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处处留心皆中药

2018-01-0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我小时候生病,母亲就会用中草药祖传秘方给我治病,效果良好。我的妹妹刚出生时患鹅口疮,吃西药总不见好,后来花一角九分钱买了几包草药,喝了几天就好了。所以,我从小就特别信奉中医药。我知道蛇蜕、蝉蜕是中药,萝卜根、白菜根、香菜根也是中药。

  长大后我到军医学校念书,特别喜欢中医学,部队医院提倡节俭,我还和同学们一起采集茵陈、蒲公英、紫花地丁等中药送给中药房制药。

  去年春天我到陕西延安讲课,回程时与战友一起到白鹿原采风,突然发现一个阿姨拎着一兜新鲜野菜在吆喝贩卖。我的眼前一亮,这不是我曾经采过的茵陈吗,怎么长得这么旺?战友说在陕西也很难见到这么好的茵陈。不是所有季节的野菜都好,茵陈就是农历三月最好,春季的茵陈叫做绵茵陈,适合食用。现代研究,茵陈有显著的利胆作用,并有解热、保肝、抗肿瘤和降压等作用。我买下了阿姨手中全部的野菜送给战友,战友热情地教我如何做陕西麦饭。我回到北京后如法炮制,将茵陈洗净晾干,撒上白面、香油和少许盐揉好,上锅蒸熟,再用葱姜、酱油、醋、辣椒、香油做好蘸水,吃的时候,拌上蒜末、胡椒面,有一种野菜的清香。

  作为医学世家,我家有十个亲戚从事医务工作,表妹在美国生病,告诉我病情,我就向姨妈请教,再将药品和药膳打越洋电话遥控指挥她服用。我学过中医药,家人偶有小病,我经常会做药膳给亲人调理。夏天,谁身上被太阳晒得皮肤过敏,我喜欢用马齿苋熬水给他洗涤皮肤,止痒解毒;谁偶有轻微腹泻,用马齿苋煮水喝也是一绝。谁偶感风寒,我就煮红糖姜水端上;谁偶有咳嗽,我就炖个冰糖梨,加点川贝,立马见效。我儿子童年时患腮腺炎,我将仙人掌叶片捣碎给他敷在患处,很快就消肿了。

  处处留心皆学问,到外地出差,我经常留意购买当地的特色食材和调料做药膳。到新疆采访,我发现当地的玫瑰花、红枣特别棒,就买回来尝试做药膳;到了贵州,发现当地的鱼腥草、糍粑辣椒好,就拜师学习用糍粑辣椒做辣子鸡,用腊肉炒鱼腥草;到了重庆,我利用吃饭等菜的时间跑到后厨,向厨师学习川菜制作技巧;在山东采访鲁菜大师,我趁机讨教几招儿烹饪绝技;到了西双版纳和普洱, 我又虚心向当地人学习普洱茶的冲泡茶艺…… (北京 孙晶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茵陈 糍粑辣椒 药膳 野菜 鱼腥草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红糖入膳 养颜美容

    千百年来,红糖一直是备受大众推崇和喜爱的养生保健良品,特别是对于女孩子来说,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要喝一喝红糖水来缓解小腹部的坠胀不适。

  • 中医护发药膳 护发方法有哪些

    不含油脂又可卸除防水性彩妆的卸妆液,不仅可以有效地卸除各种眼部及唇部彩妆,还能卸除头发上的负担。

  • 商丘市中医院“国际护士节”举办药膳展评赛

    药膳展评环节,心灵手巧的护士姐妹们积极展示了自己在厨艺方面的才华,近40道菜品色彩斑斓,造型各异,将寓养于膳的药膳文化和制作工艺展现得淋漓尽致,厨艺水平丝毫不亚于护理方面的技能。

  • “半年闲地”巧利用 博望镇:趁墒抢种冬菜5000亩

    作为花生种植大镇的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一改过去“春种花生秋收果,一季收完半年闲”的老习惯,积极探索土地秋冬利用新模式

  • 探究野菜对血糖的直接作用

    马齿苋含有异常丰富的ω-3脂肪酸,其成分结构与海鱼体内的ω-脂肪酸非常相似,对心血管有出色的保健作用,可降低脑卒中与急性心肌梗死等重症心血管病的发作风险。

  • 失子母亲不孤单 与社区志愿者共同度过温馨节日

    槐花炒鸡蛋、蒜泥拌野菜、肉丝炒萝卜干……昨天上午,新华区西市场街道三七街社区失子母亲闫翠英阿姨家里欢声笑语、饭菜飘香。闫阿姨今年63岁,几年前,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先后因故去世,她与老伴痛不欲生,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

  • 专家提醒:清明户外出游 采摘野菜需谨慎

    清明小长假将至,不少市民准备利用假期出游,在户外看到鲜嫩的野菜可能会忍不住采摘。专家提醒,野菜虽好但也要注意食用安全性。

  • 早春公园好风景 私挖野菜不文明

    阳春三月,焦作市各大公园里桃红柳绿、百花争艳,游客骤然增多,游客们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不过,记者日前在龙源湖公园看到,少数市民在游园的同时,为了自己尝鲜,在树林和草坪中私自采挖野菜,破坏了草坪景观。

  • 春天不可错过的抗癌野菜

    马齿苋,别名长命菜,瓜子菜,麻绳菜,马齿菜。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凉拌炒食均可。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