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消暑绿豆汤 红色好绿色好?

2018-07-3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近日网上有关红色绿豆汤和绿色绿豆汤到底哪种更消暑的问题,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到底哪种颜色的绿豆汤解暑效果更好呢?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刘欣介绍说,绿豆汤原本是一个中医方剂名,出自明代著名养生专著《遵生八笺》卷十一,具有解暑之功效。但是原文说:“下锅加水,大火一滚,取汤停冷,色碧食之。”这就说明最好是绿色的绿豆汤更解暑。从西医营养学的角度分析,绿豆汤发挥消暑作用的主要是绿豆皮中的多酚类物质。绿豆汤变红代表多酚类物质已经被氧化。所以,红色的绿豆汤虽然不影响食用,但其清热消暑的功效降低。

  导致绿豆汤煮成红色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绿豆皮中含多酚类物质,在熬煮的过程中,溶解到汤中,遇到氧气会被氧化,从而变色。二是我国北方有些地区自来水呈碱性且含离子,降低了多酚类物质的抗氧化活性,加速其氧化过程致使其变红。

  为了煮出绿色的绿豆汤,熬汤时最好盖上锅盖。尽量减少绿豆与氧气的接触面积,避免发生氧化;也可以加点柠檬汁煮绿豆汤。北方的自来水多是碱性水,熬绿豆汤挤入几滴柠檬汁,绿豆汤的颜色变化会很小,但注意不能加太多,以免会影响口感。另外,煮绿豆汤时可以先煮沸水,然后再放入绿豆,继续小火煮8~10分钟后倒出绿豆汤,氧化程度最低,清热功效最显著。(杨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绿豆汤 碱性水 消暑 多酚类物质 卷十一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绿豆性寒饮绿豆汤需“节制”

    盛夏时节,不少人喜欢喝一碗凉爽解暑的绿豆汤。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陈淑娇问诊后发现,每到夏季,廖女士都有熬绿豆汤给家人饮用的习惯。”  陈淑娇提醒,绿豆性寒,过量饮用会导致胀气,损伤脾胃,引发食积症状。

  • 闷热依旧 来碗绿豆汤吧

    近日,莲城气温步步攀升,最高气温一直维持在36℃左右。中午时分,人在室外待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

  • 三种情况下 女性易“招惹”肾病

    余学清说,和男性肾病患者相比,女性患者具有几个生理特点,容易“招惹”肾病:  一是妊娠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孕妇尤其是高龄二胎妈妈要重视产检,注意排查肾病,少吃可能损害肾功能的药物和食物。

  • 气泡水优点多 脾胃不好没“口福”

    近几年,饮用气泡水似乎成为一种“潮流”,很多影视作品中也频频出现气泡水的身影。碳酸气体从身体中释放时会带走体内的大量热量,因此在夏天的时候喝气泡水会有很好的防暑降温作用。

  • 过年大吃大喝,身体真的会“变酸”?

    所谓成酸性食品,主要包括那些富含蛋白质,磷元素、硫元素含量较高,钾钙镁元素含量较低的食品。反之,成碱性食品,是指那些蛋白质含量低一些,硫、磷元素少,但钾、钙、镁元素含量高的食物。

  • 泡灰汤 放松身心

    这个时节,泡个暖暖的温泉,无疑是放松身心的绝佳选择。位于湖南宁乡市南部灰汤镇的灰汤温泉,是我向往已久的胜地。据《宁乡县志》记载,灰汤鸭趾蹼肥大,嘴喙深黄,毛色深褐;逐温泉而生,肉质细嫩,骨粗髓多。

  • PH7的弱碱性水能让人长寿?结果太意外

    不知道从何时起,流传开这样一条养生理论,喝弱碱水能够长寿,事情真是这样吗?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常务所长赵飞虹告诉新京报记者,水的酸碱度并不是衡

  • 大暑养生:湿蒸桑拿天,消暑祛湿阳气敛

    做法:白米、小米淘洗干净,赤小豆、莲子、百合洗净后浸泡1小时,然后与白米、小米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小火续煮1小时,加入冰糖调味。做法:小米淘洗干净,绿豆、薏仁、芡实洗净后浸泡1小时,与小米一起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1小时,加入冰糖调味。

  • 清凉消暑金银花

    金银花,既是美丽的观赏花木,也是重要的药用植物。此茶有清热解暑、解毒、养血止渴的作用,可治疗暑热口渴、热毒疮肿、小儿热疖、痱子等症。银菊饮:取金银花、白菊花各10克,开水冲泡或水煮后加白糖或食盐少许饮用。

  • 天热喝点“消暑粥”:瓜类粥增食欲 荤菜粥补营养

    进入伏天,高温、高湿的 “桑拿天”频繁出现,大家的食欲随之下降。瓜类很容易熟,煮粥时需先将大米用旺火煮沸,待粥将熟时,再把切成块的瓜类倒入,滚沸几下,搅拌均匀,熬煮成粥即可。从营养角度来说,这三种食材均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适合天热时食用。

  • 夏季吃冰降温又消暑?你需要知道的"养阳"小贴士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往往喜欢吃一些冰镇的、刺激的食物来缓解燥热。殊不知,贪图一时的爽快,过量食用冰冷、刺激的食物会对身体造成巨大危害。不仅如此,过度贪凉还会损耗身体的阳气,甚至带入寒气。

  • 清热消暑,水翁花粉葛薏米煲鲫鱼

    最近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时下不仅手足口病高发,而且泌尿系感染、胃肠炎腹泻等疾病也显著增多,其原因主要与体内伏热有关,因此时下的主要保健方向是清热凉血,尤其是重点清利肝胆、大肠以及膀胱湿热。除了水翁花外,鸡蛋花、布渣叶、藿香等也是比较好的消暑化湿药材,可以轮替使用,有助于让人平安度过暑天。

  • 夏天来了!吃什么消暑又养生?这五大水果千万别错过

    桃子还具有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尤其适用于气血两亏、面黄肌瘦、心悸气短、便秘、闭经、瘀血肿痛等症状的人。再加上大量摄入荔枝,减少了其他食物摄入量,进一步减少葡萄糖供给,从而引发低血糖症状,甚至出现低血糖脑病,出现恶心、汗出、乏力,继而引起高热、抽搐、昏迷等症状。

  • 气温居高不下 安阳“冷消费”火热

    从冷饮店到餐馆再到药房,凡是与“清凉”相关的“冷消费”都被带得火热。

  • 明日大暑入中伏:消暑要适当 切莫太贪凉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此时骄阳似火,风小、湿度大,令人感到闷热难耐。在许昌生活过的曹丕可能也难耐暑热,萌生了“浮甘瓜于清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