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痢疾克星马齿苋

2018-07-19  来源:农民日报

5034

  马齿苋,又名长寿菜、马踏菜,为马齿苋科草本植物,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夏秋采收,入食多鲜用,入药鲜用、陈用均可。夏季常食马齿苋,即可预防菌痢,又可降糖降脂护心,可谓一举数得。

  中医认为,马齿苋性味酸、寒,入大肠、肝、脾经,有清热解毒,消痈利湿之功,适用于湿热或热毒所致的痢疾、痈肿和淋症等,为中医临床治痢常用品。药理研究表明,马齿苋有抗菌作用,对志贺氏、宋内氏、斯氏及费氏痢疾杆菌均有抑制作用,对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而有“痢疾克星”之称。马齿苋对糖尿病有明显疗效。马齿苋可煎服、凉拌、清炒、炖食、腌渍、煮粥、配膳等,可根据各人口味及喜好选用。

 

文章关键词:淋症 黄帝内经 莫生气 痈肿 脑梗死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岁教授陈鸿逵:养生重“三勤”

    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农业教育家、我国植物病害检疫工作奠基人陈鸿逵教授生于1900年,逝于2008年,从而以108岁的高龄,被人们亲切誉为“人间松柏、学界寿者”。

  • 血管健康是基础!三个好习惯让你的血管年轻

    要预防或改善心脑血管病,血管健康是基础。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特任教授暨东京栗原医院院长栗原毅,在日本《一周新闻》杂志上,向公众介绍了让血管恢复“青春”的3条生活习惯。脂肪和蛋白质吸收慢,令血糖值不至上升过快,最好在用餐前先吃点肉类。

  • 孩子为何总是不知疲倦

    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和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研究人员对3组受试者展开研究,分别是8~10岁男孩、非运动员(成年人)和国家级运动员。研究还发现,孩子在肌肉耐力方面比成年人更强,这有助于优化体育锻炼,培养运动潜能和运动兴趣。

  • 暑期眼科迎儿童就诊高峰

    在2016年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白皮书中,有数据显示:在我国5岁以上人群中,每3个人就有1个人是近视。近视患者不戴眼镜时,容易眯眼看东西,上下眼睑长期压迫眼球,会拉长眼球前后径,这些都容易导致近视度数增加。

  • 贪凉伤身,夏天要避“五凉”

    酷暑让人大汗淋漓,只想在空调房里待着,吃点凉的。尤其女性经期不要用凉水冲脚,否则可能导致子宫及盆腔血液循环紊乱,诱发闭经、月经不调、痛经等不适。中医认为“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大汗淋漓或洗完热水澡后,皮肤毛孔打开,外邪更容易趁机长驱直入。

  • 老人钓鱼,要注意心态

    钓鱼通常是在河边或者是池塘边,这些地方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噪音小,人在这种地方会不自主地全身放松,因此钓鱼是养身保健的良好方式。暑热难耐身体差,调好脾胃好度夏 炎炎夏日,暑热难耐,人们常会觉得不思饮食、浑身倦怠。

  • 天气湿热 这三种病不可不防

    小暑节气加上近日的小雨,湿热交加,真是“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提醒,雨后的高温天气容易诱发各种炎症,中老年人及过敏体质者尤其要注意。外出要避开过敏原,包括远离花草,不吃或少吃牛奶、菠萝、芒果等容易造成过敏的食物,减少在人群密集区域的停留时间。

  • 物新感节移 养生随运气

    中医治病养生讲求“天人相应”之理,遵循自然规律,顺时颐养,《黄帝内经》有言:“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具体做法:取鲜荷叶1张或干荷叶50克,煎水备用,黄小米两把,莲子(带芯)5~7枚,扁豆花10克,大枣5~7枚,水适量,大火烧开,小火煲20分钟,稠、稀适合。

  • 如何防止痛风发作?每日多饮水、排便两次

    我们常说痛风性关节炎是最痛的关节炎,发病时关节红肿热痛,不能触碰,影响行走。而对于尚未发作过痛风性关节炎,但血尿酸偏高,或偏好饮酒及进食富含嘌呤食物的朋友来说,每日饮水量1500ml,每日通畅排便1次是必须的,可以有效降低尿酸含量,防止痛风性关节炎的反复发作。

  • 养肾就是养命!这大概是最全的护肾攻略了

    中医指出,先天不足、后天失养均会导致一系列肾虚症状。还可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瑜伽等比较温和的运动,坚持练习,可以达到良好的养肾效果。

  • 掌控了情绪,就把握了命运

    “我认为,人生应该学的第一门功课就是情绪管理;如果人生只学一门课,也应该是情绪管理,而不是数理化。知道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对环境的敏感性:生活中,有的人会在别人婚礼上大哭,在葬礼上说笑话,经常说些不合时宜的话,做些不合时宜的事。

  • 中医的四个别名

    在西方医学没有流入我国以前,中医基本不叫“中医”这个名字,而是有独特且内涵丰富的称谓。悬壶:传说河南汝南的费长房在街上看到一卖药老者的竿杆上挂一葫芦,奇怪的是,天黑散街后,老者就跳入那葫芦中。

  • 《黄帝内经》强调诊病须色脉结合

    【原文】 夫脉之大小滑涩浮沉,可以指别;五脏之象,可以类推;五脏相音,可以意识;五色微诊,可以目察。面部出现黑色,脉象坚实而大,这是病邪积聚在小腹与前阴,这种疾病的病名叫作肾痹,多是因为冷水沐浴后睡卧,寒湿之气侵入人体所致。

  • 春季肝火旺养肝护肝正当时

    几场春雨之后,草木全绿了,一派欣欣向荣、阳气升发之气。食辛甘发散之品可顺应肝气之生发,有利于调护阳气,如葱、韭菜、香菜、薄荷、豆芽、荠菜、花生、枸杞子等。功效: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脾经,具有理气解郁、镇静安神、和血养血散淤、柔肝调经的功效。

  • 女性朋友,“春夏养阳”走起!

    在春天,时常会阴雨绵绵,阴寒阵阵,让人感觉四肢冰凉,此时可用桂枝、川椒煎水沐足。在春光明媚的时候,罗颂平建议,女性朋友春季应多去踏春,欣赏春花绿草,使肝气得以升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