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院动态 > 正文

湖南长沙医学院邓嘉鸣:口腔健康与日常护理

2017-09-1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有研究表明,食物嵌塞、牙龈炎等口腔疾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与日常口腔护理息息相关,现在生活节奏的提高,常常熬夜聚会导致刷牙不规律,以及对牙膏牙刷的选择、刷牙的方法等口腔护理认识不够,从而引发一系列牙龈问题,如牙齿色泽变黄,牙龈红肿,刷牙出血。因此口腔卫生的日常维护非常重要。

一、牙膏选择

1、含氟牙膏:氟可以提高牙齿的抗腐蚀能力、抑制致龋细菌的生长繁殖。将适量氟化物加入牙膏内,增加口腔局部的氟,在牙齿表面形成强有力的保护层,从而减少龋齿的发生。成人使用含氟牙膏,用量约在1/2牙刷头的位置就足够了,?3岁以下的儿童应避免使用含氟牙膏;4~6岁儿童应在大人指导下使用,每次刷牙使用量应为黄豆粒大小。

2、中草药牙膏: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添加了某些中草药,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血作用的药物,对缓解牙龈炎症有一定辅助作用。

3、抑制牙菌斑与减轻牙龈炎症功效: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加入某些抗菌药物以消炎抗菌、抑制牙结石和菌斑的形成,起到改善口腔环境、预防和辅助治疗牙龈出血、牙周病的作用。此类牙膏不能长期使用,否则会导致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应一到两个月更换一次。

4、抗牙本质敏感牙膏:牙膏里含有硝酸钾或氯化锶等脱敏成分,对牙本质过敏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牙本质敏感的人可选用这种牙膏。

5、增白牙膏:这类牙膏中含有过氧化物或羟磷灰石等药物,采用摩擦和化学漂白的原理去除牙齿表面的着色,起到洁白牙齿的作用

二、牙刷的选用

1、普通牙刷

刷毛的选择应软硬适中,或稍软的。但要注意,太软的刷毛易刷不干净。刷毛多用尼龙丝制成。刷毛在切割后,如果没有经过圆滑处理,容易因太过尖锐而造成伤害。

2、电动牙刷电动牙刷通过快速旋转,使刷头产生高频振动,瞬间将牙膏分解成细微泡沫,深入清洁牙缝;与此同时,刷毛的颤动能促进口腔的血液循环,对牙龈组织有意想不到的按摩效果。

3、屋型牙刷使用者的牙齿必须排列整齐,这类牙刷比较适合家长或护理人员在帮助幼儿、智障人士或手部活动不灵活者清洁牙齿时使用。

4、超声波牙刷是继普通牙刷、电动牙刷之后的新型牙刷。普通牙刷和电动牙刷是通过刷毛触及牙面与牙面摩擦来去除刷毛触及牙面上的不洁物及病菌的,而对于刷毛无法触及到地方(如:龈袋内部、牙缝等)病菌及不洁物,则无能为力,这些部位就形成了刷牙的盲区,细菌的避难所。超声波牙刷是利用超声波能量在牙周的空化效应达到清除牙周的病菌和不洁物的,其清洁范围能盖牙周各个部位。

pf7IpcWZ..png.png

三、刷牙方法

首先应该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即改良“巴氏”刷牙法,简单的说就是牙刷在沿牙龈线小幅度的左右震颤,将牙面和间隙中的食物残渣和细菌剥离,然后将刷头从牙龈向牙尖方向转动,将“垃圾”刷掉,完成整个刷牙过程至少要两到三分钟。为了保证每个牙面都有足够的拂刷时间,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一分钟。为了控制牙菌斑,至少每天早晚刷牙一次。

K3xiiWge..png.png

四、牙线、牙签、间隙刷等的使用

1.牙线有助于邻面间隙或牙龈乳头处的清洁,特别对平的或凹的牙面更合适。

2.牙签用来剔除嵌塞在牙间隙内的食物碎屑和软垢的工具,适用于牙龈退缩、根面。

3.牙间隙刷主要是清洁较宽牙缝的牙齿邻面,如患有牙周病而引致牙龈萎缩。

综上所述,为了保证口腔健康,我们应该加强日常预防性护理,包括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及牙刷,用正确的方法刷牙和剔牙,同时保持饮食均衡,限制正餐之间的零食,可以有效阻止口腔问题的发生,做到早期预防。若发现口腔疾病,应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湖南 邓嘉鸣 口腔 护理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湖南张家界:景区喷雾送清凉

    近日,湖南张家界黄龙洞风景区在生态广场游道安装了降温喷雾系统,为到此游玩的人们送清凉。

  • 湖南张家界:景区喷雾送清凉

    近日,湖南张家界黄龙洞风景区在生态广场游道安装了降温喷雾系统,为到此游玩的人们送清凉。

  • 湖南天门山世界跑酷大赛落幕 焦作小伙跻身八强

    近日,湖南天门山世界跑酷大赛落幕,焦作小伙李兴楠过关斩将进入八强。 此次湖南天门山世界跑酷大赛云集了中外顶尖跑酷高手,分为竞速赛和技巧赛两个组别。 5月25日,李兴楠录制完《出彩中国人》节目后,从上海乘车到湖南长沙。

  • 水墨画卷东江湖

    5月17日,在湖南资兴市东江湖,一名渔民在湖面撒网。当日清晨,湖南郴州资兴市东江湖湖面水汽弥漫,飘逸的薄雾和摇橹的轻舟构成一幅水墨画。

  • 跟着课本游湖南:这些风景似曾相识

    范仲淹、柳宗元……他们笔下的风景和故事,很多就出自湖南。让我们跟着这些老课文,用另一种方式游课文故事的发生地。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