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 二手烟吸入严重危害儿童呼吸健康

2019-10-30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教授近日介绍,父母任何一人吸烟,儿童患上呼吸道疾病、下呼吸道疾病和喘息性疾病的风险均高于父母不吸烟的儿童,且儿童患呼吸系统疾病的次数随吸入二手烟的增加而增加。

  吴静表示,男性是吸烟的主流人群,吸烟除了对孩子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对男性自身的危害更为严重,肺癌、慢阻肺、心脏病、糖尿病、脑卒中等都与吸烟有重要关系。吸烟会引起肺癌,公众认知已经比较明确,吸烟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关系,公众的认知相对较弱。

  中国控烟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表示,二手烟的危害不亚于一手烟。有研究证实,烟草燃烧过程中许多化合物在二手烟中的释放率比一手烟还高,如一氧化碳,二手烟是一手烟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氨是46倍,亚硝胺(强烈致癌物)是50倍。爸爸的吸烟行为,对子女的示范效应最为直接。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身体比较稚嫩,对烟草伤害的抵抗力较差,青少年吸烟比成年人吸烟的危害更大。

  (以上均据新华社)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来源于网络)


文章关键词:疾控中心 二手烟 严重危害儿童呼吸健康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疾控中心赴上街区指导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郑州市疾控中心的流调工作也在紧张而有序的开展。中心30名流调人员相互配合,加班加点,随叫随到,保证了疫情流调工作能够及时、有效的开展和实施。2020年1月29日上午一大早,郑州市疾控中心流调人员奔赴上街区疾控中心指导开展现场调查处置工作。

  • 郑州市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刘征荣获全市十大"最

    5月11日,郑州市妇联举行“感恩母亲 献礼华诞”——郑州市十大“最美母亲”表彰会,授予刘征等10位母亲郑州市十大“最美母亲”荣誉称号;授予于宁等100位母亲郑州市“最美母亲”荣誉称号。

  • 郑州市疾控中心艾防所和郑州大学红十字会薪火防

    近日,郑州市疾控中心艾防所携手郑州大学红十字会薪火防艾志愿队新入会的志愿者们开展了一场生动活泼的面对面交流会。

  • 郑州市疾控中心积极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为扎实做好宣传工作,郑州市疾控中心联合省疾控中心、省市区医疗机构、各界人士和街道办事处共24家单位在郑州师范学院、中州大学举办了艾滋病知识大型宣传活动。

  • 郑州市疾控中心积极响应 稳步推进健康郑州合理

    ​11月8日,健康郑州行动(2019—2030)合理膳食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中心医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协办单位,由中心主任王松强带领中心20余名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