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小孩常见的病大多可自愈 不乱打针吃药是最大的关爱

2018-02-0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孩子头疼脑热,最着急的是家长,送到医院排几个小时队,医生不开点药不打点针,家长心里的大石头就始终放不下。昨天,东莞市儿童医院院长钟柏茂说,“实际上,小孩90%的病根本不用治”。

  “不乱给孩子打针吃药,是医生和家长对孩子最大的关爱。”钟柏茂在东莞市儿童医院一直倡导这个理念,也得到全体医护人员的支持,现在,东莞市儿童医院的药品占比只有20%多,是全市最低的。

  近期东莞各大医院流感患者猛增,门急诊排长队。其中,绝大部分流感患者都是孩子。“现在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有点发热头痛的,哪个家长心里不着急?看着孩子生病,那肯定是要往大医院送,找好医生看。”一名家长说。

  东莞市儿童医院收治的几乎都是儿童。钟柏茂说,实际上,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正常孩子的疾病90%以上都是会自愈的,比如感冒、比如手足口病轻症,吃不吃药打不打针,基本上一周左右都会好。对这些孩子,就根本不应该打针吃药;只有比如出现孩子拉稀脱水的情况下,才需要输液。

  那医生的职责是什么?钟柏茂说,医生的任务是把重症的患儿、需要外科手术的患儿分出来,这些患者是需要住院需要治疗的;其他轻症的患儿则应该劝说其回家。至于本来就先天不正常、后天营养不良的患儿,则是必须治疗的。

  “我有个很强烈的感觉,手足口病绝大多数都是在医院里加重的,孩子原本只是轻症,家长一着急送医院,孩子受到惊吓刺激,抵抗力下降,休息不好病反而加重了。手足口病的治愈关键还是自身的抵抗力,药物的作用并不大。”钟柏茂说。

  医生不给孩子打针吃药,排了几个小时队好不容易看上病的家长能答应吗?钟柏茂说,“这确实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我也是家长,自己的孩子出现问题时,我也会非常紧张。连医生面对自己的孩子都这样,也难怪普通家长了。”

  于是,明明不用输液的,家长求着要给孩子输液,不用打针的,最后孩子也打上了针,家长心安了,孩子受苦了。“所以,要做到不乱给孩子打针吃药,我们的医护人员很大一部分工作是用来教育家长,这非常重要;医生判断准确,家长配合。”(记者 汪万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打针 家长 自愈 孩子 患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带娃神器“腰凳” 使用不当很伤腰

    如今很多家长带娃出去的时候不是抱在手里,而是腰里系一个像凳子一样的东西,这个“带娃神器”叫腰凳。专家表示,使用腰凳要注意:第一,要把腰凳的腰带固定在胯骨上方,不要系得太松,可以插入两根手指即可。

  • 小孩大脑发育的三个关键期

    陕西省友谊医院小儿科主管护师王芳介绍,要想让您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那么就必须抓住以下这三个大脑发育的关键期。0—2岁是视觉、听觉、触觉、精细动作及情商发育的关键期。

  • 脚踝的第一次崴 家长替孩子重视了吗?

    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小伙伴们都有自己喜欢的户外运动,只要运动就不可避免运动损伤。Compression(加压):弹力绷带包扎损伤处,适当加压,以减轻肿胀,切忌过度加压,否则会加重肢体远端的肿胀甚至影响血供缺血。

  • 长期用奶瓶,宝宝会变丑?

    这两天,一则《长期用奶瓶,会让宝宝变丑》的帖子在朋友圈和各类妈妈群内热议,文中说,宝宝在吸吮奶嘴的时候,因为吸吮动作频繁,如果六个月之后还继续用,会让宝宝形成高腭弓的“奶瓶嘴”、“龅牙”,让宝宝变丑。费建良建议,尽早给宝宝使用水杯,不仅能为戒掉奶瓶打下良好的基础,还能锻炼孩子的手部力量,提高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 家长应将正确价值观贯注子女一生

    近日,嘻哈歌手PGOne因被网友举报其歌曲存在教唆青少年吸毒、侮辱妇女、低俗等问题,被中国妇女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严肃批评。更甚者,当这些发表奇葩言论的粉丝被贴上“脑残粉”的标签后,他们纷纷晒出学历奋起反击。

  • QQ上冒充留学生 诈骗家长5万元被判刑

    留学生长期在国外,由于距离远、联系不便,一些不法分子便冒用身在国外的留学生身份,使用社交软件诈骗留学生家长钱财。

  • 得了流感,吃啥能帮你“治愈”?

    近几日,记者探访了省城多家医院发现,有不少流感患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的症状。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王永俊表示,流感患者在饮食上可以吃些粥、面条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 缺觉 成为孩子的伤、家长的痛

    不久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再次明确要求“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早在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中提出,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 如何应对儿童感冒发热

    如果发热后精神状态不佳或者高热不退,还是建议到医院就诊,不能自行买退烧药服下就算了。一般的感冒发热就是普通病毒感染,病程一般一周左右,如果休息得好,一周就能好转,不提倡短期内反复就诊,无需多次跑医院。

  • 别抹杀孩子表达的欲望

    当你发现孩子再也不跟你提要求时,孩子可能不是懂事了,而是绝望了。如果不合理,比如孩子说不想上学了,不要着急批评,认真听下去,听听为什么,也许是因为老师批评,或者跟同学相处不融洽等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