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爱相随 比翼飞 | 战“疫”路上 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2020-03-17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身披白衣双双上阵,是夫妻、是家人,也是特殊的“战友”。无论是天各一方、各自坚守初心与誓言,还是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他们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胸怀战胜疫情的决心,同舟共济、共同战斗。夫妻同心爱相随,抗疫路上比翼飞。今天,让我们倾听发生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里,这些战“疫”夫妻的故事。

  “河南 爱李悦华 baby”

  图片中的主人翁,身穿白色防护服,胸前的字清晰可见:“河南 爱李悦华 baby”,虽然寥寥几个字,但却饱含深情。身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8个大字格外醒目,而这,是目前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所在地。李悦华是谁?原来,李悦华是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的一名护士,而图中的主人翁,正是她的爱人,同一家医院放射科主管技师刘文涛。2月22日,刘文涛担任队长,率领30名医学影像技术人员组成的河南第十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方舱医院,开展CT检测、医疗援助及救治工作。而他入驻的就是集中病人数量最多的江汉方舱。

  谈起拍这张照片的初心,这个平时少言寡语的“直男”害羞起来:“我能没有牵挂地在疫区中心工作,离不开她的支持和付出,军功章上有她一半的功劳!”

  疫情突袭,大年三十,接到医院通知后,夫妻二人便将两个孩子安顿在了姥姥家,返回了工作岗位。之后,身为党员的刘文涛,向科里递交申请,主动在医院检查疑似病人的CT6机房工作了三个星期。而这期间,妻子李悦华除了完成日常诊疗和病区感染监控工作外,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还扛起了家里家外家所有的生活琐事。

  在得知医院将组建援助医疗队时,刘文涛和李悦华双双递交请战书报了名,最终刘文涛有幸被选中赴武汉工作。说起收到这张照片的感受,李悦华笑着说:“虽然我没能去武汉,但他在身上写我的名字,可能是希望我俩并肩作战吧。”

  他们的一双儿女还小,不懂什么是新冠病毒,也不知道爸妈为什么一个多月不出现。只是快天黑时问姥姥,“爸爸妈妈今天下班会来接我们吗?”我们相信,待他们长大后,会为他们的父母而感到骄傲。

  “我也想做医生,像爸爸一样,像白细胞卫士一样打败病毒!”

  图片中的小男孩儿,是河南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生贾启明和主管护师魏蕾夫妇的儿子。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夫妻俩毅然决然将两个孩子(分别4岁半和2岁)送回新乡的姥姥家,返回岗位并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2月3日,得知爸爸要去“病人最多”的信阳市给人看病,大儿子主动要求录视频,给爸爸鼓劲儿加油。

  信阳毗邻湖北,是河南省此次疫情较重的地区。2月2日,河南省肿瘤医院接到省卫健委应急医疗队通知,贾启明入选援助信阳医疗队,进入信阳市传染病医院ICU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魏蕾的父母60多岁,贾启明父母已70高龄,贾启明的父母有冠心病并伴有高血压,贾启明的父亲前不久还发生了脑梗,而贾启明和魏蕾的母亲都腿脚不便。“你守好家,医院的病人同样需要医务人员,家中的孩子也需要你!”贾启明安慰妻子。

  出征信阳之际,夫妻俩深情地凝望彼此,有千言万语在心间

  当即将离别时,魏蕾心酸了,忐忑地问他什么时候会回来,贾大夫坚定地说:“疫情控制不住,谁回来?!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战斗在最前线,为人民健康作出我应该做的!”在魏蕾眼中,丈夫就是这样一个对工作、对患者认真负责的人,她为丈夫感到骄傲!

  作为科室的业务骨干,送丈夫踏上抗“疫”战场后,魏蕾一心扑在工作上。除了做好科内后勤保障、物品供应、感染防控等工作外,她还担任带教老师,和同事一起对我院第二批、第三批支援医疗队,进行重症患者的护理常规以及急救操作和各种急救设备的培训工作。

  “我本来不想哭的,可我实在太想你了。”

  米艳芝是河南省肿瘤医院呼吸内科护士,而她的丈夫王正卫是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原本就聚少离多的两口,本打算趁春节放假,带女儿去北京看升国旗、爬长城,这是女儿心心念念很久的旅行。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计划,夫妻二人将孩子留在奶奶身边,立刻返回岗位、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27日,医院党委号召全院医务工作者组建援助医疗队,俩人没有丝毫犹豫,不约而同地报了名。大家都劝他们:“一个人报名就行了,毕竟孩子小,家中还有老人,两人都走了,孩子和老人怎么办?”

