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独立人格 让女性婚姻中不迷失

2019-01-0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厦门市精神卫生中心 陈鹭

  不久前,演员张雨绮二度离婚事件引发了舆论关注。长久以来,女性在婚姻失败时不敢离婚的居多。是什么造成了女性的这种心理?现代女性又该如何健全独立完整的心理人格?

  为何女性更恐惧离婚?

  首先,过分依赖伴侣和家庭。一段亲密关系的建立,依赖必然是前提。只有独立没有依赖,就无法形成关系,而只有依赖没有独立,就会在关系中迷失自己。

  很多女性无论是经济还是家庭以外的部分大多依赖丈夫,每天照顾丈夫与子女的衣食住行,并以此作为自己人生价值的核心。这在关系的开始阶段固然美好,然而当婚姻状况发生变化,这种依赖就对女性很不利。

  其次,为了孩子有个完整的家。对于离婚,我们最常听见的论调便是:父母离婚,最可怜的就是孩子。担心家庭结构的改变带给孩子的伤害,将是孩子和自己无法承受的。有研究指出,父母不和与孩子的精神健康息息相关。近年的相关研究更是指出,家庭暴力、父母间的冷漠、冷战、敌视或父母内心的无奈与焦虑,对孩子同样具有重大压力。

  再次,被舆论压得喘不过气。舆论的压力,来自家人、朋友或同事,还有世俗的观念,会让很多女性认为离婚是一件让自己很难堪的事情,一旦离婚了,就要面对很多负面评价。

  最后,不甘心自己被抛弃。很多人面对分开,会产生一种被抛弃的感觉。情感上付出了那么多却得不到回应,自然就不甘心付诸东流,这是很多人都会存在的一种心理。

  如何打破恐惧离婚的束缚?

  我们该如何正确看待离婚?如何将“敢不敢离婚”变成“要不要离婚”呢?

  1.将心理需求多方面放置。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需求有哪些,比如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对爱的需求、对友情的需求、对亲情的需求、自己的兴趣爱好等。然后思考这些需求除了伴侣、家庭能给予你外,还有哪些客体可以满足你。将可以满足自己需求的客体扩展,这样更利于个体面对关系冲突或者面临某一生活困境时内在的稳定性和自我安全感的获得。

  2.建立既依赖又相互独立的关系。依赖的产生是建立关系的前提,但我们需要在依赖和独立之间找到平衡点,以实现适度的融合,维持关系的长久。

  3.认识有效的人际关系技巧包括结束关系。我们总是陷入一个误区:关系结束是一件不好的事。而实际上,当我们在关系中总是感受到痛苦,看不见丝毫光亮的时候,结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和善待。

  4.接纳生活本身的不完美,接纳婚姻的不完美,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才能让我们在漫漫人生旅途中拥有更多权衡并选择的底气,把“敢”与“不敢”转化成“要”与“不要”,让我们在关系中变得更有力量。当我们有能力面对选择的时候,在关系中才能更轻松、更独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完整。


文章关键词:独立人格 女性婚姻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