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孩子中暑:外因是暑热 内因是体质

2018-07-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 河南省中医院 李尤佳

  夏季天气炎热,孩子容易得暑热症,河南省中医院儿科李玮主任医师指出,这主要与孩子的体质因素有关,如果孩子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脾胃不好、发育较差,就会因不能耐受炎热而生病。其实,中暑的外因是暑热之气,内因则与体质密切相关。

  这里,李玮主任医师教大家几个好操作的妙方,预防孩子中暑:

  1. 藿香正气水贴肚脐。藿香正气水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主要成分为藿香、茯苓、大腹皮、紫苏叶、白芷、橘皮、桔梗、白术、厚朴(姜炙)、法半夏、甘草等,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食欲不振等,是解暑的良药。但气味怪,孩子喝不下去,可以用外敷法:用棉球吸饱药水,放在孩子的肚脐上,用胶布或创可贴贴住。预防用时可在孩子长时间户外活动前贴上,或在气温高的那几天,每天贴2~3小时。温度在35摄氏度以上时,尽量不让孩子在户外活动。

  2. 二花6克、菊花6克、栀子6克、薄荷5克、水100毫升,煎后当茶喝,有清热解毒解表的作用。给孩子喝时可以放点冰糖,味道不苦。

  3. 绿豆、赤豆、黑豆各10克。三豆加水600毫升,小火煎成200毫升,连豆带汤喝下即可,可健脾、消暑。

  4. 荷叶6克、苡仁9克、大米200克、水800~1000毫升,熬粥。可清热、健脾、利湿,适用于暑湿天气。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体质因素 孩子 中暑 解表化湿 大腹皮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感冒咳嗽,不能单纯见咳止咳

    近期湖南多地迎来雨雪冰冻天气,受寒潮的影响,省会各医院急诊、门诊就诊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骤增,尤其以老人、小孩居多,况且大部分有咳嗽症状。外感型咳嗽若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应适当休息;内伤型咳嗽多呈慢性反复性发作,应注意起居饮食调护、增强体质等。

  • 心脏不好体重超标 六类孩子最易中暑

    夏天,孩子们撒欢儿玩,但他们的各系统发育不够完善,体温调节功能差,皮下脂肪比较多,对散热不利。6.长期服用抗组胺药、利尿药等的孩子:这些药物会影响人体机体体温调节能力,也易中暑。

  • 研究:孩子出生后父亲患抑郁症与母亲相当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4日报道,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男性患产后抑郁症与女性一样普遍存在。同样,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学》上发表的研究显示,母亲和父亲患抑郁症比例相当。

  • 孩子发育异常 婴儿期就可以发现

    近日,在郑州大学康复医院副院长、郑大五附院儿童康复医学部主任李恩耀的门诊,大河健康报记者看到5岁的小娟(化名)在父母的陪同下前来就诊。李恩耀主任说,很多发育异常的孩子都是母亲怀孕期间埋下的隐患所致,如:  1.有先兆流产的症状。

  • 孩子爱过敏心理素质差

    美国乔治亚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过敏会对青少年的心理素质产生深远影响。研究人员考察了干草热过敏症状对10~17岁青少年日常活动、情绪、睡眠等方面的影响。可以说“冬病夏治”配合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对疾病重视预防为主的理念。

  • 郏县支教老师韩培茹:要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音乐的快乐

    韩培茹是郏县第一幼儿园的音乐老师,毕业于平顶山学院幼教专业。今年暑假,她联系上了地处偏远农村的茨芭镇竹园沟小学,当了一名支教老师,义务给孩子们教授音乐。

  • 家长带孩子乘超载车打预防针 登封民警拦停

    7月18日上午,一辆五菱面包车,从207国道右拐进入颍河路,登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发现此车乘坐人数可疑,遂驾驶车辆追随至颍河路与少室路口等红灯时,截停此车,进行盘查。

  • 孩子贪凉胃寒 喝点大枣桂圆粥

    夏季,孩子很容易因为贪吃凉东西而伤胃,引起胃寒。这时,家长不妨给孩子煮点大枣桂圆粥喝一喝。大枣桂圆粥的做法是:取大米50克,大枣、桂圆各3颗。《黄帝内经》记载:“百病生于气也”,爱生气的人很难健康,更难长寿。

  • 赔了生意“丢了人” 七旬老父帮孩子履行案件款

    鲁山县法院昭平湖法庭7月17日上午调解的一起案件中,就上演了这样一幕:因为孩子承包他人的汽车跑出租赔了钱,就消失了踪影,但是老父亲听说孩子被昔日借钱给孩子的邻居给告了,就主动带着2.1万元钱来到法院,了结了案件,给孩子也做了一个榜样。

  • 痱子和湿疹:如何帮孩子甄别应对?

    夏季天气湿热,皮肤病很容易发生,门诊经常见到一脸一身“包”的小朋友,其中痱子、湿疹是最常见的。必要时可考虑做过敏原检查,要积极寻找引起孩子湿疹加重的食物或者外界因素,如有明确过敏因素,尽量回避。

  • 孩子六岁前出门别穿拖鞋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多,不少家长在孩子外出时给其穿上拖鞋,却带来不少健康隐患。拖鞋一般偏大,穿不跟脚的拖鞋会束缚运动,不利于走、跑、跳等大运动能力的发育。6岁前是足弓和足部骨骼定型的关键期,穿拖鞋不利于足部发育。

  • 防近视每天户外运动两小时

    高度: >600度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眼科医师张阳说, 过早且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是近视眼形成的重要原因。(1)假性近视:药物(0.01%阿托品)、中医等物理治疗有效,对防止近视加深和缓解视疲劳有一定的作用。

  • “在家生孩子”并不难,带您了解郑州人民医院东区家庭化产房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家庭化产房依托郑州人民医院总部,是河南省三甲公立医院为数不多的家庭化产房。

  • 孩子赛场走失 民警安全寻回

    7月15日,是2018中国兰考汽车场地越野公开赛决赛的日子,兰考的汽车爱好者第一次有机会在家门口感受充满着“速度与激情”的精彩赛事,虽然户外逼近37度,但现场依然人流如织,人多的地方就容易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这不,赛事所在辖区的坝头派出所就接到了指挥中心的工作指令:赛事现场走丢了一名11岁的小男孩,请民警帮助寻找。

  • 越野赛决赛现场上万人中孩子走失 300余民警合力安全寻回

    7月15日,是2018中国兰考汽车场地越野公开赛决赛的日子,兰考的汽车爱好者第一次有机会在家门口感受充满着“速度与激情”的精彩赛事,虽然户外逼近37度,但现场依然人流如织,人多的地方就容易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这不,赛事所在辖区的坝头派出所就接到了指挥中心的工作指令:赛事现场走丢了一名11岁的小男孩,请民警帮助寻找。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