  “疫情不仅仅是我个人的事情,也是整个国家的事情,国泰方能民安。”米艳芝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身着一袭白衣,国家需要人民需要,就义不容辞,这是我俩的责任也是担当!

  由于专业需要,夫妻俩同时被选中参与医疗救援,但最终,米艳芝凭借拥有14年党龄老党员的优势,成为了全省首批援助信阳医疗队的队员。

  “你先上,家里有我照顾,你放心。”医疗队出征前,王正卫拉着妻子再三叮嘱,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视频电话中,女儿正叮嘱妈妈要照顾好身体,突然嚎啕大哭起来。她说:“我本来不想哭的,可我实在太想你了。”

  2月27日,米艳芝等一行11人,在圆满完成医疗任务、经过14天隔离期后安全归来。这期间,她错过了女儿7岁的农历生日,但赶得上她3月5日的阳历生日,要做顿好吃的补偿她。

  想妈妈的时候,女儿就写日记。从年前就掰着手指、倒计时算妈妈能否赶上自己的生日。

  “因为我们是医疗行业双职工,才更希望国家平安,希望每一个人都健康。我们深知只有国家的‘大家’好了,我们家庭的‘小家’才会好,我们才会有幸福美好的生活。所以,我们只能先顾‘大家’再顾‘小家’。”

  王正卫在杭州进修的一年,米艳芝专程请公休假,带女儿看望他,这也是她手机里能找到的最近的一张全家福。

  他们在生活中是伴侣,在事业上是支持者,在疫情面前是携手逆行的“战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太多舍小家为大家的夫妻,相扶相持,坚守在医疗战线的前沿。国之无恙,你我皆安。他们将对家庭爱的暖阳辐射到社会和国家中,向他们及他们的家人致敬!(庞红卫 王晓凡 白艳丽)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肿瘤医院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肿瘤医院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继河南省肿瘤医院胜利召开第八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之后,又一喜讯传来,4月29日下午,在郑召开的河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河南省肿瘤医院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作为获奖代表现场受奖。

  • 不负重托 载誉而归 | 河南省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

    4月1日上午9时,河南省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技师,河南省第十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刘文涛、队员李彦乐出色完成任务,经过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后载誉归来。

  • 郑能量 | 以爱之名,这些人在省肿瘤医院……

    3月16日,河南省肿瘤医院医学装备部收到了一个“特殊”的包裹。

  • 老汉长了两个“肝”?看专家妙手拆除

    春节前夕,黄先生因为上腹部胀痛不适,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就诊。1月19日,黄先生住院后,相关检查最终确诊黄先生得了原发性肝癌,并且是巨块型肝癌,肿瘤最大直径超过20厘米,像是多长了一个肝!

  • MERCI! 向白衣战士致敬!武汉孩子们用法语送上一

    2月22日,由河南省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刘文涛担任队长,李彦乐在内30名医学影像技术人员组成的河南第十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方舱医院”开展CT检测、医疗援助及救治工作。3月9日,他们所在的江汉方舱医院休舱,刘文涛记叙下奋战武汉的点点滴滴,更有来自所住地十九中学生的法语问候和感谢信。

  • 【MV】阻击疫情 保卫家园——河南省肿瘤医院战

    由河南省肿瘤医院微视频团队拍摄制作的公益短片《阻击疫情 保卫家园》用镜头记录下了该院医务工作者,为疫情奋战的点点滴滴。

  • 河南省肿瘤医院开启营养患教新模式

    肿瘤疾病的高代谢容易造成患者营养不良,为了更好满足患者对营养知识需求,解决患者在院期间饮食问题,河南省肿瘤医院院营养科创新建立了“三位一体”的患者教育模式,即以“营养师+医师+护士”的形式定期进行营养宣教。

  • “2019年世界癌症日”河南省肿瘤医院与您“共同

    1月14日下午,由中国抗癌协会、河南省抗癌协会、河南省肿瘤医院主办,河南省生命关怀协会、郑州市医师协会肿瘤专业委员会联合协办的“2019世界癌症日”肿瘤防治与康复宣传活动(河南站)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启动。

  • 460万科研基金 省肿瘤医院大力推动科学研究工作

    为积极响应河南省高层次人才工程计划,加强高峰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研工作能力。近日,河南省肿瘤医院为23名新引进的博士发放共460万的科研启动基金,该笔基金将应用于肿瘤临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 河南省肿瘤医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