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缺觉影响发育 儿童睡眠习惯需早培养

2019-07-0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记者宋昆仑梁露露

  中国睡眠研究会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我国城市0~2岁婴幼儿每天睡眠时间比欧美国家同龄孩子平均少1.1小时。孩子睡眠少会影响生长发育。因此,尽早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将使其终生受益。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发布了《5岁以下儿童运动、静坐和睡眠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科学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入睡习惯。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对《指南》进行解读。

  儿童睡眠不足影响身体各方面发育

  《指南》按年龄分组,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如何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提出了科学建议。对于1岁以下的婴幼儿,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以多种方式,多次进行身体活动,包括在床上做翻身游戏和至少30分钟的俯卧,其中3个月或3个月以下的婴幼儿每天应该保证14~17个小时的优质睡眠,包括小睡;4~11个月的婴幼儿每天应保证12~16个小时的优质睡眠。1~2岁的儿童每天应保证11~14个小时的高质量睡眠时间,包括小睡。3~4岁的儿童每天高质量睡眠时间应该达到10~13小时,包括午睡时间。

  除了睡眠时间,在睡眠习惯养成方面,世界卫生组织还给出了更具体的建议,例如,《指南》建议1~4岁的儿童每天至少花180分钟参加各类适宜活动,其中建议3~4岁儿童应参加不少于60分钟的中等强度活动,如户外游戏、奔跑或跳跃,每天接触电子屏幕的时间应限制在一小时以内。

  《指南》指出,夜晚睡眠不足而白天嗜睡的孩子不仅生长发育缓慢,学习问题突出,注意力、记忆力、组织能力、创造力和运动技巧也相对较差,特别是在行为问题上,夜间晚睡的孩子更容易出现好斗倾向,同时还可能伴有多动、自我控制能力差、易怒、精神不集中等不良情况。

  此外,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夜晚睡眠缺乏还会扰乱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导致身体免疫系统受损,内分泌失调,代谢出现问题,孩子也更易发胖。

  培养良好睡眠习惯从孩子4~6月大开始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献青告诉记者,正确的睡眠习惯应该从孩子4~6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培养。

  “宝宝4个月大之后,家长要尽早给孩子建立起睡眠仪式。”任献青说,比如,喂奶时孩子睡着了,要叫醒他,然后放到床上,给他10分钟试着自己入睡,创造一个入睡前的仪式。

  4个月左右的孩子就知道睡眠环境了,比如孩子总是在怀里入睡,他将期望每个睡眠周期都能躺在父母的怀抱中,保持同样的睡眠环境有利于孩子更好入睡。

  另外,孩子跟父母最好分床睡,因为父母跟孩子的生活习惯、睡眠习惯不同,同睡一床,容易影响彼此的睡眠质量。

  孩子入睡早能睡得更好。一般晚上8点要入睡,睡前不要进行过于激烈和兴奋的活动。

  按照《指南》,4~6个月大的孩子总睡眠时间要达到12~16小时,包括白天2个小觉,晚上至少睡6个小时,如果达不到这个时间或当孩子不想睡觉时,父母要坚持原则,督促孩子尽快睡觉。

  睡前讲故事有助于孩子大脑发育

  孩子在小的时候,睡眠一半都处于活跃状态,睡前和他说说话、讲讲故事,他就会学习这些话,然后在睡眠中慢慢理解、复习、吸收,这样更有利于大脑发育和语言能力提高。

  河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方拴锋说,事实上,宝宝一天中的多段睡眠会帮助他们学习说话和识别妈妈的模样,尽量避免打扰宝宝睡觉,比如换尿不湿,或电视的声音过大等。

  方拴锋指出,睡觉中,宝宝在完成两个任务:一是长身体,二是学知识。如果睡不好,身体内的荷尔蒙分泌不充分,孩子可能变胖、长不高,甚至干扰情绪,容易发脾气。同时,宝宝睡眠被中断也会影响到大脑发育。对需要长时间睡眠的婴儿来说,睡眠缺乏带来的损失是难以弥补的。

  尽量别打断孩子夜间睡眠

  河南省儿童医院NICU(新生儿监护病房)护士长蒋名丽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孩子养成不良的睡眠习惯都是父母造成的。比如,不少年轻父母担心孩子半夜饥饿,硬是半夜把孩子叫醒喂食,或者入睡前抱着孩子哄其入睡,半夜里只要孩子一哭就抱起来哄,其实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孩子半夜里惊醒4~6次完全属于正常现象,应该培养他惊醒后自己重新入睡的习惯。

  蒋名丽建议父母,睡前不要让孩子有兴奋的活动,从孩子出生开始就可以训练其分床睡,半夜里也不要过多给孩子喂东西吃,可以给孩子进行睡前按摩,缩短其入睡时间,减少夜间清醒次数。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还可以用拨快闹钟的方法,“骗”他早点睡觉。

  让孩子睡前远离电子产品

  对付孩子哭闹不止,如今一些父母有“妙招”——丢过去个手机或iPad,准保小家伙立马不哭闹,甚至很快就能入睡。

  方拴锋说,一项研究发现,六个月至两岁大的婴幼儿接触带屏电子设备越多,出现语言发育迟缓的风险越高。具体来说,每日接触手机时间每增加30分钟,孩子出现语言发育迟缓的风险将增加49%。过多接触电子产品,将直接影响孩子神经系统发育,带来记忆力衰退、睡眠不好等一系列问题。

  如何让您的宝宝快速进入睡眠?方拴锋给各位家长提几个建议。

  首先,试着把睡前一小时左右的时间设定为孩子放松的无屏幕时间。培养孩子养成平静入睡的习惯,比如洗个澡,陪孩子阅读,会帮助孩子更快入睡。

  其次,要限制孩子接触暴力内容。在视频、电视节目、电子游戏和电影中看到暴力内容,特别是8岁以下的孩子,会直接影响睡眠质量。接触暴力内容还会增加孩子焦虑心理,干扰睡眠周期。

  此外,还需注意关灯睡觉,保持室内黑暗。有些家长为了夜间更方便照顾孩子,在睡眠时会留盏夜灯,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睡眠时持续亮灯,会使眼睛睫状肌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影响孩子视力的正常发育,同时也容易导致孩子睡眠不良。

  方拴锋提醒各位家长,应做好睡眠榜样,培养孩子作息规律。如果不能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就很难说服孩子做到早睡早起。孩子们通常会模仿大人的生活方式,家长一定要有意识地给孩子做好榜样,用“陪伴”来指导孩子早睡早起。


文章关键词:缺觉 发育 儿童睡眠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0后或成最缺觉一代,手机成“帮凶”?

    “熬最狠的夜,吃最爽的鸡”“熬最深的夜、敷最贵的膜”,在年轻人群体中,一种特别的“朋克养生法”正在流行。3月21日是第19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益智护脑”,

  • 青春期缺觉老了记忆差

    近日,美国科学家一项新研究表明,青少年时期睡眠不足对孩子们大脑的伤害会一直累积、影响深远,增加老后记忆力减退并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