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护口腔,记住六句话

2017-12-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5034

受访专家: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口腔科主任 房思炼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一旦血糖控制不好,全身器官都受牵连。除了较常见的眼睛、心脏、足部并发症,口腔疾病也与糖尿病存在密切关系。糖友唾液分泌量少,口腔自洁能力差,助长了菌斑的形成,容易导致多种口腔疾病,如龋齿、牙周炎、牙龈炎和黏膜疾病等。尤其是老年糖友,更容易受到口腔问题困扰。记住以下6个口诀,有助于预防口腔问题。

1. 有牙就得刷。刷牙是保持口腔卫生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刷牙能清除黏附在牙面上的牙菌斑。不刷牙或刷牙方式不正确,会导致口腔内牙菌斑聚集,引起牙周疾病。所以,牙齿还未全部脱落的老糖友,必须做到一日三刷;牙齿全部脱落者,也要坚持每天早晚温水漱口,保持口腔卫生。

2. 龋齿要预防。糖友唾液成分改变会导致菌斑聚集,这是龋齿的一大病因。若不及时防治,可能引发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刷牙和使用牙线有助于预防龋齿。

3. 塞牙轻轻剔。很多人都会在饭后出现塞牙现象,尤其是糖尿病并发牙周炎患者,牙齿容易因炎症而出现松动,较普通人更容易形成食物嵌塞。食物塞牙时,应该用牙线或牙间隙刷进行清洁,动作要轻柔。若剔牙力道过重,或使用牙签,容易导致牙龈损伤、牙乳头萎缩、牙缝增大,可能使食物嵌塞更严重。除此之外,糖友抵抗力较差,创口愈合能力低,损伤的牙龈比常人更难愈合,可能引发更为严重的感染。

4. 黏膜多留意。由于糖友口腔黏膜较为干燥、自洁能力差,抵抗力低时易发生念珠菌感染和溃疡等,患病概率约为一般人群的两倍。老糖友们,尤其是戴活动假牙的病友,一定要注意假牙和口腔清洁。若口腔内出现溃疡、白膜、红斑、口角炎等一定要及时就诊。

5. 坏牙及时拔。口腔内如果有坏牙,犹如装着一颗小型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引发多种口腔疾病。坏牙会积聚软垢,引起龈炎、根尖炎、冠周炎,必须及时拔掉。

6. 定期做检查。老糖友们除了平时注意口腔卫生,维持稳定的血糖,还需定期到医院接受专业检查。像黏膜疾病、牙结石、龋病等,一般靠专业器械和医生临床检查才能发现。定期检查能及早发现可能存在的口腔问题。

专家表示,口腔疾病若不及时治疗,会加重糖尿病,因此口腔健康也会影响全身健康,对老糖友来说更是如此。(何易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口腔 治疗 刷牙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