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小儿每个年龄段都有“禁药”

2018-02-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儿童感冒、咳嗽、发烧、呼吸道感染的情况非常多见。给孩子服用标有“小儿”两个字的药,家长会觉得莫名地放心。不过,凡是标有“小儿”的药就能给孩子吃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儿童往往生理机能尚未发育成熟,服药要慎之又慎。吃药前,家长要认清成分,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阶段区别使用。

  1岁以下禁用含金刚烷胺成分的药物。这类药物多带有“烷胺”字样,如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如“优卡丹”“好娃娃”)、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氨金黄敏颗粒(“迪龙”)等药物等。由于尚不清楚金刚烷胺对婴儿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故1岁以下禁用。

  8岁以下禁用四环素类药物。四环素类药物如多西环素、米诺环素,长期使用可使儿童牙齿黄染并可能终身不退,还会影响儿童的骨质发育,导致骨骼生长迟缓。

  12岁以下禁用退烧药尼美舒利。退烧药尼美舒利可造成儿童肝脏和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故其药品说明书上写着“禁止12岁以下儿童使用”。

  18岁以下禁用喹诺酮类药物。喹诺酮类药物带有“沙星”字样,如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可能会引起儿童软骨损害,影响骨骼的正常发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禁药 金刚烷胺 儿童感冒 迪龙 好娃娃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水产检出违禁药孔雀石绿 商贩知其致癌仍用

    “孔雀石绿物美价廉,在消除鱼类水霉病方面的效果无可替代。”周卓诚是中国渔业协会主任委员。他深知孔雀石绿能致癌致畸,商贩们却还要使用的原因。

  • 运动员拔火罐如磕禁药?中医:脑洞太大

    美国游泳健将菲尔普斯于本届奥运获得金牌,但他身上的拔罐痕迹意外成为媒体讨论焦点。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更指出,拔罐功效其实与服用禁药效果差不多。 对此,台湾中医师陈峙嘉

  • 中国游泳队检出禁药:氢氯噻嗪到底是啥

    据新华社消息,记者12日从中国游泳协会负责人处获悉,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陈欣怡在8月7日里约奥组委实施的赛内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A瓶氢氯噻嗪阳性。陈欣怡目前已向国际奥委会提

  • 这有一套体验服用违禁药物后驾驶的服装

    在中国服用违禁药品后驾驶的人并不太多,而在美国却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据,对此福特创造了一套驾驶服装,用来模拟因为服用药物对汽车驾驶造成的影响

  • 流感与普通感冒大不同 普通感冒一周左右可痊愈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头痛、鼻塞、发烧的市民增多,“流感”二字也频频被提及。刘毅峰解释,普通感冒的潜伏期大约为1天,起病不急,以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

  • 如何应对儿童感冒发热

    如果发热后精神状态不佳或者高热不退,还是建议到医院就诊,不能自行买退烧药服下就算了。一般的感冒发热就是普通病毒感染,病程一般一周左右,如果休息得好,一周就能好转,不提倡短期内反复就诊,无需多次跑医院。

  • 360巴迪龙儿童手表5C体验:孩子的第一款智能手表

    新浪手机讯 8月6日下午消息,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Binggo咖啡,安卓中文网联手360公司共同举办了“360巴迪龙儿童手表5C”线下体验会活动。 现场来了很多小朋友和父母,360巴迪龙儿

  • 360巴迪龙儿童手表电池与苹果电池一样

    总体来说,巴迪龙儿童手表5/5s采用这样优越的电池,成本上肯定不低,但手表的续航能力有了质的飞跃。“续”的时间断,配合500mAh的“航”,巴迪龙儿童手表5s对儿童的安全保护能力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