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宝宝迟迟不说话,是“贵人语迟”?

2018-01-02  来源:大河报

5034

  妈妈们聚在一起,宝宝总是谈话的主题。当聊起宝宝学说话,有人为他说话早开心,有人为他迟迟不说话发愁,还有人觉得说话晚的宝宝更聪明,老人们不是常说“贵人语迟”?

  宝宝迟迟不开口说话或说话不清,到底是“贵人语迟”还是另有原因?我们听听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心理行为中心主任段桂琴教授的看法。                                  

  你需要了解的孩子语言发育进程

  段桂琴介绍,孩子大都会经历从说话不清到说话清楚的过程,只要语言发育进程基本正常即可。家长可参考下面两个图表。如果孩子语言发育明显落后,特别是三四岁了还不怎么说话或说话不清,要尽早就医,以免错过语言发育关键期,孩子在学龄期可能出现学习困难、社会交往障碍等。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上幼儿园以后见的人多了,说话就会越来越好,其实不是这样的。如果其他小朋友都会说话,那么对于不会说话的孩子来说,自尊心、自信心就容易受伤害,甚至会影响以后的社会交往能力。”段桂琴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发音不清,最好赶在上幼儿园以前到医院做检查。

  词汇量发展情况

  年龄(岁)           词汇数量(个)

  1                          10

  1~1.5                   50~100

  1.5~2                  300

  2~2.5                  600

  2.5~3                  1100

  3~4                     1600

  5~6                     3500

  发音发展情况

  年龄(岁)        辅音字母                    字或词

  2                   b、m                  爸爸、杯、妈妈、猫

  p、f、n                 苹(果)、飞(机)、奶

  g、k、h                狗、裤、花

  3                   t、d、x                糖、灯、鞋

  3.5                l、q、j                  可乐、气球、姐姐

  4                   s、c、z                伞、菜、嘴巴

  5                   sh、ch、zh、r      书、吃饭、猪、人

  警惕养育不当影响孩子学说话

  孩子说话晚,问题可能出在家长的养育上。

  添加辅食过晚 一般出生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太晚会影响咀嚼功能及口腔发育,进而影响语言发育。

  家庭语言环境不良 如果家长平常少言寡语,宝宝会缺乏学习和模仿语言的环境。家长语速过快或者家庭语言环境太复杂,也容易影响宝宝的语言发育。

  家长包办一切 如果家长常在宝宝发出需求信号前满足他,或习惯替宝宝表达需要,宝宝就无需通过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学说话的动机就会受到抑制。

  段桂琴提醒家长,要学会引导孩子说话,激发他说话的动机。可以根据孩子语言发育进程,按照从“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量词”的顺序教孩子,逐渐扩展至更长的句子。以苹果为例,可以这样教孩子:苹果—我要苹果—我要大苹果—我要大的红苹果。

  这些疾病也会导致语言发育落后

  值得家长警惕的是,一些疾病也会导致孩子语言发育落后。

  1.智能发育迟缓。孩子整体发育常落后于同龄孩子,在认知和语言发育上比较差。

  2.脑损伤、脑瘫。很多脑损伤、脑瘫患儿伴随语言发育障碍。

  3.听力障碍。听力正常是宝宝学说话的前提,因此,做好新生儿听力筛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4.自闭症。自闭症患儿大多不存在听力障碍和构音异常,但是常常说话晚或有交流障碍。有的家长说:孩子会唱歌,会背《三字经》和《弟子规》,但就是不和别人交流。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没有目光对视或呼之无反应、语言发育落后,必须排查自闭症。

  查明病因后才能进行精准治疗

  段桂琴介绍,如果孩子存在语言发育迟缓问题,要做以下检查找出病因,然后才能采取相应的干预治疗措施。

  1.听力检查

  这是必做的检查。如果家长说话,宝宝半天没反应或者不听指令,首先要做听力检查排除听力问题。

  2.智力测试

  3.语言测评

  可以帮助医生了解孩子的语言发育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如果孩子存在构音障碍,还需要做一个构音障碍评估。

  4.行为测评

  主要观察测评孩子的行为表现,排除自闭症。

  5.家庭环境测评

  主要了解孩子的出生史、喂养史及语言环境。

  6.口腔检查

  通过口腔功能测评,判断孩子的舌、唇、下颌、鼻腔及气流等方面是否存在异常情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宝会 构音障碍 语言发育迟缓 口腔功能 养育不当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年人应注重提高自我口腔保健能力

    大多数老年人的口腔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丧失。每次进食后漱口,可以去除食物残屑和部分软垢,暂时减少口腔内微生物的数量。遇到牙缝较大、牙齿较稀疏的情况,要选择牙线或者选择木质牙签进行洁牙,在每个牙缝中间缓慢滑动,不要用力过大。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