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想生要趁早?老来得子可能影响孩子衰老速度

2018-02-26  来源:新华网

5034

  德国一项研究认为,高龄爸爸的孩子可能老得快,寿命也可能短于年轻父亲的孩子。

  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研究人员将一群小鼠分为两组,一组是雄鼠4个月大(相当于人类20多岁)时与4个月大雌鼠交配产下,另一组是雄鼠21个月大(相当于人类60多岁)时与4个月大雌鼠交配产下。所有小鼠生活条件一样。研究人员在小鼠6个月大和19个月大时测量了13个随老鼠自然衰老而变化的生物学参数,包括肺组织变化和与氧化应激相关的蛋白质变化。结果显示,在19个月大小鼠中,高龄父鼠的后代比对照组参数变化更明显,即老得更快。另外,它们寿命中位值比对照组少2个月左右,相当于7年人类寿命。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差异与小鼠基因组是否存在缺陷无关,因为依据当前研究方法,两组小鼠在基因突变率上差别不明显。不过,他们研究发现,父鼠精子携带的基因组表观遗传标记变化较大,且这些变化可能会遗传给后代。实验中,高龄父鼠及其后代均出现较大表观遗传变异,与寿命关联的信号通道激活状态也均出现较大变化。

  主导这项研究的丹·埃宁格在美国最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刊文说,虽然实验仅限于小鼠,但他们研究的是哺乳动物的基本机制,结论可能对人类具有参考价值。(王鑫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影响孩子 研究人员 信号通道 表观 基因组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心:疫苗误区影响孩子一生

    近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局司指导下编写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总结了常见误区,值得家长注意。误区一:通过疾病就能获得免疫力,比打疫苗效果好。误区三:接种疫苗会影响儿童自身免疫力。

  • 害怕影响孩子入学 “老赖”主动还款

    郭某因借贷纠纷被法院判赔孙某7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郭某拒不还款,孙某申请强制执行。谢晓磊多次联系郭xx要求其履行法律义务,但郭某一直拒绝还款,并举家外出务工,同时更换了联系方式,谢法官多方打听均未郭某消息,遂依法将郭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 开学在即害怕影响孩子入学 “老赖”主动还款

    郭某因借贷纠纷被法院判赔孙某7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郭某拒不还款,孙某申请强制执行。谢晓磊多次联系郭xx要求其履行法律义务,但郭某一直拒绝还款,并举家外出务工,同时更换了联系方式,谢法官多方打听均未郭某消息,遂依法将郭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 高考将至 考生夜间看书休息受影响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然而,本报热线最近频频接到考生家长的来电,反映他们的孩子每晚无法好好复习功课,原因是小区周边烦人的广场舞音乐声。他们希望这些锻炼的市民能为考生想想,尽量少制造些噪声,不要影响了孩子考前的复习和休息。

  • 研究:长时间看电视会增加患静脉血栓的风险

    记者 严翔】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月23日援引美国《每日科学》(Science Daily)报道称,研究人员发现,久坐看电视时间会增加形成静脉血栓的风险。静脉血栓会引起肺动脉栓塞,若不及时治疗会引起死亡。

  • 研究:儿童不良饮食习惯或与遗传基因有关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加拿大媒体CTV News 2月21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学龄前儿童喜欢吃甜食,偏爱富含脂肪的零食,或是厌恶如西兰花这样的苦味蔬菜,这种现象可能与遗传有关。”  研究发现,携带与脂肪味觉敏感性相关的遗传变体的儿童偏爱所谓的“更高能量密度”的零食,例如饼干和薯片。

  • 研究:兄弟姐妹间的“共情”能力可相互影响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2日报道,刊登于美国学术刊物《儿童发展》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富有爱心的兄弟姐妹可以相互促进,年幼的“二胎宝宝”也能“教育”年长的子女。

  • 吃太多高度加工食品可能增加患癌风险

    法国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吃太多高度加工食品可能增加人们罹患癌症特别是乳腺癌的风险。人们常吃的巧克力、饼干、加香精的饮料、冷冻食品等都属于高度加工食品的范畴。

  • 研究:对老年人持负面看法 患痴呆症可能性更高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1日报道,发表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们如何看待变老的文化观念同痴呆症的发病进程有关。美国耶鲁大学和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征集了4765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些老年人在研究开始的时候都没有患痴呆症。

  • 科普:积极看待衰老有助预防痴呆症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们如何看待变老的文化观念同痴呆症的发病进程有关。较之将老年与“智慧”、“尊重”等积极特征相联系的人,将老年同“无用”或“衰老”相联系的人患痴呆症的可能性更高。痴呆症是一种综合征,体现为记忆、思考、行为和日常活动能力衰退,主要在中老年人群中发病。

  • 科学家培育出人类肾组织

    英国研究人员第一次成功在活生物体内培育出了可以正常过滤宿主血液并产生尿液的人类肾组织,这可能成为肾病治疗史上一个重要成就。这表明,新的组织过滤了小鼠的血液,产生了肾小球过滤物并通过尿液排泄了出来。

  • 7件生活小事影响你的健康

    在去年美国心脏协会医学会议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睡眠过多会导致老年女性的心脏健康状况变差。在另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每天至少喝一杯无糖汽水的人的脑容量比那些从不喝无糖汽水的人要少。

  • 姜黄素或能改善记忆力且有助缓解抑郁

    近日,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咖喱中含有的姜黄素能提高受试者近三成的记忆力,同时有助缓解抑郁。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项目主持人加里·斯莫尔的话报道:“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以安全的方式长期摄入姜黄素能形成实质性的认知改善。

  • 光运动不节食难减肥

    英国班戈大学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只锻炼、不节食难以让人减掉体重。研究人员发现,无论“4周组”还是“8周组”,在不改变饮食的情况下,研究对象的体重或身高体重指数(BMI)并没有发生变化。

  • 关系越好,大脑反应越相似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研究称,美国科学家对279名实验对象组成的社交网络进行量化研究,通过磁共振成像扫描测量他们的脑活动,发现人们的社交关系越远,神经反应的相似性越低。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