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为何产后会怕冷出汗多?

2018-01-03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医案

  小周 女29岁 产后怕冷、汗多

  小周今年29岁,以前她是家里的女强人,但自从生完孩子之后,她觉得身体大不如前。动不动就出很多汗,一天要换几次衣服,关节还经常酸软疼痛,四肢冰凉、怕冷,一年四季离不开小棉袄,口里总觉得淡淡的,小便特别多,夜尿2-3次,睡觉也不踏实,在月经前后脾气特别大。小周四处求医两年余,病症时好时坏,最近脸上还长了痘痘,腰酸酸的,最主要是很怕冷,感觉膝盖以下像浸泡在冰水中。小周的家人无意中获悉德叔治疗杂病有一招,小周于是找德叔求治。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小周居然穿着棉袄、秋裤来看病,面色很差。

  德叔解谜

  肾中阳气耗尽,把虚火给点起来

  德叔认为,小周出现上述病症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后没有及时调养,耗损的气血阳气没能得到及时补充所致,而阳气虚损更甚。肾是储存人体元气的主要场所,肾中阳气不足,脏腑、关节得不到温煦,就会出现关节痛、怕冷、汗多、小便多甚至有夜尿;肾中阳气不够用,虚火又燃烧起来,会出现脾气大、睡眠差。治疗以收敛固涩、温通经脉兼降虚火为主。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小周出汗明显减少,关节痛消失了,也没那么怕冷了,冬天再也不用裹成粽子了。

  小寒时节,重保暖,搓热腰背保元阳

  预防保健

  小寒时节养生要以防风、防寒为主,及时穿上暖和的衣物,尤其应注意颈部、腹部、腰背部和双脚的保暖,防止风寒邪气的侵犯。饮食方面,可适当食用羊肉、牛肉、鸡肉、黄鳝等温补之品,养足体内阳气,使病邪不易侵袭。德叔建议,小周这段时间可以搓一搓腰骶部,激发肾中阳气。具体做法:先搓热双手,手掌置于腰中部缓慢用力向下搓到骶尾骨部,每天临睡前可以搓约100-200次。注意操作时做好保暖,以防寒邪侵袭。

  Tips

  羊肉为冬季进补佳品,但有以下情况不适合

  羊肉性温、味甘,肉质鲜美,是冬季进补的佳品。中医认为它能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但遇到热象明显,如急性炎症、外感发热、热病初愈、皮肤疮疡、疖肿等热症时,忌食羊肉。平素体壮、口渴喜饮、大便秘结的人群,也应少食羊肉,以免助热伤津。

  德叔养生药膳房

  浮小麦黑豆圆肉饮

  材料:浮小麦30克,黑豆30克,桂圆肉15克,冰糖适量。

  功效:益气养血敛汗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浮小麦用干净布袋包好,同黑豆、桂圆肉一起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文火,再加入冰糖慢熬至豆烂,取汤汁代茶服用即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怕冷 浮小麦 阳气 敛汗 温通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暖气太热 人更怕冷

    在冬季,怕冷的人都会开足家中的暖气和空调,让身体暖和起来。川嶋称,之所以有人怕冷,是因为身体负责调节体温的自律神经两大系统——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之间失去了平衡。

  • 冬至后最宜温补阳气 中医教你食补与浴足

    正所谓冬至一阳生,冬至过后其实也正是一年中温补阳气的最佳时期。体质虚寒、免疫力低下的人也可以到各中医院或中医诊所做督脉灸或三九天灸来温补阳气。(6)不宜泡脚的人群包括:儿童、某些急性感染性疾病、出血性疾病、脚部冻伤皲裂者;部分心脑血管和糖尿病患者要根据医生建议而选择。

  • 冬至养生防寒是主调

    1.呼吸系统疾病:反复感冒、哮喘、慢性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晨起刷牙恶心干呕等;6.亚健康调理: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平日里畏寒怕冷、肾虚腿软、腰膝酸痛、水肿、尿频、尿急等。

  • 末伏养背好时机 四个方法补足阳气

    三伏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而要排出体内的寒邪,最重要的就是补阳气,而要补阳气,就一定要多养背!如今已经进入末伏,不如抢在末伏来养背。

  • 气温居高不下 安阳“冷消费”火热

    从冷饮店到餐馆再到药房,凡是与“清凉”相关的“冷消费”都被带得火热。

  • 中伏扎堆贴敷 冬病夏治持续火热

    7月22日是中伏的第一天,到市中医院贴三伏贴的市民络绎不绝,场面依然火爆。”  据该院区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市民因为不愿长时间等待,选择中伏第二天过来贴敷,以避开中伏头一天高峰期。

  • 男子狂吃棒冰致急性肾衰竭 专家:冷饮会损伤腹脏阳气

    所谓大道至简,在秦敏教授看来,日常一些药物或食补只要超过白米饭和白开水的范畴,都需要辩证个人体质是否适合药物。

  • 未来三天安阳市气温最高可达38℃

    昨日9时,安阳市气象局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安阳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 飞蛾扑火——掠日彗星被太阳气化

    我们知道大自然界某些致命诱惑的现象,比如苍蝇飞到粘蝇板,蚊子飞向灭蚊灯,飞蛾扑火太阳对一些小天体也有类似的致命诱惑,因为太阳有强大的吸引力。 近日,美国宇航局观测

  • 南阳85后女孩张雨:"气球公主"的创业路

    这些用气球做出的梦幻城堡、海洋世界、植物大战僵尸各种可爱的造型,让大家耳目一新。南阳85后女孩张雨就是一名气球艺术师,她用自己的勤劳、执着、乐观,通过一只只可爱的气球,为大家传递着快乐。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