注意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昨天,记者走访开发区各大医院门诊室发现,最近感冒发烧等流感症状前来就诊的市民增加了不少。流感和普通感冒的表现症状不同,普通感冒的潜伏期大约为1天,起病不急,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

  • 女子混吃3种感冒药致急性肾衰 感冒高发药别乱吃!

    一周前孙女士出现了发热、头疼、咳嗽、全身无力的流感症状,她到药店买了:泰诺、速效感冒胶囊、复方氨酚烷胺胶囊3种感冒药一起吃。天,她开始乏力、恶心呕吐、尿少,下肢也肿了起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确诊为急性肾衰竭。

  • 舌下含姜片,三冬不感冒

    我是畏寒体质,得糖尿病以后,就怕过冬天,一碰上感冒咳嗽发烧,病情就会加重。这让我深深意识到,冬日预防感冒是保持血糖平稳的关键。我还把空矿泉水瓶装上热水,瓶身插入腰带,热水贴着肚脐,温煦腹部。

  • 冬季易感冒咳嗽 来碗紫苏杏仁鸡蛋汤化痰止咳

    推荐人群:因风寒感冒而咳嗽的人群  材料:新鲜紫苏50克(干品10克),北杏10克,陈皮1角,鸡蛋3个,生姜数片(3~4人量)。

  • 妙用豆豉治感冒

    豆豉是受人喜爱并广为流传的佐餐良品,不仅美味,同时它还是一味保健治病的良药。平时家中如果有人感冒,可以用“葱豉汤”:葱白3枚,豆豉6克用水煎服,有通阳发汗之功效,主外感初起,恶寒发热,无汗,头痛鼻塞等症。

  • 感冒了 到底能不能运动?

    黄淮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医学博士钱国强介绍,感冒可分为导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普通感冒,和侵袭整个呼吸道乃至全身的流行性感冒。症状较轻的初期患者参加长跑、打篮球、踢足球等剧烈活动前,也要先经医生对感冒进行鉴别诊断后,再依医嘱进行运动。

  • 如何应对儿童感冒发热

    如果发热后精神状态不佳或者高热不退,还是建议到医院就诊,不能自行买退烧药服下就算了。一般的感冒发热就是普通病毒感染,病程一般一周左右,如果休息得好,一周就能好转,不提倡短期内反复就诊,无需多次跑医院。

  • 气温回升,防流感不可放松!社区医生教你居家防感冒

    ”何丽雅介绍,本轮流感患儿除了典型的发热、呼吸道症状之外,有的患儿还会伴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以及疲乏、酸痛等全身症状。如果大家分不清楚风热、风寒两种感冒的症状,杨京华推荐了一款比较温和的家居防感冒药膳方:

  • 反复感冒是免疫力差?未必

    儿童免疫力不健全,免疫力低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疾病,免疫过度则会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湿疹、过敏性哮喘等症状。人体免疫系统达到平衡就是健康的,并不需要服用药物来盲目提高免疫力的,否则反而容易打乱平衡,造成紊乱,从而患病。

  • 孩子感冒 慎用复方制剂

    家长不必因此担心,因为出问题的只是沈阳那家药品公司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并非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其实,不光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很多小儿复方感冒制剂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小儿氨酚烷胺颗粒、氨金黄敏颗粒等,都要警惕药物叠加使用带来风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