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心跳乱了节奏?可能是危险的房颤!

2017-12-28  来源:海南日报

5034

gdDMPWxo.jpg

  ■本报记者徐晗溪

  你是不是出现过莫名的心慌、胸闷等心脏不舒服的症状?昌江的杨先生今年才30多岁,身体一向健康,近日的一次例行体检竟然被医生告知:他疑似患有阵发性房颤。经海口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漠水提醒,杨先生才恍然意识到近来偶尔出现的心跳感觉,不是因为恋爱,而是患上了房颤。

  房颤是常见的心律失常性疾病,冬季是房颤患者预防脑卒中的重点季节。房颤患者发病没有明显症状,不易被人察觉,发作时容易引发中风、心衰等严重后果,是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

  心慌、胸闷要及时就医

  房颤发作时容易引发中风、心衰等严重后果,如今心肌梗塞、脑卒中等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呈高发态势,背后也有房颤在“作怪”。

  “及时治疗,心脏完全可以恢复正常。”陈漠水表示,房颤虽然可怕,但民众提高防范意识,还是能减少致死、致残率的。

  “心脏像一个发动机,患上房颤后心跳的节奏乱了,发动机自然不能正常运转。”陈漠水说,虽然房颤患者通常没有明显症状,不易被人察觉,但仍然“有迹可循”。

  比如出现莫名的心慌、胸闷等心脏不舒服的症状要及时就诊。陈漠水提醒,心慌、胸闷是房颤最常见的症状,有的患者可以感觉到自身脉搏不整,或心跳不规律,个别严重者甚至有头晕、晕厥、心绞痛、急性心力衰竭等症状。在早期,要重视心脏发出的信号,及时就医,通过心电图、甲状腺功能、动态心电图等检查进行确诊。

  房颤治疗重在坚持

  在陈漠水看来,患上房颤无需太过担心。通过房颤消融术等医疗手段,是有可以维持正常心律的。即便是无需手术或不具备手术条件的病人,也可以通过相应的医疗技术手段,控制心率,控制病情恶化。

  对于某些阵发性房颤和持续房颤的患者,现在通过做射频消融手术,甚至可以达到根治房颤的目的,现在国内大多数三甲医院都开展这项手术。临床研究显示:使用利伐沙班、华法林等药物可以大大降低房颤患者中风的危险(需要在专业医生的严格指导下使用)。

  陈漠水指出,房颤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坚持治疗。因为房颤患者心脏容易长血栓,血栓脱落后会发生栓塞并发症,致死、致残率很高,其中又以脑卒中最常见,因此,防止血栓的形成进而预防中风是房颤治疗的重要目标。

  有些房颤患者接受治疗后,没有不适感就自行停止服药。然而临床显示,多数患者发生房颤时并没有特殊的感觉和症状,接近三分之一的患者是在中风后才被诊断为房颤的。因此,房颤患者要重视治疗,坚持用药。

  陈漠水表示,房颤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中风危险因素评估:如果评估结果显示有中风风险,无论有无症状,也无论是阵发、持续还是永久性房颤,一定要每天坚持服药,阻止心房中血液凝集成血块,预防中风的发生。

  高风险人群要定期检查

  最近,海南气温骤然降低。陈漠水提醒,冬季是房颤患者预防脑卒中的重点季节,要提高对高血压、糖尿病等脑卒中危险因素的认识,进行体力活动及常规锻炼,健康饮食,避免肥胖,戒烟限酒,学会识别脑卒中预警症状和应对方法。

  随着房颤发病人群趋于老龄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尤其危险。尤其是40岁及以上人群中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几率会罹患房颤,并且一旦发生过房颤,会反复再发。高龄、高血压、糖尿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和吸烟、饮酒等都可能增加房颤的发生风险,这些患者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并接受相关治疗。

  陈漠水建议,如果发生心悸、气短、头晕等相关症状,要到医院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排除房颤的可能。

  据了解,海口市人民医院正计划与海口5家基层医院和其他市县医院展开合作,组建起区域数据库,规范管理病人,定期对房颤患者进行随访,并开展社区科普,减少房颤患者的致死、致残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阵发性房颤 危险因素 患者 症状 中风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冠心病危险因素大多可提前干预

