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就算自费 也要为新生儿筛查遗传代谢病

2018-02-28  来源:大河报

5034

  80%的罕见病是遗传代谢病,且多在儿童时期发病。因症状和常见病很像,误诊率非常高,而因误诊、误治导致的致残率、致死率也很高。若能早点确诊、早点治疗,不但能救命,还有希望让患儿过上正常生活。其实,确诊方法很简单:新生儿出生后,采集足跟血,能初步筛查出40多种遗传代谢病。因此,专家呼吁——

  □记者 喜月霞 文图

  2月28日,是第十一届国际罕见病日。

  据了解,2008年2月29日,欧洲罕见病组织发起第一届国际罕见病日。之所以选在2月份的最后一天,主要是因为每隔4年,2月份才有1次是29天,以此来表达“罕见”的意思。

  虽然多次听说过“罕见病”,但是当大河健康报记者站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遗传代谢病会诊室门口,看到有那么多从天南海北汇聚而来的患者及其家人时,依然无比的震惊。

  苯丙酮尿症、甲基丙二酸血症、线粒体脑肌病、小胖威利综合征……在会诊室门口堆积的病历本上,这些生僻的病名比比皆是。

  之所以将这些疾病统称为“罕见病”,是因为它们相对于常见病而言,发病率实在很低。也正因为此,这些疾病的误诊率极高,有些孩子长到快20岁了才被确诊。但是,对于家长而言,一旦孩子得了这些难以治愈的疾病,哪还有什么罕见一说。

  近日,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博士生导师、国内遗传代谢病研究著名专家、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遗传代谢病学组组长杨艳玲教授参与会诊。此外,参与会诊的专家还有:河南省遗传代谢病领域的知名专家、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儿童脑病诊疗康复中心主任医师郑宏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儿科医学部书记马丙祥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儿科医学部主任翟文生教授等。

  由于这些教授大名鼎鼎、一号难求,因此,会诊消息一经传出,很多家长就带着孩子专程赶来,他们的眼神无比焦灼但又充满了期待。

  “儿子确诊后,我的头发白了很多”

  王女士至今仍然不敢相信6个月大的儿子得了如此罕见的疾病。

  “我大闺女已经14岁了,回回考试全年级第一。两孩政策放开后,虽然我老公42岁、我38岁,但我们还是坚持要了老二。”

  然而,王女士的儿子出生后采足跟血,筛查遗传代谢病,结果令他们全家跌入冰窟——甲基丙二酸血症。

  据了解,甲基丙二酸血症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患儿多表现为嗜睡、反应差、喂养困难、生长发育不良、呼吸窘迫、肌张力低等,由于症状与脑瘫等疾病比较类似,因此很容易被误诊。

  王女士说,全家人都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病,所以又惊又怕,她每天以泪洗面,“儿子确诊后,我的头发白了很多”。

  杨艳玲教授一边翻看检查单一边问王女士:“你怀孕时喜不喜欢吃肉?”

  “我平时很少吃肉,怀孕时吃得更少。”

  “那你孕期有没有贫血?”

  “贫血?我吃了补血的东西。”

  郑宏教授从王女士的谈话及在翻阅检查单的过程中注意到:孩子的精神状态很好,经过短时间的治疗,各项指标都完全恢复正常。虽然基因检测结果提示异常,但是查出来的异常基因并不会导致“甲基丙二酸血症”。

  最后,几位教授现场讨论后认为:这个孩子没有得这个病,出现类似症状是“母源性”问题。也就是说,妈妈孕期不吃肉、不吃水果,食入的B12、叶酸远远不够,导致孩子在妈妈的肚子里就亏着了。孩子出生后,通过吃母乳摄取的叶酸和B12还是不够,这才“继发”甲基丙二酸血症。如果妈妈不缺这些营养素,孩子就没问题。

  “从现在开始,孩子恢复正常饮食,不吃药了,你开始吃药补充叶酸和B12,两个月后再给孩子复查,如果一切正常,你就忘了他生过病这回事吧!”杨艳玲教授对王女士说。

  听完医生的话,王女士的眼泪夺眶而出,她说:“我们全家人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我是大夫,但女儿确诊后,我哭了大半年”

  “我是神经内科大夫,但当女儿被确诊为‘多巴反应性肌张力不全’时,我每天都哭,哭了大半年。我学的医学知识完全不能安慰我。”刚进诊室,夏女士就哭了。

  杨艳玲教授说:“既然您是医生,您更应知道,这个病不影响智力,无非就是孩子将来可能当不了专业运动员,别人上体育课能得满分,你家孩子能及格。”

