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春节期间气管卡异物患儿猛增

2018-02-23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这个春节长假,北京儿童医院的耳鼻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格外忙碌,几乎每天都要接到气管卡了异物的孩子。昨天该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张杰接受采访时表示,春节长假期间,医院共接诊了41个气管异物患儿,数量比去年春节时翻了一番。

  大年三十当天,北京儿童医院一大早就接诊了一个9个月大的小患儿。原来,在腊月廿九那天,孩子疑似误吞了个小贴画,一直吃不了东西,还哭闹不止。这家人来自内蒙古,在当地已经辗转了三家医院,都没查出病因。于是,一家人又连夜赶到北京。检查中,张杰很快发现了异物,是一个五角星的塑料小贴画,大约有一分硬币大小,卡在孩子的下咽腔,在嗓子里上上下下地动,孩子非常痛苦。当张主任从孩子嗓子里取出那个小贴画时,孩子的妈妈当场就哭了。“谢谢医生!否则这个年,我们全家都没法过了。”

  “所幸这是一个小塑料薄片,不太影响呼吸。我们以前还碰到过比较大的异物,比如枣核、樱桃等,那种情况下孩子很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张杰说,年前,有个1岁多的患儿因为吃花生呛到气管里,导致双侧气管异物,从外地来京就诊的途中,孩子已经没了呼吸。

  记者了解到,气管异物往往是突然发生,令人措手不及,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气管异物死亡率最高达到2%以上,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

  有孩子把坚果呛到气管里,也有孩子把不该吃的东西卡在了食道里。张杰拿出一个被掰成心形的蓝色回形针说,“这就是春节期间从孩子食道里取出来的。”这是一名1岁的患儿,到医院时,这枚心形回形针就卡在孩子食道入口处。由于回形针个别地方较为尖锐,担心对孩子造成损伤,最后医生只得通过对孩子进行全身麻醉,才最终取出了这枚心形回形针。

  “食道异物中最常见的是硬币,其中一元硬币最多,而危害最大的则是纽扣电池。”张杰说,电池本身含有电解质,一旦释放出电解液,会造成食道黏膜的腐蚀,严重的甚至可能因电池腐蚀到大的血管,从而导致患儿大出血死亡。

  从北京儿童医院有明确记录到现在,30年间,共接诊气管异物患儿近2万例,其中八九成都是1至3岁的孩子。

  “事实上,所有的意外伤害都是可以避免的。”张杰表示,家长们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在0至3岁这个年龄段,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到纽扣电池、硬币等小物件,以及花生、瓜子、豆类及其它带核的坚果类食物;3岁以前的孩子要吃坚果可碾碎做成糊状。

  那么,万一孩子误吞了异物该怎么办?张杰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吞食异物,要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2岁以前的孩子,可让患儿趴在大人的膝盖上,头朝下,拍打其背部把食物吐出来。拍打要有节奏,力度大一点。稍大些的孩子,家长可站在其身后抱住孩子,两手折叠向其腹部使劲有节奏地向上顶压,利用腹压让孩子把异物咳出来。即便如此,能自救过来的病例依然很少。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剧烈呛咳,一定要竖着抱,并尽快前往具备治疗技术和经验的大医院就诊。(记者 刘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患儿 气管异物 孩子 回形针 北京儿童医院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臀纹不对称,为什么要进一步检查?

    很多宝妈在给宝宝健康查体或者社区体检时,会发现宝宝腿纹或者皮纹不对称。2.辅助检查:仅仅通过体格检查判断宝宝病情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通过一些辅助检查来明确各位宝宝究竟有没有问题。

  • 小孩常见的病大多可自愈 不乱打针吃药是最大的关爱

    孩子头疼脑热,最着急的是家长,送到医院排几个小时队,医生不开点药不打点针,家长心里的大石头就始终放不下。”  于是,明明不用输液的,家长求着要给孩子输液,不用打针的,最后孩子也打上了针,家长心安了,孩子受苦了。