    冠心病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主要包括心绞痛型、心肌梗塞型、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型、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猝死型等5种类型。其危险因素分为不可干预因素和可干预因素。

  • 脑震荡后经常头痛 需及时就医

    48岁的李先生前段时间不小心滚下楼梯,在医院诊断为轻微脑震荡,经治疗后出院。昨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诊室,张占伟副主任医师表示,脑震荡后经常头痛需及时就医。

  • 职工跨省异地就医这些内容要了解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为百姓带来便利。(3)出院报销:持出院证、医保卡、押金条到“跨省异地就医”窗口办理出院结算,即时报销,患者只需支付自付费用,医保报销费用由医院垫付。

  • 别让心跳过快欺骗了你

    经常有些心肌缺血或者短暂的心动过速的患者,医生不给他们吃心脏病的药物,反而会给他们开一些抗抑郁的药物。需要注意的是,通过服药获得康复的惊恐障碍患者,切不可快速停药,停药会引起撤药反应,甚至疾病的反跳和加重。

  • 冬季心梗多发 患者要谨记这些要点

    一进入冬季,各大医院的心内科就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现状,急诊科也格外忙碌。当医生准备开始启动介入治疗时,患者第二次出现意识丧失、室性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的状况,医生再次电复律后,复律成功。

  • 冬季锻炼宜迟不宜早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之一,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不仅可以改善血糖和糖耐量,还可以在血糖降低的同时,也降低胰岛素水平,改善血脂和血液黏稠度。这是因为冬季的早晨,天气比较寒冷,这很容易使得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收缩,造成血糖血压增高。

  • 鹿邑妇产科医生为危重患者宝宝哺乳诠释人间大爱

    近日,一张鹿邑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为危重症患者的孩子哺乳的照片感动了众多网友

  • 肾是身体的“毒素清理官”,护肾我们应该怎样做?

    慢性肾脏病是当代全球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比如肥胖可引起肥胖相关的肾病,这是因为肥胖者往往体重大,总体来说代谢旺盛,代谢废物对肾脏构成的负担大。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 视觉出问题可能是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记忆力下降”。很多人却忽视了“看不清、看不全东西”,也应该去找神经内科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患有老年痴呆症。(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医师 武力勇 刘 阳)

  • 郑州骨科医院冬至送饺子 情暖患者心

    “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每年的冬至,家家户户都会飘散着热腾腾饺子的香气,在郑州,不仅家是这样的温暖,连医院都充满着满满的浓情。

  • 针灸治疗 助力脑梗患者重获正常生活

    提起脑梗,大多数人很害怕,认为患上脑梗就麻烦了,即便抢救过来,也会留下一些后遗症。擅于运用针灸疗法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脑梗死、失眠、焦虑症、抑郁症、自主神经紊乱、中风、面瘫、三叉神经痛、血管神经头痛等疑难杂症。

  • 耳鸣不必烦,耳聋也可治

    ”耳鸣耳聋,原本在老年人群发病率较高,但在一些医院耳鼻咽喉科,耳鸣、耳聋的年轻患者明显增多,很多患者都是年轻的白领。如果出现频繁的耳鸣,要引起患者警惕,长时间的耳鸣不仅听力会受到影响,还会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出现单侧或双侧耳聋。

  • 备孕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很严重吗?

    备孕、怀孕通常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一家人都对未来充满期待,但宫颈病变的诊断可能会给患者及其家人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实际上,宫颈癌前病变,从宫颈外观看不出来,很多患者包括糜烂都没有,经过TCT、阴道镜检查,却可发现癌。

  • 郑州市一院心胸外科利用微创技术解决患者吞咽困难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紧跟学科前沿,钻研新技术、新业务,陆续开展了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胸腔镜下纵膈肿瘤切除以及全胸腔镜下手汗症、肺大疱等多种疾病的微创治疗。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就利用微创技术为一名患者解除了40多年的痛苦。

  • 用精湛技术守护患者的“生命中枢”

    2017年10月19日,南石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专家马荣耀做完胆囊手术的第四天,伤口还没有拆线,听说脑外科有病情复杂的危重病人急需手术,他忍着病痛走上手术台为病人去除病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