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

2018-0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专家提醒,重点做好儿童个人和环境卫生,主动接种疫苗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白剑峰)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手足口病高峰年,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病例报告数开始上升,预示着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

  毛群安指出,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2010年以来,发病人数一直位列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的首位,每年平均报告病例数达到了206万例,因病死亡的人数也位列法定报告传染病的前5位。近年来,全国手足口病呈现了隔年高发的特点。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的强度将高于去年。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张静指出,EV71疫苗是我国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疫苗,其安全性和免疫原性非常好,保护率达到95%,5年的持续保护率仍达到85%以上,此疫苗是预防EV71感染手足口病的重要武器。

  专家提醒,家长应主动了解手足口病防控的知识,重点做好儿童个人和环境卫生,主动接种疫苗。在手足口病高发的时期,尽量少去公众场所,一旦出现了发热、出疹等情况应及时就医,并居家隔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手足口病 接种疫苗 法定报告传染病 保护率 免疫原性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浙江省是手足口病发病水平较高的省份,据以往监测结果显示,浙江省有两个发病高峰,第一个高峰出现在4-7月,第二个高峰出现在10-12月左右,不同地区和不同年份可略有差异。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发生死亡。

  • 疾控部门:寒冷天气,提防手足口病侵袭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期,学校、托幼机构等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几率增加。 据长沙市疾控中心介绍,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典型表现为发热、口腔粘膜溃疡及手掌、足底和臀部皮肤疱疹。

  • 秋冬高发“新型病毒”? 朋友圈里家长们慌了

    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峡炎临床表现最大的区别,就是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仅出现在口腔内,而手足口病的除了口腔内有疱疹外,手脚心、臀部甚至躯干、四肢都有皮疹。

  • 北京7月手足口病环比增七成

    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2017年7月1日~31日,全市共报告法定报告传染病20种13264例,死亡15人。

  • 海洋球暗藏“手足口病”风险 别忽视游乐场安全隐患

    儿童“海洋球乐园”卫生隐患不小,暗藏“手足口病”传染风险。

  • 高发期又到:学会识别重症手足口病

    如何才能避免宝宝感染手足口病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刘静炎教各位家长手足口病的预防、护理和免疫知识,用知识给宝宝撑起一把保护伞。

  • 手足口病发病水平目前处于高位平台期

    焦作市手足口病疫情目前是否回落?现在还能接种手足口病疫苗吗?连日来,不断有儿童家长拨打本报热线,希望了解手足口病疫情形势和手足口病疫苗接种相关知识。

  • 手足口病发病水平目前处于高位平台期 5岁以下宝宝可接种疫苗

    接种EV71灭活疫苗可有效防控由EV71病毒引起的儿童手足口病流行,特别是减少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据了解,EV71灭活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家长可根据情况,在知情、自愿、自费的前提下为孩子选择接种。

  • 焦作市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学校托幼机构等应做好应对措施

    随着气温升高,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加快,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为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市卫生计生委已对全市各级疾控部门手足口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重点为疫情监测分析、流行病学调查、培训指导、医疗救治、健康教育等方面。

  •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学校和家长要加强预防

    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加快,焦作市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明显上升,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托幼机构、小学是发生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和暴发疫情的重要场所。

  •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节托幼机构等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大

    昨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4月份以来,焦作市部分地区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出现较快增长,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节,聚集性病例和重症病例将陆续出现,发生暴发疫情的风险增大。

  • 舞钢市社会保险医院深入社区宣传手足口病防治

    9月29日上午,舞钢市社会保险医院朱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精干医护人员深入到福田现代城小区,给社区居民群众义诊巡检,药物消杀,还到居民群众家中宣传手足口病的预防知识。

  • 我国研制的全球首个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推广接种

    新华社昆明3月28日电(记者袁雪莲)28日,3岁的熙熙小朋友在妈妈陪伴下,在昆明市前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EV71型手足口疫苗,成为云南省该疫苗的首名接种者。熙熙今年春天刚

  • 肠道病毒灭活疫苗有望降低手足口病发病率

    (记者林小春)16日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在婴幼儿中大规模实施肠道病毒71型(EV-A71)灭活疫苗免疫接种,将会显著降低手足

  • 流感疫苗接种率仅2%

    目前,我国市面上有46种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其中14种一类疫苗因为是免费接种,其接种率相对较高,其余二类疫苗接种率普遍较低。专家指出,一类和二类的区分不是以疾病的危害性作为分类标准,更不是以疫苗的接种效果或者安全性来区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