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婚姻中的牺牲很伟大!但有时也会伤人

2018-11-1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我为这个家付出了这么多!”“你做过什么?”这两句话是不是听着很耳熟?两口子吵架,到了一定阶段,必然要进行一番关于自我奉献与牺牲的争论,同时贬踩对方的“无作为”。

  婚姻中的牺牲很伟大吗?没错!在婚姻中,牺牲,标志着个体从关注自我到关注夫妻这样一个整体的转变,代表着夫妻开始真正为婚姻、为对方考虑。但你知道吗?“牺牲”有时也会伤人。

  为啥女人更爱谈“牺牲”? 有研究发现,女性往往更爱谈论自己对家庭的牺牲和贡献,这也导致他们常常对婚姻或家庭生活感到不满。

  究其原因,可能因为妻子对家庭和婚姻的投入更多,也能更敏感地觉察到婚姻互动的不足,因而常常产生对婚姻的不满和失望,另外,女性的感性思维也让她们更爱倾诉和表达,甚至将“牺牲感”通过情境放大;反观丈夫们,他们可能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工作或家庭之外的其他事务,所以对婚姻关系的投入,较妻子而言也更少,另一方面,男性的理性、结果思维导向,让他们在情感表达方面,并没有女性那么“擅长”。

  因此,对丈夫而言,适当放弃一些个人愿望去成全另一半,对妻子的辛劳付出也给出更多体谅,就能让妻子对婚姻的满意度大大提高。

  爱谈“牺牲”的人只想要一句认可 研究发现,牺牲对婚姻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从好的方面来看,婚姻承诺能增加牺牲行为的频率,同时,牺牲意愿有助于对关系做出更强有力的承诺,并改善整体关系。从消极方面来说,牺牲意味着放弃直接的个人利益,这可能会造成导致消极情绪、抑郁和关系紧张的损失感。

  那夫妻该如何尽可能地减少牺牲的副作用而同时增加其益处呢?

  多多让TA感受到你的认可和爱吧!并且在TA需要时提供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

  在一项对台湾夫妻的研究中,研究者发现,只有那些伴侣提供较少社会支持的人,他们牺牲越多,婚姻满意度越低,抑郁症状就越高。与此相反,伴侣提供了较多社会支持的婚姻关系中,牺牲的副作用被缓解,能够增加婚姻幸福度。在婚姻中,尽可能给伴侣更多的爱与支持,当对方出现情感上的需要时,一句“有我在”就能让TA体会到甘苦与共的安慰。(北京师范大学婚姻家庭研究与咨询中心 罗 亚)


文章关键词:婚姻 牺牲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青年感染者的婚姻

    张某21岁,母婴传播,于2003年12月25日,被疾控中心确认为艾滋病感染者,2004年12月25日参加抗病毒治疗,父母因艾滋病双亡,一直跟着奶奶生活,她有一个弟弟也是艾滋病感染者,奶奶爷爷年龄越来越大,两个孩子已长大成人,

  •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交友不慎染艾滋,婚姻殿堂

    24岁,正值花季的年龄,当我准备披上婚纱走入婚姻殿堂这一美丽时刻,却永远停止在婚检的路上,我被查出感染上了艾滋病。拿着沉甸甸的化验单,我瘫软在地,之前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女性非婚非商异性性传播,

    赵某,女,44岁,从事美容业。在2010年的时候她和第一任丈夫离婚,心情沮丧,就经常流连于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打发时间。认识了一些社会闲散人员,抱着玩玩的态度,她与其中的2、3人发生了性关系,当时也没有使用安全套。

  • 婚姻走不下去了,要瞒着孩子吗?

    近日,文章、马伊琍离婚的消息引爆网络。两人各自发表了得体的离婚感言。很快,就有网友总结了文章、马伊琍和女儿间的互动,发现两人一直努力为女儿们提供有爱的成长环境。

  • 婚姻大数据竟引发 “社会焦虑” 离婚率高达38%

    “离婚率高达38%”是以离婚登记对数和结婚登记对数的比率为标准,来衡量离婚率。这里实际上是“偷换概念”,错把离结比当做离婚率,二者涵盖了完全不同的统计学推断和预测。

  • 独立人格 让女性婚姻中不迷失

    不久前,演员张雨绮二度离婚事件引发了舆论关注。长久以来,女性在婚姻失败时不敢离婚的居多。是什么造成了女性的这种心理?现代女性又该如何健全独立完整的心理人格?

  • 吵架后拉黑对方 无益于婚姻稳定

    生活中,不少年轻夫妻一吵架就把对方的所有联系方式都拉黑,这种行为其实是冷战的变形和升级,他们拒绝沟通,拒绝被对方知晓自己的一切消息,想以这样的方式表达情绪或态度,甚至达到报复的目的。

  • 好的婚姻,少不了自省力

    “她太强势!”“他不知体贴!”“她成天唠叨!”“他就知道喝酒!”经年累月的指责和埋怨,早把感情磨得所剩无几。遇到问题总是推诿,而全然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最终只会把当年的情分和爱意推个一干二净。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