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清除口腔有益细菌 漱口水会致糖尿病

2017-12-14  来源:北京晨报网

5034

  很多人喜欢用漱口水,一方面能保持每天的口腔清洁,另一方面清新的口气能避免不少尴尬。毕竟,一个爱干净的人可能会随身带着一瓶便携装漱口水,哪怕是和家人朋友在外聚餐,也可以轻松地在洗手间完成漱口的工序。但如果带牙刷出门,在公共洗手间内正式地刷牙,收获的可能会是不少疑惑的眼光——“也太小题大做了”。漱口水是很多人的好帮手,它使用方便、有益无害,还能让我们轻松地完成每天刷牙甚至每餐饭后刷牙的日程。但是,喜欢漱口水的人们要注意了,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使用抗菌液体漱口的人可能会“捎带手”把生活在口腔中的有益细菌也“剿灭”了,这些无辜的有益微生物原本可以帮助我们远离肥胖和糖尿病的。

  无差别对待口腔内细菌

  漱口水本应专门剿灭那些引起牙菌斑和口臭的细菌,但事实上它们工作起来一律“无差别对待”,连有益的菌株也一并“洗”去了。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以3年为期,那些每天至少使用两次漱口水的人患糖尿病或出现危险血糖峰值的几率会提高55%。

  尽管此前的研究已经发现,口腔卫生不良会导致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问题,但是这项新研究第一次告诉大家,看似正面的行动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负面后果。

  “漱口水中大部分抗菌成分都不具有选择性。”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卡奥穆迪·乔斯希普拉说,“换句话说,它们并不是针对特定的口腔细菌,这些成分可能会作用于非常宽泛的细菌。”

  漱口水最好每天仅一次

  研究人员共调查了1206名年龄在40岁至65岁之间的超重人群,这些人存在患糖尿病的风险。研究期间,大约17%的人患上了糖尿病或者前驱糖尿病(一种葡萄糖代谢障碍,未达到标准的II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而每天使用一次漱口水的人这一比例则上升至20%,那些早晚都使用漱口水的人群患病比例更是达到30%。

  乔斯希普拉教授说,我们的口腔中生活着可以帮助预防糖尿病和肥胖的细菌,包括那些帮助体内产生一氧化氮的微生物。一氧化氮可以帮助我们调节胰岛素水平,在调节新陈代谢、平衡能量和维持血糖水平上也有着重要作用。

  如今,许多的漱口水中含有强力的灭菌溶液,其中包括氯已定、三氯生、西吡氯铵、酒精、精油、氟化物和双氧水。

  然而,研究人员警告称,除掉有益细菌意味着为潜在有害细菌“腾出了空儿”,让其生存空间变得更大。对此他们建议,每天只用一次漱口水比较明智。

  不是口腔卫生健康必备

  我们可能是接受了别人的建议才开始使用漱口水的。不过,在英国,英国牙科协会并没有将日常使用漱口水列为口腔卫生保健的必要组成部分。而且该协会还警告称,漱口水不能确保“牙齿中堆积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能够被移除”。

  而2013年的另一项研究发现,仅仅使用一周的漱口水,就能将口腔内的亚硝酸盐“产量”降低90%,并让血液中亚硝酸盐的水平降低四分之一。亚硝酸盐降低并不是什么好事,结果显示,这一变化导致血压出现了明显的飙升。

  【小历史】

  最初被用作防腐剂

  漱口水可真不是个新鲜玩意儿,它的出现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但它作为商业产品第一次出现是在19世纪晚期,并以一位英国外科医生约瑟夫·李斯特(Joseph Lister)的名字命名——即我们熟知的品牌李施德林(Listerine)。最初,“漱口水”被用作外科防腐剂,到了20世纪20年代,它开始以“治疗口臭”的功效出现在市场上。有趣的是,当时“漱口水”还被人们用来清洁地板和治疗头屑。(陈小丹 编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口腔 细菌 糖尿病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