  夏女士沮丧地说:“她已经11个月大,完全没有要走路的意识,我绝望了,说难听点儿,我现在纯粹是‘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

  “你要给孩子时间,她的病除了靠药物,还要靠时间、靠发育,你不能总逼她。如果配合着合适的康复治疗和护理方案,孩子将来有希望和正常人一样。” 杨艳玲教授说。

  “我在网上查了,这个病比脑瘫还可怕”

  这是个8个月大的男孩,因为生下来就不爱哭、不爱动、浑身软,曾被多家医院诊断为“脑瘫”。

  “孩子封针5次,每次全身都要扎100多针,不但病没治好,孩子此后还特别容易受惊,开门声都能让他打颤。”孩子的爸爸说。

  综合所有结果,郑宏教授和杨艳玲教授认为:他得的是“小胖威利综合征”。

  孩子的爸爸神情迅速黯淡,他说:“我在网上查了,这个病比脑瘫还可怕。”

  “你不要总想着孩子得了没救的病。”杨艳玲教授说。

  “我就是这么想的。”孩子爸爸的声音绝望又失落。

  郑宏教授说,“小胖威利综合征”患儿出生后反应差、喂养困难、肌张力低下,容易被误诊为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新生儿败血症、营养不良、脑瘫等疾病,患儿也往往因为不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而夭折或者残障。

  “其实,只要能早点确诊、早点干预治疗,这个病的疗效会很好。目前的诊疗方法很成熟,国内还有诊治指南,你一定要有信心、有耐心。”郑宏教授指出。

  80%的罕见病是遗传病

  郑宏教授说,目前国际确认的罕见病有7000种,其中80%的罕见病是基因缺陷导致的,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胎里带的遗传病”。超过50%的罕见病在儿童时期发病。

  一提到遗传病,大家就会联想到:是孩子的父母传下来的,都怪他们!可父母好冤枉啊!从基因的角度讲,没有一个人的基因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携带几百个变异基因,携带者没有症状,但假如父母双方都携带有相同的、致病性的基因突变,孩子就有很大可能患病。

  “所以,一定要做产前诊断、新生儿筛查!尤其是新生儿出生后采集足跟血,能初步筛查出40多种遗传代谢病!”郑宏教授提醒。

  就河南而言,目前只有郑州市户口的新生儿可免费筛查遗传代谢病,其他县市只能免费筛查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这两种疾病。因此,想让孩子筛查其他遗传代谢病,家长需自费300多元。但就算自费,也要为新生儿筛查!郑宏教授希望通过《大河健康报》提醒:宝宝出生后,家长要仔细观察,如果遇到不明原因的智力、运动发育落后或倒退,生长发育迟缓,呕吐,抽搐,昏迷,肌张力异常,喂养困难等,都要尽快到正规医院的遗传代谢病门诊做相关检测。

  最后,送上一个好消息:因为河南省遗传代谢病专业起步晚,专科医生少,之前家长不得不带孩子到北京、上海就诊。如今,杨艳玲教授每个月都会应邀到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和郑宏教授一起会诊一次。届时,有需要的家长可到郑宏教授门诊申请会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遗传代谢病 丙二酸 新生儿筛查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新生儿败血症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儿童过假期 放松不放纵

    我国著名自闭症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教授建议,无论是自闭症孩子还是普通孩子,春节都是锻炼儿童社交能力的好机会。自闭症孩子春节期间可适度放松要求,但不可因过度放纵而导致平时的训练成果付诸东流。

  • “口呼吸”会令孩子越长越丑

    周晨支招,对于存在鼻咽部疾病导致的“口呼吸”患儿,应首先治疗慢性或急性的鼻呼吸道疾病,必要时切除过大的扁桃体,待鼻呼吸道完全通畅后,再酌情进行矫牙。及早解除“口呼吸”习惯,一定程度可有助于减少的口腔及面部畸形出现的概率,以及降低未来进行矫牙的难度。

  • 怀孕后鼻炎加重盐水滴鼻可缓解

    @产科医生姚剑峰:怀孕后鼻炎容易加重。这主要是因为在雌激素、孕激素的作用下,孕妇鼻腔内的毛细血管会肿胀、充血,鼻腔会分泌很多的黏液。这时,鼻腔会对很多外界物质敏感,容易发生类似过敏的反应,出现频繁的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症状。

