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 正文

心薄如纸,恶性肿瘤,老周在这里重获新生

2019-12-20  来源:央广网

5034

1.jpg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2019年12月中旬的一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病房里,老周的老伴对结直肠肿瘤外科高宏主任、麻醉科赵斌江主任及干部综合科贾凯英主任深深地三鞠躬。老阿姨的眼中噙满泪水,郑重地说道:“三位主任,谢谢!真的是太感谢了!没有你们敢于担当的精神和精湛的医术就没有我老头的生命!”

  老周来自河南,是世纪坛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的一位平凡却又特殊的患者。平凡的是相比一些高龄八旬、九旬的病人,周叔叔67岁的年龄,算是病房里的“年轻人”。特殊的是老周复杂的病史实在是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身患糖尿病20余年、脑梗死11年、阑尾切除术后,更糟糕的是14年前,他患心肌炎后出现了心功能衰竭,不得已在2年前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现在仍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老周的心脏是他最大的“问题”。左心增大,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导致老周的心脏射血量只有正常人的20%,可怜的心脏厚度仿佛纸糊一般,吹弹可破。

2.jpg

  7个月前,老周因出现频繁排便、便血,在郑州的大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直肠+乙状结肠双原发恶性肿瘤,由于老周病情复杂,导致做肿瘤切除手术的风险极大,当地医院不愿意冒风险,拒绝为他行手术治疗,只得让老周口服药物治疗,但是药物未能改善病痛对他的折磨。痛苦的老周决定来到北京寻求生机,辗转了北京多家部队、地方的大医院,鉴于他高危的病情,很多医生都因风险太大,束手无策,老周希望一次次落空,陷入绝望。

  11月中旬老周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的结直肠肿瘤外科,高宏主任接待了他。在详细了解了老周的病情后,高宏主任立即邀请了麻醉科赵主任、干部综合科贾主任、神经内科主任、心脏内科主任及呼吸内科主任进行全面会诊。在几次会诊中,各位主任为了保证老周的身体状况,避免手术对其他脏器产生影响,进行了充分讨论。这样复杂的病情,需要冒着巨大的风险,但如果不做手术,老周的生命可能也不会太久。要做手术就必须敲定从术前麻醉、手术切除方案、到术后治疗及护理措施的详细方案确保万无一失。最终手术的日期确定了。

3.jpg

  术前,老周不无担心地说:“我去过好多大医院,想做手术救命,但都被拒绝了。走投无路的我想来咱们世纪坛医院碰碰运气,如果手术做不成就只能回老家,听天由命了。”

  12月5日,高宏主任将要为老周实施手术了。为了减少手术创伤,利于术后排痰,防止肺部感染,促进恢复,减轻患者痛苦,达到手术根治肿瘤的效果,高主任在手术中运用了noses(无切口)术式。所谓noses手术就是指使用腹腔镜完成手术操作,经自然腔道(直肠)取出手术标本,腹部无切口,术后腹壁只有几个腹腔镜的小孔。由于老周的两处肿瘤所处位置的特殊性,术式采取相应调整,高宏主任采用自己原创的“高式双套法”noses手术,减少了手术难度,使类似手术成功率大大提高。由于高宏主任精湛的操作技术,手术出血50ml,患者不到4小时就出了手术室,焦急等待的家人松了一口气。

4.jpg

  术后3天,老周就排气了。在大家悉心地护理下,术后一周患者的消化功能及伤口情况已经完全恢复正常了!

  老周在病房内遛弯时,常常说:“高主任的手艺真高!没想到做这么大手术,我能恢复得如此迅速,感谢高主任!感谢世纪坛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为我保驾护航!来世纪坛医院真的是来对了!”

  现在老周已经回到老家,回归到以前普通又正常的生活中。在这场平凡而“困难”的手术中,老周和世纪坛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战胜了病魔!祝愿老周永远幸福健康!(荐稿:高宏)

文章关键词:肿瘤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吸烟、喝酒、嚼槟榔?小心这种癌症找上门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上的恶性肿瘤的总称,也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该病的发病率相对来说较低,所以大众对它的认知较为匮乏。

  • “肿瘤君”不可怕,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

    得癌症纯粹因为“运气不好”吗?有遗传性肿瘤的家庭只能听天由命吗?湘雅名医、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终身荣誉院长、首席科学家卢光琇教授做客长沙晚报融媒体中央厨房新闻会客室,向读者和网友讲解“众病之王”的解决方案。

  • 和您一起"警惕血尿,认识膀胱癌"

    膀胱癌是最常见的泌尿系肿瘤之一,不仅会影响泌尿系统功能,而且易复发转移,甚至危及生命。在我国,男性膀胱癌发病率位居全身肿瘤的第八位,女性排在第十二位以后。由此可见,膀胱癌的患病人群不只局限于男性,女性朋友也同样可能患病。

  • 一线记者探访省肿瘤,十大癌种后六位,你关心的

    ​去年,威胁河南人生命的头号肿瘤是谁?发病率前10位的肿瘤有哪些?……4月15日,在2020年肿瘤防治宣传周暨2019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发布会上,有了答案。

  • 一线记者探访省肿瘤,十大癌种前4位,你关心的

    4月15日,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拉开帷幕。“肿瘤”这一绕不开的话题再次登上热搜。

  • “咸熏糖烫懒 油酒烟腌霉”癌细胞最爱的10个字

    2020年4月15日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公布了2020年《癌症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 万,死亡病例超过200 万,癌症作为一类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慢性病,是公认的三大杀手之一,防控形势严峻。

  • 不负重托 载誉而归 | 河南省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

    4月1日上午9时,河南省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技师,河南省第十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刘文涛、队员李彦乐出色完成任务,经过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后载誉归来。

  • 治疗儿童脑肿瘤,联合用药效果好

    据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近日消息,该校金梅尔癌症中心的人体细胞和小鼠试验表明,与单独用药相比,联合使用试验性抗癌药物TAK228(也称为sapanisertib)和已有抗癌药物曲美替尼,更能有效抑制儿童低级别胶质瘤的生长。

  • 郑能量 | 以爱之名,这些人在省肿瘤医院……

    3月16日,河南省肿瘤医院医学装备部收到了一个“特殊”的包裹。

  • 爱相随 比翼飞 | 战“疫”路上 他们是夫妻、更

    无论是天各一方、各自坚守初心与誓言,还是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他们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胸怀战胜疫情的决心,同舟共济、共同战斗。夫妻同心爱相随,抗疫路上比翼飞。今天,让我们倾听发生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里,这些战“疫”夫妻的故事。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