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暑热天易发消化道疾病 五招护肠胃

2018-08-09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夏季高温,不少人喜欢待在空调房里,喝冷饮,吃冰西瓜,肠胃没准就可能出问题。医疗专家提示,节制冷饮摄入、未煮熟或者过夜的食物最好不要吃等,有助在夏季预防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据了解,夏季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主要包括急性肠胃炎、细菌性痢疾、细菌性食物中毒等。重庆市肿瘤医院胃肠肿瘤科主任孙浩介绍,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产生大量有害微生物,食用变质食品可能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食物中毒。夏季人们对冷饮以及刺激性食物摄入量较多,也可能影响肠道蠕动和消化液分泌,或引起慢性胃肠道疾病的发作。

  在炎炎夏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肠胃呢?专家提示了五招:一是防止“病从口入”。不洁饮食是引起消化道疾病的重要原因。二是饮用冷饮要节制,建议多喝凉白开。三是啤酒烧烤要少吃,建议吃一点相对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四是平常家中可以常备一些药物,如藿香正气水等。五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锻炼身体、均衡营养、戒烟戒酒、保持一个健康心态,这些都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有效手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消化道疾病 天易 嗳气 暑热 胃癌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咽部不适也可能是消化道疾病

    胃内病变如消化性溃疡、恶性肿瘤等,也能表现为咽部不适。此外,还有反流性食道炎、非糜烂性胃食道反流病等,均可表现咽部不适。

  • 夏天最易拉肚子 疾控中心这些提醒一定要记住了!

    肠道传染病发病高峰期主要在夏秋季,一般从每年四五月份开始发病率快速上升,七八月份达到顶峰。

  • 化妆让女性更具魅力 眼影比口红更胜一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日报道,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涂上口红和眼影确实能让女性显得更美丽,更有吸引力。根据最新研究结果,化妆可以通过放大与年轻有关的三个面部特征——皮肤均匀度、面部对比度和面部特征尺寸,从而使人更有吸引力。

  • 肥胖不仅影响体美还影响健康 研究称肥胖可引发12种癌症

    据俄罗斯联邦卫生保健监督局网站消息,根据过去30年世界各地研究的最新汇总报告,肥胖可能引发12种癌症。消息进一步指出:“超重(或肥胖)可引发至少12种癌症,分别为肝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胃癌、口咽癌、大肠癌、乳腺癌、胆囊癌、肾癌、食道癌、胰腺癌和子宫内膜癌。

  • 购买太阳镜,这两个指标别忽略

    主要不合格项目均为可见光谱范围透射比、交通讯号透射比和标志。南京市质检院日用消费品检验中心工程师刘宝介绍说,交通讯号透射比反映的是戴上太阳镜之后对交通讯号灯的识别能力,该项目不合格会使佩戴者在识别交通讯号灯时产生障碍,或者无法识别交通讯号,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反酸和烧心;呕血、便血、黑便;贫血;腹部包块;不明原因的消瘦。

  • 为何学游泳都是从蛙泳开始的

    暑假里,小区院里的孩子们扎堆去报名学游泳,很多孩子都有很大的进步,在泳池里嬉戏玩耍的同时,也学会了基本泳姿——蛙泳。初学者都希望短时间内有个成绩,蛙泳相对成功率较高,一般十几节课,就都能练得像模像样了。

  • 睡觉开风扇 易引起过敏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欢开着风扇睡觉,图个凉快。睡眠专家说,风扇会吹起灰尘和花粉,容易引起过敏、哮喘、皮肤干燥等不适,建议易过敏人群采取其他降温方式。”  雷迪克说,风扇会吹起灰尘和花粉,容易发生过敏、哮喘的人,开着风扇睡觉可能产生诸多不适。

  • "胃癌候选人"有6大征兆 7类人最易"踩雷"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1.根除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之间具有明显的相关性,根除幽门螺杆菌和未根除的人群相比,前者发生癌前病变和胃癌概率都大幅降低。

  • 春燥胃热精神差,早晚一勺铁皮枫斗粉

    吃枫斗四五月份正当时。”  关于铁皮枫斗的服用方法,何博士推荐打粉服用——因为打成超细粉比较方便食用,也更容易吸收,建议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3-6克。如果是不了解铁皮枫斗的读者,很容易上当受骗,不妨来听何博士给出的五个秘诀,可以保证质量。

  • 孩子积食“七信号”

    中医所说的积食即“积滞”,“积”为堆积,“滞”为停滞。7、舌苔变厚 家长可以每天观察下孩子的舌苔,如果发现孩子舌头的中间部分有一块厚舌苔,或整个舌头的舌苔都变厚变腻,则积食的可能性很大。

  • 孩子中暑:外因是暑热 内因是体质

    夏季天气炎热,孩子容易得暑热症,河南省中医院儿科李玮主任医师指出,这主要与孩子的体质因素有关,如果孩子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脾胃不好、发育较差,就会因不能耐受炎热而生病。但气味怪,孩子喝不下去,可以用外敷法:用棉球吸饱药水,放在孩子的肚脐上,用胶布或创可贴贴住。

  • 河南汝州:高温暑热难阻执行脚步

    7月24日上午,汝州持续高温,汝州法院执行法官常占伟带队前往查封房产并对查封房产进行评估。

  • “大暑”时节: 多喝水常食粥,祛暑热待秋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说,此时节要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烈日暴晒,注意室内降温。可以说“冬病夏治”配合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对疾病重视预防为主的理念。

  • 大暑养生:湿蒸桑拿天,消暑祛湿阳气敛

    做法:白米、小米淘洗干净,赤小豆、莲子、百合洗净后浸泡1小时,然后与白米、小米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小火续煮1小时,加入冰糖调味。做法:小米淘洗干净,绿豆、薏仁、芡实洗净后浸泡1小时,与小米一起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1小时,加入冰糖调味。

  • 鹿邑:高温酷暑热难耐 警民联手见真情

    真源派出所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注重以党建促队建,使全体党员在不断学习提高,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更近地走进群众,服务群众,让党务工作更接地气。日前,该所在巡逻中救助一中暑老人,受到辖区群众的好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