  • 早餐后一小时让孩子定时如厕

    @儿科医生邓朝晖(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小儿消化科副主任医师):不按时排便是导致许多孩子便秘的原因之一。一开始,家长可陪伴孩子排便,每次约10分钟,渐渐帮他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

  • 乳牙龋坏 不能坐等换恒牙

    人生只有一次,牙齿却有“两副”——乳牙和恒牙。“想避免孩子发生龋齿,家长要从他六七个月大萌出第一颗乳牙开始就注重他的口腔清洁工作。刚开始,父母可在孩子进食后用棉棒帮他擦拭牙齿、牙龈,等到乳臼齿长出来以后,可用儿童牙刷帮他刷牙。

  • 孕期没必要常规监测孕酮

    在临床中,经常会遇到怀孕早期的孕妇拿着自己的孕酮监测结果来进行咨询,甚至有的孕妇会主动要求医生开一些口服或注射用的孕酮。3.虽然有研究提示,妊娠成功组的孕酮水平略高于流产组,但是对于个体而言,孕酮水平并不能准确预测妊娠的结局。

  • 4岁半妞妞感冒后耳朵“失灵”

    感冒痊愈后,4岁半的甜甜突然耳朵“失灵”,检查确诊为中耳炎。专家提醒,中耳炎是小儿感冒最常见的并发症,严重时可导致失聪。何生华说,除了中耳炎,这套推拿手法对小儿感冒、发热、头痛皆有防治作用。

  • 想生要趁早?老来得子可能影响孩子衰老速度

    德国一项研究认为,高龄爸爸的孩子可能老得快,寿命也可能短于年轻父亲的孩子。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研究人员将一群小鼠分为两组,一组是雄鼠4个月大(相当于人类20多岁)时与4个月大雌鼠交配产下,另一组是雄鼠21个月大(相当于人类60多岁)时与4个月大雌鼠交配产下。

  • 孕妇缺乏维生素D,孩子易肥胖!5种方法防止孩子变胖

    最近发表在《儿童肥胖》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患有维生素D缺乏症的孕妇更容易生育患肥胖症的儿童。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英国公共卫生部建议,英国的每个人在秋冬季节都应该补充维生素D,以抵消日照的不足,同时也应对日益增多的室内生活方式和加工饮食。

  • 研究:儿童不良饮食习惯或与遗传基因有关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加拿大媒体CTV News 2月21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学龄前儿童喜欢吃甜食,偏爱富含脂肪的零食,或是厌恶如西兰花这样的苦味蔬菜,这种现象可能与遗传有关。”  研究发现,携带与脂肪味觉敏感性相关的遗传变体的儿童偏爱所谓的“更高能量密度”的零食,例如饼干和薯片。

  • 婴儿不会吸奶 原是舌系带过短

    近日,李女士在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生下一个男婴,奇怪的是,宝宝出生两天还不会吸母乳。经与家长沟通,产科医生短短几秒做了新生儿舌系带成形术,宝宝的舌系带“松解”了,看着宝宝顺利吸奶的样子,李女士心中的石头落了地。据该院产科邹芝香副教授介绍,舌系带过短是儿科的一种常见病。

  • 春节不少幼儿因异物受伤 异物梗阻急救法要学学!

    近日,有媒体报道,春节期间,武汉儿童医院收治了不少因异物受伤的孩子,异物卡喉、异物插脑、异物刺穿肠子,有的孩子险些丢了性命。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把玩零碎物品,若想防止孩子被异物卡喉,可以这么做:  ①给孩子的食物切成细块;

  • 春节期间气管卡异物患儿猛增

    这个春节长假,北京儿童医院的耳鼻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格外忙碌,几乎每天都要接到气管卡了异物的孩子。从北京儿童医院有明确记录到现在,30年间,共接诊气管异物患儿近2万例,其中八九成都是1至3岁的孩子。

  • 小儿每个年龄段都有“禁药”

    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儿童感冒、咳嗽、发烧、呼吸道感染的情况非常多见。这类药物多带有“烷胺”字样,如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如“优卡丹”“好娃娃”)、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氨金黄敏颗粒(“迪龙”)等药物等。喹诺酮类药物带有“沙星”字样,如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可能会引起儿童软骨损害,影响骨骼的正常发育。

  • 小孩发不黑吃什么好

    靓汤姐姐:头发的颜色、数量、形态等与遗传有关,父母头发的颜色会影响小孩头发的颜色,小孩出生时头发颜色不黑与基因有关。头发颜色还与酪氨酸酶的数量与活性、蛋白质的摄入量、某些微量元素如铜铁等有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