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睡得好不好,反应血压稳不稳

2018-11-3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一天睡上10个小时仍然感觉困顿,原本控制良好的血压突然飙升,患者张先生连吃四种降压药发现没用,前往医院就诊才知道,睡得久不等于睡得好,而睡不好可能诱发难治性高血压。

  “睡得好不好,关系到血压稳不稳”,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主任胡立群解释,张先生患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患者在睡眠期间咽喉部肌肉塌陷,吸入气流受阻,导致呼吸紊乱,它是导致难治性高血压的一个危险因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会出现打鼾、嗜睡等症状,不少人以为打鼾就是睡眠质量良好,其实恰好相反,睡眠中长期缺氧,会导致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升高血压。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洪江主任医师也提醒,睡眠不好,尤其是熬夜,会直接影响血压的控制,造成血压不稳定。通常人的血压呈现白天高、夜间低的“勺形”变化规律,这样,人在夜间睡眠时身体的各个器官也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如果熬夜,夜间的血压会因为交感神经不能得到休息,甚至因为失眠引发焦虑进而造成血压上升,这种情况对心、脑等器官损害更大。服降压药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要想控制血压,一定要好好睡觉。

文章关键词:睡眠 血压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宅家期间仍睡不好 1.5亿国人需睡眠医疗干预

    专家认为,从自身改善起,作息规律增强运动是首选。除自身改善以外,也注重睡眠环境的改善,调整灯光、改善卧室睡眠氛围,更换床垫、床品来助眠。

  • 调整好睡眠 提升抵御疾病的能力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这样的突发公共事件,有些人会出现应激反应、焦虑不安、抑郁沮丧等情绪症状,有时甚至会影响我们正常的生活和睡眠,应如何去调节?

  • 新研究:人在睡眠时会被“洗脑”

    “洗脑”真有科学依据。美国研究人员最新报告说,他们用磁共振成像等技术观察一些志愿者的头部,发现人入睡后脑脊液会有节律地帮助冲洗大脑,清除大脑中的代谢产物。

  • 中医教你搓出好睡眠

    随着社会的快节奏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失眠就是首居榜位的一大问题。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工作压力、感情压力、长期不正常生活习惯、疾病等都能造成失眠。

  • 只要四天没睡好脂肪体重就增加

    美国《脂类研究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显示,4天没睡好,就会导致体内脂肪快速堆积,体重增加。

  • 女性患糖尿病易有睡眠障碍

    最近,一项新研究发现,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发生睡眠障碍的风险更大。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北美更年期协会》期刊上的这项研究称,各种糖尿病症状和相关药物可能会使女性睡眠困难恶化,

  • 研究显示乐观者睡得更好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乐观者普遍比悲观者睡得更长、睡眠质量更好。

  • 缺觉影响发育 儿童睡眠习惯需早培养

    中国睡眠研究会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我国城市0~2岁婴幼儿每天睡眠时间比欧美国家同龄孩子平均少1.1小时。孩子睡眠少会影响生长发育。因此,尽早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将使其终生受益。

  • 这些食物助糖友好睡眠

    保证良好的睡眠对代谢性疾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至关重要,很多化学物质、氨基酸、酶、营养素和激素共同促进良好的睡眠并调节睡眠周期。食物中含有这些促进睡眠的物质,但只有一些高浓度含量的食物才可能影响人的睡眠周期。

  • 睡得太多或太少 都可能影响记忆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日前发布一项研究称,每天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或者超过9小时,都有可能对记忆、反应时间等认知表现产生负面影响。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