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春季吃野菜当心光敏性皮炎

2018-03-15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RFluJOvt.jpg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草长莺飞、万物复苏,到处充满勃勃生机。不过,民间有个说法:“春天是百草回芽,百病易发的季节。”对于易过敏人群来说,春天来了,烦恼也悄然而至,各种皮肤过敏尤为多发。那么,春季皮肤容易过敏该怎么办?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马小玲主任介绍,春季最容易出现皮肤过敏问题,常见的有荨麻疹、湿疹、皮肤瘙痒症、光感性皮炎等等,好发部位集中在眼睑、面颊部,或者整个面部、颈部、胸前V形区。过敏使得皮肤表面有大片大片的小红疙瘩,又痒又疼。究其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气候变化导致的失调。春天天气忽冷忽热、乍暖还寒,这使得皮脂腺、汗腺的分泌难以取得平衡,皮肤敏感,极易产生变化;第二,紫外线导致的过敏。一年四季中,冬季阳光的紫外线含量最低,而人们对于紫外线的敏感度,却是春季敏感性最高,冬季则最低;另外,室内工作者较室外工作者敏感性高,女性对紫外线的敏感性比男性高。因此,随着春天的来临,紫外线含量骤然升高,有的人很难适应,尤其是对于室内工作的女性而言,一旦受到强紫外线照射,很容易引起皮炎。第三,花粉引起的过敏。春天花开遍地,人们在享受美景的同时,一些对花粉过敏的人可谓是“遭了殃”。另外,春天的风沙粉尘等也是引起过敏的重要因素之一。粉尘、花粉、柳絮等都非常容易附着在皮肤表层,导致过敏的发生。

  近日,天气正逐渐回暖,艳阳高照,不少市民都会选择出游踏青。马小玲主任提醒大家,有皮肤过敏史的人,一定要注意:

  首先,尽量少去花粉、尘埃多的地方,要谨防突然长时间强烈日光暴晒。若外出旅游,一定要涂好防晒霜,做好全面的防晒、防风工作。

  其次,一定要做好皮肤的清洁,千万不可马虎。外出回家后用清水洗脸,将一些附着在皮肤表面的花粉、尘埃及时清洗干净。注意洗脸要用凉水,不用碱性大的洁肤用品。过度清洁也是不可取的,它会破坏皮肤表面的脂质膜,使皮肤屏障受损,皮肤更容易受外界刺激而发生敏感不适,所以洗脸一早一晚,适度即可。此外,一定要注意保湿,同时注意防晒。皮肤敏感的人可以使用硅霜、维生素E乳护肤等。

  最后,易过敏的人,饮食也要非常的注意。泥螺、苋菜、荠菜、莴苣、马齿苋、油菜、菠菜、荠麦、马兰头、无花果、萝卜缨等食物含光敏性物质较多,会提高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从而引发春季皮炎,所以要尽量少吃或不吃。如果吃了一些光敏性食物,一定要注意严格防晒。

  如果出现了过敏的症状,马主任表示,盲目自行买药涂抹甚至口服抗过敏药物都是不可取的。有些外敷的药物使用不当不仅不会起到止痒的效果,反而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另外,许多抗过敏药有致瞌睡、口干、便秘、损害肝脏和中枢神经等副作用,易引起身体损伤。建议有过敏现象的患者到医院明确诊断后按医嘱用药。总之,阳光明媚的春天我们当然要去享受,但一定要注意防范,谨防春季皮炎拂了大家的好心情。

  丁煜轩于丹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光敏性 光敏性皮炎 野菜 皮肤表面 马小玲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防晒:对抗色斑吃抗光敏性食物

    夏季高温湿热,油脂分泌旺盛,紫外线强,黑色素悄悄登鼻子上脸,皮肤上的小痘痘也跃跃欲试意欲挑战娇美肌肤。 遮瑕霜、防晒霜……爱美女性恨不得将这些化学品都披挂上身,可

  • 野菜本是野 切记不宜多吃

    都说春季是吃野菜的季节,也是因为大多数野菜生长在春季,肥美鲜嫩的野菜吃货们自然不能错过。但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出风险提示称,野菜不宜多吃,不认识和不熟悉的野菜不采、不吃。2.绿颜色的野菜中含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核黄素等丰富。

  • 处处留心皆中药

    我小时候生病,母亲就会用中草药祖传秘方给我治病,效果良好。长大后我到军医学校念书,特别喜欢中医学,部队医院提倡节俭,我还和同学们一起采集茵陈、蒲公英、紫花地丁等中药送给中药房制药。

  • “半年闲地”巧利用 博望镇:趁墒抢种冬菜5000亩

    作为花生种植大镇的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一改过去“春种花生秋收果,一季收完半年闲”的老习惯,积极探索土地秋冬利用新模式

  • 探究野菜对血糖的直接作用

    马齿苋含有异常丰富的ω-3脂肪酸,其成分结构与海鱼体内的ω-脂肪酸非常相似,对心血管有出色的保健作用,可降低脑卒中与急性心肌梗死等重症心血管病的发作风险。

  • 失子母亲不孤单 与社区志愿者共同度过温馨节日

    槐花炒鸡蛋、蒜泥拌野菜、肉丝炒萝卜干……昨天上午,新华区西市场街道三七街社区失子母亲闫翠英阿姨家里欢声笑语、饭菜飘香。闫阿姨今年63岁,几年前,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先后因故去世,她与老伴痛不欲生,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

  • 专家提醒:清明户外出游 采摘野菜需谨慎

    清明小长假将至,不少市民准备利用假期出游,在户外看到鲜嫩的野菜可能会忍不住采摘。专家提醒,野菜虽好但也要注意食用安全性。

  • 早春公园好风景 私挖野菜不文明

    阳春三月,焦作市各大公园里桃红柳绿、百花争艳,游客骤然增多,游客们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不过,记者日前在龙源湖公园看到,少数市民在游园的同时,为了自己尝鲜,在树林和草坪中私自采挖野菜,破坏了草坪景观。

  • 春天不可错过的抗癌野菜

    马齿苋,别名长命菜,瓜子菜,麻绳菜,马齿菜。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凉拌炒食均可。

  • 刮痧全背红肿,并非“湿毒”,而是皮肤损伤

    2月26日,歌手钟欣潼(艺名:阿娇)在微博晒了一张刮痧的照片,并配文字:“整块皮好像给撕掉了一样”,引起网络上的广泛讨论。李昌植指出,红肿的后背,并不代表就是刮出的“湿毒”,而刮痧造成的最常见的后果就是皮肤损伤。

  • 皮肤止痒 重在保湿

    皮肤是机体防病第一防线,不要轻视它发出瘙痒警报信号。华南地区知名皮肤病专家杨斌教授指出,护肤之道,最大的误区莫过于太强调清洁,皮脂膜、角质层受损;最靠谱的止痒很简单,加强保湿是关键第一步。保湿与改善皮肤干燥脱屑:神经酰胺、透明质酸、甘油,尿素,乳酸,丙二醇,维E等;

  • 老人每天洗澡 皮肤竟像鱼鳞

    广东人每天不洗个澡冲个凉,就睡不着觉。 东华医院皮肤科江浩波主任接诊了李老太太,仔细检查了李老太的皮损后,江浩波说,这就是冬季瘙痒症,是因洗澡过勤导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