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小心:疫苗误区影响孩子一生

2018-01-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5034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微生物免疫室研究员 姚开虎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免疫接种每年能避免200万~300万人死亡。我国实施免疫规划以来,已消灭了天花等疾病,并让麻疹、百日咳等6种疾病发病人数减少了约3亿人。尽管如此,关于疫苗的谣言和误解仍频繁出现,很多家长因此没有及时给孩子接种。近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局司指导下编写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总结了常见误区,值得家长注意。

  误区一:通过疾病就能获得免疫力,比打疫苗效果好。这个误区有个十分危险的前提——疾病能完全康复。通过感染疾病获得的免疫力,可能付出高昂代价。除了病痛和经济负担,感染疾病还可能留下后遗症,甚至危及生命。例如,风疹可能导致身体缺陷;乙肝病毒感染后可能走向“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而接种疫苗产生的免疫效果,不会有这样的风险,更加安全。

  误区二:接种疫苗就能100%不生病。疫苗虽可让大多数人不被感染,但保护率并不能达到100%。一些人由于免疫系统应答能力低下,可能导致接种后免疫失败。疫苗只能对特定病原体进行预防,流感疫苗等一般只对当年流行的病毒株有效。因此,接种疫苗并非一劳永逸。

  误区三:接种疫苗会影响儿童自身免疫力。美国费城儿童医院疫苗教育中心曾做过研究,结果表明:从出生起,正常婴儿的免疫系统足以应对疫苗的挑战,并产生免疫力。总体而言,疫苗不会削弱正常婴儿的免疫系统,还会增强其防范严重疾病的能力。

  误区四:自费疫苗没有必要接种。免费疫苗(第一类疫苗)属于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要求必须接种。自费疫苗(第二类疫苗)是前者的有效补充,可预防常见病。如果儿童抵抗力较低,没有接种疫苗的禁忌证,经济条件允许,可根据具体情况,在知情、自愿、自费、按需、科学的原则下选择自费疫苗。

  错误五:疫苗有不为人知的副作用。疫苗安全性高,益处远大于风险。接种后大多数反应,如胳膊酸痛或轻度发热,通常都是轻微和暂时的。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极为罕见,并且会得到有关部门细致地监测和调查。为保证安全,家长要带孩子到有资质的正规接种点,如实告诉医生儿童及家庭成员过敏史、近期健康状况等。接种疫苗后应停留观察30分钟,确认无异常反应再离开。(记者 张 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免疫失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影响孩子 接种疫苗 禁忌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害怕影响孩子入学 “老赖”主动还款

    郭某因借贷纠纷被法院判赔孙某7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郭某拒不还款,孙某申请强制执行。谢晓磊多次联系郭xx要求其履行法律义务,但郭某一直拒绝还款,并举家外出务工,同时更换了联系方式,谢法官多方打听均未郭某消息,遂依法将郭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 开学在即害怕影响孩子入学 “老赖”主动还款

    郭某因借贷纠纷被法院判赔孙某7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郭某拒不还款,孙某申请强制执行。谢晓磊多次联系郭xx要求其履行法律义务,但郭某一直拒绝还款,并举家外出务工,同时更换了联系方式,谢法官多方打听均未郭某消息,遂依法将郭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 高考将至 考生夜间看书休息受影响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然而,本报热线最近频频接到考生家长的来电,反映他们的孩子每晚无法好好复习功课,原因是小区周边烦人的广场舞音乐声。他们希望这些锻炼的市民能为考生想想,尽量少制造些噪声,不要影响了孩子考前的复习和休息。

  • 山西:宫颈癌疫苗19日起正式实施接种

    二价宫颈癌疫苗需接种三剂次,分别在0、1、6月进行肌肉注射一针,半年内可完成全程接种,共1800元,含注射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后如出现任何不适,建议立即联络接种医生并及时到医院诊治。

  • 近期流感高发 6类重点人群抓紧接种疫苗

    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已进入冬季流感流行季节,流感发病明显增多。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注指数★★★☆☆):诺如病毒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注意个人卫生,加强饮食、饮水卫生是预防关键。

  • 儿童接种疫苗有备选方案

    省疾控中心免疫专家吴承刚主任医师表示,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疫苗接种方案。

  • 安阳市四价宫颈癌疫苗可预约接种

    跟着二价宫颈癌疫苗的步伐,昨日,记者从安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经来到我市,20岁至45岁女性可在家门口预约接种,据了解,接种完3针需花费2460元。

  • 宫颈癌疫苗登陆安阳 适龄女性可接种

    昨日,从安阳市疾控中心传来好消息,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宫颈癌疫苗)登陆安阳,即日起,9岁至25岁的女性可预约接种。那么,宫颈癌疫苗登陆安阳,你会去接种吗?你对宫颈癌疫苗了解多少?听听专家咋说。

  • 接种疫苗能手机预约 家长随时掌握孩子疫苗接种情况

    9月14日,在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来给孩子接种疫苗的张女士感叹,之前碰到疫苗缺货就得白跑一趟,以后在家就能了解门诊疫苗动态,随时和医生取得联系。

  • 宫颈癌疫苗来了 谁需要接种

    本月,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在部分医院已接受预约接种。还有一种九价疫苗,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病毒亚型产生抗体,可预防90%的宫颈癌,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