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出个石头布,大脑更年轻

2017-12-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5034

大脑的三分之一与手部有关。活动手部可增加大脑运动皮质区和体觉皮质区的血流,活化大脑,让大脑更年轻。

拇指边缘揉捏法。指尖有一个动脉与静脉的汇流处,揉捏拇指有助于增加全身血流。以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捏住右手大拇指的指甲两侧,来回揉捏二十次。另一手重复相同动作。如果时间允许,不妨也按摩食指、中指、无名指与小指边缘,按摩结束后,你一定会觉得全身都温暖了起来。

石头布刺激法。这是种左右手做不同动作的刺激法。由于难度较高,做的时候大脑容易混淆。只要勇于挑战直到成功,就能进一步年轻大脑。

坐在椅子上,挺直背部,夹紧腋下,手肘放在身侧。双手五指张开,手背朝向自己。交互做出“右手出布、左手出石头”、“左手出布、右手出石头”的动作,此为一组。重复做二十组。

很快就学会的人,在出石头的时候不妨隔一次增添变化,例如“将大拇指握在掌心里”或“将大拇指往外伸直”。逐渐提高难度,对于大脑的刺激就越大。双手刻意做出“不同动作”,可混淆大脑,进一步活化大脑。

动动手指可以均衡刺激包括运动皮质区、体觉皮质区在内的所有大脑领域,提升大脑功能。增加大脑血流量,就能阻止负责记忆力的额叶功能衰退,大幅减少“叫不出人名”、“忘记什么东西放在哪里”的窘境。

动动手指还能帮助睡眠。不少人随着年龄增长,睡眠也变得越浅,经常半夜醒来。失眠的原因之一就是自律神经失调。而手指与手部经常接触外界,负责接收刺激的知觉神经发达,给他们一点刺激就能将资讯传递至大脑,巧妙调理失衡的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因此,做做手指操有助于促进脑内的快乐物质分泌,缓解压力,帮你拥有优质睡眠。(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医学博士、失智症名医 长谷川嘉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脑 手部 锻炼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 铸就金融服务 “最强大脑”

    近日,记者在中国建设银行信阳报晓新村支行采访时发现,在智慧柜员机上办卡已成为多数客户选择的主流办卡方式。

  • 排解寂寞、愉悦身心 老人玩拼图练大脑

    在西方养老院,拼图往往是老人休闲标配,同样在我国一些老年康复医院,为锻炼老人动手能力等,拼图游戏也不可或缺。

  • 爱运动的孩子为什么脑子好

    儿童爱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能够让大脑前运动皮层、海马旁回、海马体、颞下回、尾状核等区域的大脑灰质增多

  • 交通治理,用上信息大脑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部等七部门日前确定今年主题为“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驾驶员违法鸣笛、醉酒驾车、行人乱闯红灯……交通领域的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创新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水平,各地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显著提高了交通领域预测各类风险、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能力。

  • 高科技改变大脑结构 人越来越笨?

    长时间面对电脑和手机屏幕正在威胁着我们的健康,电子产品除了会发出蓝光,阻止夜间人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影响深度睡眠品质之外,还会令我们的注意力难以集中。

  • 玩动作类射击游戏可损伤大脑

    一项在精神疾病顶级国际学术期刊《分子神经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上发表的研究表明,习惯玩动作类游戏的人的海马体内只有较少的神经元,而海马体正好是大脑中最重要的有关记忆的部分。

  • 英国研究认为适量饮酒也会破坏人类大脑

    从饮酒方的意见来看,并不能把酒可以当药使作为借口从而随心所欲地喝酒。

  • 胰岛素竟可改变大脑反应

    胰岛素能够通过调控大脑中处理与食物有关的奖励区域来降低食物的诱人程度。

  • 它是人类“第二大脑” 这样护理人不老!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把肠道比喻成人类的“第二大脑”。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肠道负责“消化”食物、信息、性粉刺及声音和颜色,就像一把钥匙能够调节人的焦虑和紧张情绪。控制人类情感的五羟色胺、多巴胺以及多种让人情绪愉快的激素,95%是在肠道里面合成的。因此,肠道又被称为人体的健康中心。

  • 长期缺觉可能“蚕食”脑细胞

    一项最新研究给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敲响警钟:长时间缺觉会使大脑的清理机制过度反应,“蚕食”脑细胞,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脑病的风险。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新一期《神经科学学报》上报告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长时间缺觉会促使大脑“清理工”胶质细胞过度活跃,进而对大脑造成损害。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