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为什么隔玻璃晒太阳不能补钙?

2018-01-25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晒太阳能补钙,但隔着玻璃晒太阳却无法促进钙的吸收。1月22日,山西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高文莉支招,教你如何晒太阳既能补钙又不会被晒伤。

  为什么隔玻璃晒太阳不能补钙?

  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分为紫外线A、紫外线B和紫外线C。紫外线C几乎都被臭氧层所吸收,对我们影响不大。紫外线A有很强的穿透力,可以穿透大部分透明的玻璃以及塑料。紫外线B大部分被臭氧层所吸收,只有不足2%能到达地球表面,它穿透力不强,会被透明玻璃吸收,但是紫外线B能促进体内矿物质代谢和维生素D的形成,因此隔着玻璃晒太阳无法促进钙的吸收。

  晒太阳补钙的原理

  太阳光中的紫外线B能够作用于人体皮肤,使7-脱氢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被吸收入血并先后经过肝、肾代谢即变成活性维生素D,后者可以在肠道、肾脏及骨等多个组织器官发挥生物学效应,既可促进钙、磷吸收,又能直接调整骨代谢,从而达到补钙的功效。虽然维生素D也可通过食物补充一部分,但约80%还是要靠上述途径自身合成。

  阳光中的紫外线会伤害皮肤

  太阳光对人体皮肤的伤害主要来自于紫外线A与紫外线B。紫外线A属于长波,作用于皮肤深层,作用缓慢,但能引起一次性黑化。紫外线B属于中波,作用于皮肤表层,见效快,能激发皮肤角质细胞,使血管舒张、增加血流量,初期会发红,随后慢慢变成棕色。长久过量照射甚至可引起皮肤癌。

  怎样安全、有效地晒太阳?

  在山西,我们一般推荐每天9:00-10:00和16:00-17:00这两个时间段内晒太阳。不过,“最佳日晒时段”的概念并不完全可靠,应用“影子原则”来选择晒太阳的时间段则更简单、有效:即当影子的长度短于身高时不宜出来晒太阳,因为这个时候的日头比较“毒”。

  绝大多数人每天在阳光下10-20分钟,即可,儿童短些,老人长些,但一般都建议在30分钟内。在高海拔及长期低度缺氧环境下生活的人群,需延长日晒时间,每天30-60分钟。冬季也要尽可能延长日晒时长。

  晒太阳的最佳地点是户外。即使因各种原因必须在室内晒太阳,也一定要打开窗子,让阳光直接与皮肤接触。“夏天短裤和短袖、冬天露出脸和手”就是最佳选择了。此外,墨镜可以避免阳光直射导致眼睛损伤;护发帽也可以避免秀发晒伤。

  晒太阳后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以补充维生素C,这样可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防止晒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晒太阳 补钙 紫外线 维生素D 晒伤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44万人用18年证明:运动真能防癌

    世界权威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发表的一项大型研究论文显示,通过对美国和欧洲144万人的大数据分析,发现积极锻炼有可能降低罹患13种癌症的风险,研究历时18年。黑色素瘤最重要的发病原因是过度晒太阳,喜欢锻炼的人晒太阳的机会显然更多,因此,发病率自然提高了。

  • 为何冬天容易发胖?可能是晒太阳不够多

    加拿大一项新发现显示,阳光中的蓝光能促使人体皮下脂肪分解,光照不足时,细胞就会囤积更多脂肪。实验发现,每天用波长460纳米的蓝光照射脂肪细胞4小时,持续十几天后,细胞里的脂滴数量比对照组少约四分之一,脂滴平均尺寸也大幅缩水。

  • 孕妇防缺钙不能忘了晒太阳

    @章蓉娅医生(原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经常有人问我,孕妇要不要补钙,要不要每天吃钙片。有个女性孕期天天吃钙片,但孩子生下来后,脑袋跟乒乓球似的,一摁一个坑,还是缺钙。

  • 冬天被子千万别乱晒 这样做比晒太阳还强100倍

    很多人都会把棉被拿出去晒,希望这样能够杀死螨虫,但实际上这种方法根本不能根除螨虫。建议,羊毛被最好不要用水洗,可以干洗,晾晒羊毛被的时候可以在被子上面铺一块布,避免烈日对羊毛纤维造成伤害。

  • 冬季分时段晒太阳 养生效果会事半功倍

    冬季多晒太阳可以温煦体内阳气,驱除寒气,每天晒太阳30分钟以上,还能强壮骨骼。晒太阳有很多技巧,做对了养生效果会事半功倍。

  • 经常晒太阳会患皮肤癌吗

    目前已有不少证据表明,经常接触紫外线的照射、人体黑色素的防护与免疫系统功能的相互作用与皮肤癌发生密切相关。

  • 为了能冬天晒太阳也是拼了 美国人设计出透明衣

    为了能冬天晒太阳也是拼了 美国人设计出透明衣 (/) 向左滚动 向右滚动 支持键盘 翻页 上一图集 下一图集 图集详情: 为了能全年都能晒日光浴,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不例外,美国科技

  • 火星现晒太阳女人 霍金预言女人是个谜

    火星探测器“好奇号”不久前传回的图片中竟惊现女外星人!图片中可以清晰看出外星人突出的一对乳房,身着黑裙,在火星上站立,正有悠闲的晒着太阳,火星上难道真的有生物

  • 补钙真能预防骨折吗? 五大生活习惯易伤骨头

    国内外骨质疏松相关的多个学会的各种指南建议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补充钙剂/维生素D,补充的目的是增加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补钙不仅仅对骨骼有好处,对于身体其他生理功能也有益处,如心血管调节就需要钙离子的作用等。

  • 孕妇防缺钙不能忘了晒太阳

    @章蓉娅医生(原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经常有人问我,孕妇要不要补钙,要不要每天吃钙片。有个女性孕期天天吃钙片,但孩子生下来后,脑袋跟乒乓球似的,一摁一个坑,还是缺钙。

  • 你会补钙吗?哪些人不能补钙?

    维生素D缺乏者,儿童,青少年,妊娠、哺乳期妇女,骨质疏松症患者应给予生理补充或治疗补充钙剂,而高钙血症、高磷血症、骨质硬化、严重冠心病、肾结石者应慎用或不予补充钙剂。充足的维生素D可以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钙与维生素D的联用比单纯补钙更安全有效。

  • 大豆家族都有营养优势 补钙、补纤维、还补矿物质!

    传统大豆制品分为非发酵性和发酵性豆制品,前者包括豆腐、豆皮、腐竹等,后者有腐乳、豆瓣酱等,各有营养优势。

  • 骨质疏松 补钙就够了吗?

    应从儿童、青少年做起,如注意合理膳食营养,多食用含钙、磷高的食品。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如坚持体育锻炼,多接受日光浴

  • 冠心病人的"救命药"吃对了吗?乱补钙易心梗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成为威胁人们健康和生命的“第一杀手”。硝酸甘油主要用于急救,症状发作后当即含服1片,时隔5分钟后不见效果可再含服1次,最多连服3次。

  • 研究表明:睡前为补钙最佳时机

    科学家们通过对于人体钙代谢生理作用的研究发现,一天中最佳的补钙时机,就是每天晚上临睡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