  • 宝宝感冒 不能忌荤

    很多人认为,宝宝感冒发热,要尽量少吃,特别是不能吃荤。2.不要摄入坚硬的、含纤维高的(如韭菜、芹菜)、不容易消化吸收或者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加重咳嗽、气喘等症状。5.孩子发热时应保证水分供给充足,防止加重中毒症状。

  • 熊孩子鼻子恶臭,竟是糖果纸惹的祸

    近日,县一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江小燕接诊了一位6岁患儿,患儿因鼻塞、流涕等症状来医院就诊,江小燕立即为患儿进行检查,发现他的右鼻孔内有许多脓性分泌物,向内探查时发现疑似有异物,于是收住入院,择期手术治疗。江小燕介绍,患儿由于糖纸塞进鼻腔时间较长引起了鼻部炎症,需要服药,并进行鼻腔护理,如果再没及时来医院就诊极有可能破坏鼻粘膜,对嗅觉产生影响。

  • 小孩也会得关节炎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关节炎似乎是成年人的专利。但在儿科门诊中,不仅有很多患关节炎的孩子来就诊,而且有些患儿的病情还十分严重。儿童中最常见的关节炎是幼年特发性关节炎,这种关节炎与老年人常见的退行性骨性关节炎不同,属于风湿免疫学范畴,发病原因不明,目前的研究认为与遗传背景、免疫紊乱等因素相关。

  • 防范措施重在平时

    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占儿科门诊就诊的60%,一年四季都可见,尤其是换季或天气突变期间。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机体内在因素、疾病因素、致病微生物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 正阳市民赴省城为重庆8岁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

    1月10日,正阳县佰益广告老板郑高山赶赴郑州为重庆8岁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隆重举行。

  • 孩子感冒发烧先别忙奔医院

    当前,本市正值季节性流感高发期,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两家市属儿童专科医院患儿爆满,大量三甲医院儿科门急诊量也成倍增长。“家长们只要能等,我们加班加点也一定给孩子们看病,但现在医院里患儿太多,交叉感染现象十分严重。

  • 多种流感病毒齐流行 首儿所专家:注意防范交叉感染

    由于天气干燥、气温较低,冬季历来是北京地区流感高发季。首儿所所长罗毅表示,流感高发季,孩子在下午到晚上尤其容易发烧,夜间门急诊经常排长队。曹玲提示,有不少患儿在医院就诊时出现了交叉感染,家长发现孩子发烧,如果病情不是很重,可以先在家观察,并用清热解毒的药物降温,不必急于到医院。

  • 淮阳县中医院儿童康复科携患儿举行庆元旦牵手联谊会

    2018年1月1日下午,淮阳县中医院儿童康复科的全体医护人员携患儿及家长,为在院接受治疗的30多位患儿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元旦联谊会。

  • 儿童肺炎近日增多 注意:它与普通感冒有区别

    随着最近气温下降,因肺炎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加。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儿科施益农主任告知,肺炎是小儿的一种常见病。并且,重症肺炎也会在孩子的肺部遗留不可逆的病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 用爱让患儿绽放幸福的微笑

    在郑州市骨科医院小儿骨科‖的微信群中,近期在转发着一组照片,照片中那个可爱的小宝宝,他是小儿骨科‖的小病号,照片上护士徐新华亲切的面对宝宝,他看徐新华的眼神,就像是看着自己的亲人。

  • 母亲三次献皮 成功救治特大面积烧伤患儿

    人生,总有许多的不可预料。对于5岁的小欣欣来说,如果没有那场意外,她会和其他孩子一样愉快的玩耍,享受属于她快乐的童年。然而,2017年7月20日的那场大火,终将成为她一生中难以忘却的伤痛。

  • 扩散!50个脑瘫患儿免费治疗名额等你申请

    12月16日,在河南省佰脉通中医药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该院长沈帅表示:“中医馆不仅要传承好民族的中医药文化,悬壶济世,还要培育更多中医药人才,同时还要践行好社会责任

  • 医者仁心!她们用爱守护患儿健康成长

    在无情的疾病面前,她们总能耐心地安抚患儿们的哭泣,以精湛的技术和贴心的服务拂去患儿们的焦躁与不安,她们,是孩子们健康的“守护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