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预防肛肠病 冬季少遭罪

2017-11-30  来源:西安晚报

5034

       小雪节气过后,天气明显变得寒冷了。吃下肚从脚暖到心的羊肉汤、火锅等又开始火爆起来。和朋友们来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或者围着火炉来一次烧烤,同时喝点煮啤酒,也是特别爽的一件事。再加上又逢年底,正是辞旧迎新的好时节,借着工作之故宴请客户,借着天寒取暖之故聚会朋友,火锅啤酒吃喝得不亦乐乎,人情足了,心情high了,身体却闹情绪了。

      常吃火锅易患上痔疮

      据介绍,冬季本身就是肛肠疾病的高发期。这是因为冬季气压低,空气干冷,昼夜温差大。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活动时,身体内水分更容易丢失,进而容易便秘;同时,寒冷的天气也容易让人们受寒,出现腹泻等。便秘和腹泻,都是诱发或加重痔疮的重要原因。

      天气变冷,人们更喜欢进食热气腾腾的食物或者辛辣食物以补充热量。虽然辛辣食品是痔疮患者的禁忌,但在面对美味食物时,也很少有人能够拒绝。专家指出,麻辣火锅虽然美味,但极易引发上火而导致肛周血管扩张、破裂,尤其本身已有痔疮的患者,食用后可直接引起复发;此外,过于辛辣和油腻的火锅,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调,出现腹痛、腹泻症状,直接诱发痔疮,出现便秘、便血、疼痛和痔核脱出等症状。

      对此,西安高新医院副院长肛肠科主任王中良建议,人们尤其是患有痔疮的人在吃火锅时,应多吃清火滋阴食品,如新鲜的绿叶蔬菜、西瓜、梨等凉性果蔬,同时,也可在火锅中放适量豆腐和蔬菜,也有清热、泻火、除烦和止渴的作用。

      年底肛肠疾病多发

      除了天气干燥,年末聚餐太多也是引起肛肠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王中良主任说:“每逢年底,就是肛肠系统的灾难期,不注意饮食和休息,因而出现便血、肛门异物脱出、肛门疼痛的患者更是高发。”据悉,目前来肛肠科就诊的尤以便血患者最多,约占就诊人群的1/3。

      血液从肛门排出,大便带血或全为血便,颜色呈鲜红或暗红、柏油样均称为便血。便血可因小肠病变所致,但更多的是乙状结肠、直肠出血。就病变性质来说,恶变、炎症、畸形等均可出现便血。血色越鲜红,说明出血部位离肛门越近。

      王中良主任解释,严格意义上说,便血并不是一种疾病的名称,它只是一种症状的描述。在便血的表象之下,隐藏着整个消化系统,尤其是肛肠系统的诸多疾病。就肛门而言,就有可能是痔疮、肛裂或肛管恶性肿瘤;对直肠来说,又可能是直肠息肉、放射性直肠炎,甚至是直肠恶性肿瘤;而对结肠来说,也可能是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还可能是结肠恶性肿瘤。

      便血背后隐疾多

      引起便血的原因很多,一般情况下,痔疮引起的便血常见的是鲜红色,不与粪便相混而附于粪便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前后的滴血,严重的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肛裂引起的便血出血量较小,多数在手纸上发现;大便时可伴有肛门剧痛,疼痛持续时间较长。息肉引起的便血,大便时没有不适感,粪质正常,血常附着于粪便表面。大肠恶性肿瘤引起的便血表现为持续性、慢性带黏液血便,与粪便混在一起,常常有便意,但有时只解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恶性肿瘤离肛门越远,便血发生率就越低,由于直肠离肛门最近,因而直肠恶性肿瘤约80%都有便血。

      王中良主任提醒,想要准确地检查出引起便血的原因、位置和病变的程度,最好去专业肛肠医院就诊,通过专门的检测设备得到可靠的诊断结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冬季,痔疮,肛肠病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季心衰易发作 预防注意这些细节

    一到冬天,因为心衰住院的患者就多了起来。这是因为所有的心血管疾病发展到最后都会发生心力衰竭,最常见的是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而寒冷的冬季正是这些慢性疾病的高发季节。

  • 洛阳调整市区冬季道路清扫方式 6时至9时禁止洒水防结冰

    近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反映,早上上班道路有时是湿漉漉的,而且有落叶。市环卫处承诺,即日起执行冬季作业时间,每天6时至9时禁止洒水防结冰,机械、人员齐上阵随时清理落叶。为避免冬季洒水结冰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我市下发了《关于调整冬季道路清扫保洁方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冬季不同气象条件道路湿式作业做出明确规定。

  • 郑州高新区石佛办开展冬季灭鼠行动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老鼠密度、防止疾病传播、保障公共卫生和人民身体健康,严格按照郑高爱卫(2017)9号2017年冬季灭鼠活动文件的相关要求,近日,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佛办事处积极开展冬季灭鼠行动。

  • 汝州市庙下镇加强冬季治安巡逻 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为加大冬季安全防范力度,维护良好的治安秩序,有效推进平安庙下建设,提高公众安全感指数,汝州市庙下镇及早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冬季治安巡逻工作。

  • 平舆县公安局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冬季集中宣传活动

    11月28日上午,按照县委政法委的统一安排,平舆县公安局在舆新广场南门举行以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主题的冬季集中宣传活动。

  • 过敏性鼻炎不只是多打几个喷嚏

    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都是轻症,病情一发作,打打喷嚏,流点鼻涕、鼻子有点痒痒是常事,并不影响生活,往往忽视疾病,拖延不治。

  • 冬季输液通血管不靠谱

    很多心脏不好的老人通常习惯在冬季心脑血管高发季节之前去医院静脉滴注一些所谓的活血、通血管的药物,但这种做法其实是在做“无用功”。

  • 鲁山森林公安局组织开展冬季严打专项行动

    鲁山县森林公安局自2017年11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组织开展2017冬季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保障行动顺利开展,鲁山局成立了以局长张璞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严打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各业务单位按照管辖区域统一开展行动。

  • 邓州市掀起冬季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高潮

    自11月27日起,邓州市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月活动,对城区、集镇和所有村庄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清理垃圾、秸秆、杂物。

  • 冬季保湿防冻裂护肤品走俏 线上线下都热销

    冬季除了使用保湿滋养、防冻防裂的护肤品之外,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休息,多吃蔬菜水果,有助于保持肌肤的状态。

  • 冬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皮肤瘙痒症人群还应该生活规律,早睡早起,适当锻炼。及时增减衣服,全身性瘙痒患者应注意减少洗澡次数,洗澡时不要过度搓洗皮肤

  • 西平县芦庙乡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近日,西平县芦庙乡由乡安全办牵头,组织派出所、土管所、工商所、食药所、中心校等单位,对全乡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集中检查。

  • 冬季慢阻肺高发,如何应对“咳痰喘”?

    慢阻肺是一种气流受限呈进行性发展的慢性肺部疾病,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多属于此病范畴。本病起病隐匿,多于中年以后发病

  • 冬养之道 暖的有讲究

    冬月闭藏之时,应注意固密心志,保养精神,勿使情志过极,以免扰阳,也不可郁郁寡欢,损耗心阳。

  • 鲁山法院再次开展冬季攻坚暨涉农维权专项行动

    11月24日,鲁山县人民法院再次出动警车8辆,执行干警及法警30余人分赴马楼、张良、董周、辛集等地集中执行。仅仅一上午时间,就抓获老赖6人,拘留3人,结案2起,执结到位标的7万余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