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给孩子接种疫苗 要避开4个误区

2018-04-18  来源:大河报

5034

ENJdo3Vw..gif.gif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刚刚趋缓的流感,报告病例数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而作为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仅为2%。

  近日,大河健康报记者从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免疫规划科了解到,该院的流感疫苗接种率比2%高,但仍不足50%。

  接种疫苗明明是最有效的防病手段,为何接种率如此之低?专家表示,关键是公众对接种疫苗存在不少认识误区。 

  误区一:

  一类疫苗比二类疫苗更安全

  一项题为《中国家长疫苗态度》的网络调查显示:83%的家长会选择免费的一类疫苗,17%的家长倾向于选择自费的二类疫苗。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很多家长觉得一类疫苗比二类疫苗更安全。

  河南省中医院免疫规划科主任张燕说:“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最大区别是,前者是国家付费,后者是个人自费,二者不是以安全性为分类标准的。无论是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都是安全的。”

  误区二:

  自费疫苗没有必要接种

  不少家长认为:接种国家付费的一类疫苗很必要,自费的二类疫苗可打可不打。张燕主任提醒,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并不是以疾病的危害性为分类标准的。

  以肺炎球菌性疾病为例,它是世卫组织极高度优先推荐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但儿童肺炎疫苗至今未被列入一类疫苗,主要原因是成本高,价格相对较高。

  张燕主任建议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和医生的建议接种自费疫苗,在知情、自愿、自费、按需、科学的原则下进行选择。

  如果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差,平时容易患病,经济条件允许,孩子又没有接种疫苗的禁忌证,最好有计划地安排接种相关疫苗,比如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这是抵抗婴幼儿相关疾病的有效预防手段。

  误区三:

  打了疫苗就不会再生病

  张燕主任曾随机问过几个家长:“为什么放弃给孩子打流感疫苗?”家长愤愤然说:“打了也没用,去年孩子刚打完流感疫苗就感冒了,一直流鼻涕。”

  张燕主任说,很多家长认为,接种了某种疫苗,就相当于拥有了“金钟罩铁布衫”,就能100%预防这种疾病,这是不正确的。疫苗只预防特异性病原体类别,而非所有类别。此外,接种疫苗虽能保护绝大多数人避免发病,但所有疫苗的保护率都不是100%。有些受种者由于个体的特殊原因,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等,可能导致疫苗免疫失败。

  “更何况流感和普通感冒完全是两个概念。流感是重症感冒,如不及时干预,能引起心肌炎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而普通感冒就算不用药,只是多喝水、多休息,孩子7天多能自愈。如果家长因为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后,他仍然感冒,就放弃让他打流感疫苗,就太可惜了。”

  误区四:

  疫苗有不为人知的副作用

  很多家长担心疫苗有不为人知的副作用,其实,这种担心没有必要。

  从规范生产到正确使用的整个过程中,接种疫苗的安全性都是卫生部门监控的重要内容。很多国家都有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监测网络,为疫苗接种安全保驾护航。

  总体来说,疫苗是非常安全的。个别人打完疫苗后出现异常反应,如胳膊酸痛或轻度发热,通常是轻微和暂时的。因接种疫苗而出现严重异常反应事件的情况极为罕见,并且卫生部门会进行细致的监测和调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接种疫苗 免疫失败 接种流感疫苗 疫苗接种 禁忌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疫苗接种避开这些误区

    专家表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区分既不是以疾病的危害性作为分类标准的,也不是以疫苗的接种效果或安全性来区分的。对于一些家长认为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免疫更好的观念,姚开虎教授表示,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类似。

  • 手足口病本月进入流行期 预防效果最好的方式是接种疫苗

    专家提醒,幼儿园和学校是重点关注场所,5岁以下儿童是感染发病的高风险人群,建议及时接种EV71疫苗。预防手足口病,可总结为18字口诀:打疫苗、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勤消毒,具体来讲:  1、适龄儿童及时接种EV71疫苗,减少重症手足口病的风险。

  • 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

    (记者白剑峰)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手足口病高峰年,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

  • 流感疫苗接种率仅2%

    目前,我国市面上有46种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其中14种一类疫苗因为是免费接种,其接种率相对较高,其余二类疫苗接种率普遍较低。专家指出,一类和二类的区分不是以疾病的危害性作为分类标准,更不是以疫苗的接种效果或者安全性来区分。

  • 别让疫苗误区影响孩子一生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免疫接种每年能避免200万~300万人死亡。误区一:通过疾病就能获得免疫力,比打疫苗效果好。误区三:接种疫苗会影响儿童自身免疫力。接种疫苗后应停留观察30分钟,确认无异常反应再离开。

  • 因未接种疫苗 法国近5个月已发现900多例麻疹患者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BFMTV电视台3月15日报道,法国卫生局日前宣布,由于疫苗接种比例太低,近5个月来,全法国已有逾900人感染麻疹。法国公共健康卫生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法国通报了519例麻疹病例,而2016年的这一数字仅为79例。

  • 预防流感 药物不能代替疫苗接种

    “流感病毒变异”,“流感3月可能会卷土重来”,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则则关于流感的消息刷屏。眼下正值开学季,孩子们由于自身免疫力相对较弱,开学后互相接触,很容易出现“一人患病全班感染”的情况。

  • 小心:疫苗误区影响孩子一生

    近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局司指导下编写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传播指南》总结了常见误区,值得家长注意。误区一:通过疾病就能获得免疫力,比打疫苗效果好。误区三:接种疫苗会影响儿童自身免疫力。

  • 山西:宫颈癌疫苗19日起正式实施接种

    二价宫颈癌疫苗需接种三剂次,分别在0、1、6月进行肌肉注射一针,半年内可完成全程接种,共1800元,含注射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后如出现任何不适,建议立即联络接种医生并及时到医院诊治。

  • 近期流感高发 6类重点人群抓紧接种疫苗

    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已进入冬季流感流行季节,流感发病明显增多。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注指数★★★☆☆):诺如病毒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注意个人卫生,加强饮食、饮水卫生是预防关键。

  • 儿童接种疫苗有备选方案

    省疾控中心免疫专家吴承刚主任医师表示,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疫苗接种方案。

  • 安阳市四价宫颈癌疫苗可预约接种

    跟着二价宫颈癌疫苗的步伐,昨日,记者从安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经来到我市,20岁至45岁女性可在家门口预约接种,据了解,接种完3针需花费2460元。

  • 宫颈癌疫苗登陆安阳 适龄女性可接种

    昨日,从安阳市疾控中心传来好消息,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宫颈癌疫苗)登陆安阳,即日起,9岁至25岁的女性可预约接种。那么,宫颈癌疫苗登陆安阳,你会去接种吗?你对宫颈癌疫苗了解多少?听听专家咋说。

  • 接种疫苗能手机预约 家长随时掌握孩子疫苗接种情况

    9月14日,在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来给孩子接种疫苗的张女士感叹,之前碰到疫苗缺货就得白跑一趟,以后在家就能了解门诊疫苗动态,随时和医生取得联系。

  • 宫颈癌疫苗来了 谁需要接种

    本月,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在部分医院已接受预约接种。还有一种九价疫苗,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病毒亚型产生抗体,可预防90%的宫颈癌,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