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吸烟、喝酒、嚼槟榔?小心这种癌症找上门

2020-04-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上的恶性肿瘤的总称,也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该病的发病率相对来说较低,所以大众对它的认知较为匮乏。

  然而,需要警惕的是,口腔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它的发病和我们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因此,注意生活方式,远离口腔癌症,是不可忽视的事。

  我国比较常见的口腔癌有哪些?

  口腔癌的主体是鳞状细胞癌,在口腔癌中占有约80%的比例。此外,还有腺体癌、唾液腺癌和牵扯到颌骨的一些癌症。最近几十年来,我国口腔癌的发病和死亡都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年龄标化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有80%和30%左右的上升幅度。此外,男性和女性的发病率上升幅度也有着明显的差异,男性发病率的上升幅度明显超过女性,男女的发病率呈现出3:1的比例。

  导致口腔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 吸烟是口腔癌首当其冲的诱发因素。一方面,吸烟会在物理上影响我们的口腔;另一方面,烟草中的化学物质会通过口腔渗透到我们的体内,从而诱发口腔组织的癌变。如果同时有吸烟和饮酒的习惯,患病的几率会更大。酒精不仅自身会促进细胞的癌变,还能溶解烟草,使烟草中的致癌物质更容易被机体溶解和吸收。

  2. 口腔卫生也和口腔癌息息相关。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清洁,吃完饭以后不漱口,食物残渣会导致细菌和真菌滋生。此外,不刷牙也会造成细菌和各种微生物在口腔里堆积,从而更容易在口腔中产生亚硝胺等有害的致癌物质,直接导致口腔癌变。

  3. 营养不良不容小觑。长期吸烟、喝酒会影响正常饮食中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有益物质的吸收。如果在日常饮食中本来就缺乏这些物质,就更容易成为癌症攻击的对象。

  4. 环境因素也是导致口腔癌的危险因素之一。如果因为各种原因而长时间接触放射线,会容易诱发口腔癌,例如下唇癌的发生就和紫外线的照射密切相关。

  5. 遗传因素和感染因素。如果家庭成员中癌症患者比较多,那人体的基因结构就可能发生易癌基因的突变,从而导致各种癌症疾病。另外,如果经常感染口腔真菌和病毒,如单纯疱疹病毒、乳头状瘤病毒等,也会促进口腔黏膜上皮比较快地转化成癌细胞,增加口腔癌发生的几率。

  此外,咀嚼槟榔会增加口腔癌的风险。槟榔果本身含有多种活性成分,这些成分有细胞毒性、遗传毒性,甚至是致癌性。

  日常生活中怎么预防口腔癌?

  首先,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戒烟、戒酒、戒除咀嚼槟榔的习惯。另外,要保持膳食平衡,在饮食当中应该粗细搭配、合理营养,少吃过烫、过硬和辣椒等过于有刺激的食物。

  此外,我们要有意识地去消除口腔癌的致癌因素。比如说要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早晚刷牙,力争在每顿饭后漱口,让我们的口腔保持清洁。同时,如果患有牙病,要及时到正规的口腔医院和诊所进行治疗,避免残根对口腔的慢性刺激。

  一旦发生口腔癌前病变,要尽早到医院进行诊断,早诊断早治疗。而那些有明显口腔癌家族史或全身肿瘤家族史的病人,更要提高警惕,定期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教授刘宏伟,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医师王春晓

文章关键词:口腔癌 恶性肿瘤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