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吃“光感性”野菜 当心日光性皮炎

2018-04-13  来源:厦门日报

5034

  春暖花开,正是踏春好时节,许多市民喜欢采摘野菜尝鲜。医生提醒,不少野菜属于光感性植物,吃后晒太阳会增加皮肤对光的吸收导致晒伤的风险加大,尤其是过敏性体质的市民,甚至可能导致日光性皮炎。

  像荠菜、香椿、马齿苋、灰灰菜等野菜都是光感性植物。市中医院皮肤美容科主任赵文杰介绍,每年厦门市中医院皮肤美容科都会接诊不少晒伤或过敏的市民,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吃了这类野菜或蔬菜。

  赵文杰介绍,一些含叶绿素高的蔬菜和野菜都属于光感性植物。常见光感性食物有灰菜、紫云英、雪菜、莴苣、茴香、苋菜、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等。除了这些蔬菜外,有些水果也属于光感性的,比如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

  这些蔬菜水果之所以能导致紫外线过敏患者患上日光性皮炎,是因为它们都含有同一种成分呋喃香豆素。呋喃香豆素是一种天然的光敏剂,该成分本身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但接触到紫外线UVA、UVB的照射时,就会产生光敏反应,而普通人食用后易导致皮肤对日光更加敏感,进而导致皮肤被晒伤。

  不过,市民也不用过于担心,这种情况可以预防。

  赵文杰建议,有过敏病史的人,尽量少吃光感性强的野菜。吃完野菜后尽量不在外活动,减少强光的照射,最好晚上食用野菜。(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野菜 日光性皮炎 萝卜叶 晒伤 荠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试寻野菜炊香饭 便是江南二月天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主任中医师王东旭介绍说,竹笋的营养构成有“四少两多”的特点,即含有的糖分少、脂肪少、淀粉少、热量少、蛋白质多、植物纤维多。春笋虽然营养价值高,但其性寒,又含较多粗纤维素,大量食用后很难消化,容易对胃肠造成负担,所以肠胃不好者不宜多吃。

  • 春季吃野菜当心光敏性皮炎

    春天天气忽冷忽热、乍暖还寒,这使得皮脂腺、汗腺的分泌难以取得平衡,皮肤敏感,极易产生变化;第二,紫外线导致的过敏。马小玲主任提醒大家,有皮肤过敏史的人,一定要注意:  首先,尽量少去花粉、尘埃多的地方,要谨防突然长时间强烈日光暴晒。

  • 野菜本是野 切记不宜多吃

    都说春季是吃野菜的季节,也是因为大多数野菜生长在春季,肥美鲜嫩的野菜吃货们自然不能错过。但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出风险提示称,野菜不宜多吃,不认识和不熟悉的野菜不采、不吃。2.绿颜色的野菜中含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核黄素等丰富。

  • 处处留心皆中药

    我小时候生病,母亲就会用中草药祖传秘方给我治病,效果良好。长大后我到军医学校念书,特别喜欢中医学,部队医院提倡节俭,我还和同学们一起采集茵陈、蒲公英、紫花地丁等中药送给中药房制药。

  • “半年闲地”巧利用 博望镇:趁墒抢种冬菜5000亩

    作为花生种植大镇的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一改过去“春种花生秋收果,一季收完半年闲”的老习惯,积极探索土地秋冬利用新模式

  • 探究野菜对血糖的直接作用

    马齿苋含有异常丰富的ω-3脂肪酸,其成分结构与海鱼体内的ω-脂肪酸非常相似,对心血管有出色的保健作用,可降低脑卒中与急性心肌梗死等重症心血管病的发作风险。

  • 失子母亲不孤单 与社区志愿者共同度过温馨节日

    槐花炒鸡蛋、蒜泥拌野菜、肉丝炒萝卜干……昨天上午,新华区西市场街道三七街社区失子母亲闫翠英阿姨家里欢声笑语、饭菜飘香。闫阿姨今年63岁,几年前,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先后因故去世,她与老伴痛不欲生,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

  • 专家提醒:清明户外出游 采摘野菜需谨慎

    清明小长假将至,不少市民准备利用假期出游,在户外看到鲜嫩的野菜可能会忍不住采摘。专家提醒,野菜虽好但也要注意食用安全性。

  • 早春公园好风景 私挖野菜不文明

    阳春三月,焦作市各大公园里桃红柳绿、百花争艳,游客骤然增多,游客们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不过,记者日前在龙源湖公园看到,少数市民在游园的同时,为了自己尝鲜,在树林和草坪中私自采挖野菜,破坏了草坪景观。

  • 春天不可错过的抗癌野菜

    马齿苋,别名长命菜,瓜子菜,麻绳菜,马齿菜。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凉拌炒食均可。

  • 为什么隔玻璃晒太阳不能补钙?

    晒太阳能补钙,但隔着玻璃晒太阳却无法促进钙的吸收。1月22日,山西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高文莉支招,教你如何晒太阳既能补钙又不会被晒伤。晒太阳后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以补充维生素C,这样可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防止晒斑。

  • 太阳太毒被晒伤了?这10种食物能拯救你!

    如果不幸被晒伤,快试试这些食物。

  • 7招夏季晒伤修复法

    大热天的,一个不小心就会被晒伤了,晒伤了也不用慌,记者给你出几个晒伤后的修复妙招。

  • 周口本周最高气温将达到37℃

    近段期间,我市气温不断攀升,闷热天气让不少市民选择足不出户。本周具体天气预报如下:周一多云;周二晴天间多云;周三多云间晴天;周四、周五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周六、周日多云间晴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