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发育异常 婴儿期就可以发现

2018-07-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近日,在郑州大学康复医院副院长、郑大五附院儿童康复医学部主任李恩耀的门诊,大河健康报记者看到5岁的小娟(化名)在父母的陪同下前来就诊。小娟走路慢,不会跑,只会说爸爸、妈妈等几个简单的词语,智力发育明显异常。李恩耀主任详细检查询问后说,小娟的智力只有两岁左右的水平。经过系统评估,结果印证了李恩耀主任的判断,小娟各方面的发育都远远落后于同龄人。李恩耀主任对小娟的父母说:“孩子发育异常早诊断早治疗,恢复正常水平的机会很大,5岁了才开始康复治疗,效果将大打折扣。”

  孩子有这些表现

  都可能是发育异常

  李恩耀主任说,正常孩子的发育有大致相同的节奏,如果与正常同龄人相比,孩子在某个年龄段没有出现相应的行为、表现,或者在运动、智力、言语发育水平上明显落后,就应该怀疑孩子存在发育异常的可能。

  由于小儿神经系统处于不断发育的阶段,发育异常的早期症状多不明显,因此,除非病因明显,或者孩子在出生前存在各种宫内感染、先兆流产、宫内窘迫及出生时窒息、缺氧等问题,或者症状较典型以外,一般早期诊断比较困难。尤其是出生3个月以内的超早期诊断,更加困难,常需专业儿童康复专科医师对孩子进行全面检查后慎重诊断。

  此外,很多家长对发育异常认识不足,有时即使早期发现孩子比同龄人发育落后,仍然没有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认为过一段时间或孩子长大了就会好,等到孩子两岁以后症状明显、发育落后较多时才到医院就诊,往往已错过最佳早期治疗的机会,孩子很难通过康复治疗达到完全正常化。

  李恩耀主任提醒,婴儿早期发育异常常见表现为:

  1.哭闹。出生后1~2个月,易哭闹,哭声尖,不易安慰,或过度安静、多睡。

  2.极少笑。2~3个月大的婴儿能够对着人脸露出笑容,经常会笑出声。若孩子表情呆板,极少笑,家长应警惕。

  3.睡眠障碍。(1)睡眠明显减少(少于20个小时,甚至少于15个小时),或入睡困难。(2)睡眠过多,精神反应差,持续睡眠状态,不易唤醒。

  4.喂养困难。吃奶慢、少,吮吸无力或吮吸、吞咽不协调,常伴有口角溢乳、易吐奶或呛奶、喂养困难、体格发育迟缓。

  5.易惊、抽搐、打挺或过于安静。严重的孩子可表现为角弓反张或经常从襁褓中蹿出。

  6.姿势异常。头后仰、上肢屈曲、双手拇指内收、双拳紧握、下肢硬性伸展、不能平卧。

  7.肌张力异常。(1)肌张力升高:四肢硬直,换尿布夹手或穿衣困难。(2)肌张力过低:四肢松软无力。

  8.反应差。反应迟钝,不会注视人脸笑,不追听、追视。

  较轻的发育迟缓患儿可以上学,但存在注意力缺陷、学习困难、数字运算能力差、逻辑推理能力低下、言语文字表达能力不佳等问题,一般经过治疗可得到很好的改善,较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甚至生活不能自理。

  怀孕期间有这些情况

  孩子发育异常的可能性较大

  李恩耀主任说,很多发育异常的孩子都是母亲怀孕期间埋下的隐患所致,如:

  1.有先兆流产的症状。

  2.感冒发烧、感染病毒等,抗病毒药物使用不正确或抗病毒治疗不彻底。

  3.患妇科炎症。

  4.心慌胸闷,胎心不稳,胎儿发生宫内缺氧的可能性大。

  5.胎儿脐带过长、过短、打结、绕颈等。

  此外,孕妇存在血压高、血糖高、贫血、内科疾病等,也可造成胎儿发育异常。

  李恩耀主任强调,女性一定要重视备孕,怀孕前要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此外,孕妇一定要及时进行围产期保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果怀孕期间出现意外,更要提高警惕,注意宝宝的发育状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发育异常 婴儿期 宫内窘迫 围产期保健 睡眠过多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NASA宣布两项小行星任务:探寻婴儿期太阳系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今天官方宣布,将启动两个新的小行星探索任务,将让我们了解早期太阳系,当时太阳诞生还不到1000万年。 这两项任务分别叫 Lucy(露西)、Psyche(心灵) ,是从五个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