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天热喝点“消暑粥”:瓜类粥增食欲 荤菜粥补营养

2018-07-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进入伏天,高温、高湿的 “桑拿天”频繁出现,大家的食欲随之下降。吃不好,身体无法获得充足的营养,生活和工作自然受到影响。推荐大家喝点“消暑粥”,补充营养,还能帮你对抗炎热。

  消暑一:瓜类粥。如西瓜粥、丝瓜粥、苦瓜粥、黄瓜粥等。西瓜性寒,能消暑生津、止渴利尿,熬煮成粥香甜可口,适合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丝瓜性味甘平,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止血凉血的功效,丝瓜粥清香爽口,是口腔溃疡人群的食疗方。苦瓜粥不仅可以清心降火,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加食欲,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黄瓜粥清爽可口,能补水防便秘,有便秘困扰的人群可以常喝。

  瓜类很容易熟,煮粥时需先将大米用旺火煮沸,待粥将熟时,再把切成块的瓜类倒入,滚沸几下,搅拌均匀,熬煮成粥即可。

  消暑二:豆类粥。如绿豆粥、扁豆粥、红豆粥等。绿豆、扁豆、红豆等豆类都有健脾利湿的作用,且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常喝豆粥能有效补充从汗液里流失的营养物质。

  为了节约烹调时间,使煮出来的豆粥口感更好,需要在烹调前对绿豆、红豆等杂豆进行“浸泡”处理,泡豆时间应在12小时以上,最好24小时。如果想省事,可以直接把杂豆放在容器中,加水没过食材,放冰箱里浸泡一夜即可,以免细菌超标。

  消暑三:荤菜粥。如鱼片粥、皮蛋瘦肉粥、鸡蛋花粥等。鱼片粥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且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有助补充优质蛋白质,特别适合牙口不好的孩子、老人食用。皮蛋瘦肉粥质地黏稠、口感顺滑,有助补铁和多种维生素,适合消化不良、瘦弱、低血压的人。

  需要提醒的是,熬这两种粥时都要少放盐,以免增加高血压风险。另外,鱼片和瘦肉煮的时间不要太长,否则会加速营养流失。

  消暑四:中医食疗粥。如百合粥、薏米粥、莲子粥等。百合味甘、性平、微苦,具有清心安神的功效。《本草纲目》认为,薏米“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莲子性平,能养心安神、健脾补肾。从营养角度来说,这三种食材均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适合天热时食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瓜类 食欲 苦瓜粥 荤菜 清心降火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懒洋洋不愿意动 你可能患了“五月病”

    五月的天儿不冷不热,却总是提不起精神来,全身没劲,没有食欲,不想去上学、不想去工作、什么都不想干……  这些懒洋洋的症状可能是“五月病”给闹的。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武国忠认为,其实所谓“五月病”的症状,从中医角度来说就是肝郁的表现。

  • “秋老虎”发威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昼夜温差大

    立秋之后,不少市民感叹夏季的炎热似乎要离去了。但千万不要高兴得太早,“秋老虎”已做好准备,今后几天“秋老虎”将持续发威,气温仍将以高温为主。记者从洛阳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天最低气温23℃到25℃,最高气温37℃到38℃,全市晴天间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

  • 保持“苗条身材” 要选优质主食

    C级减肥主食 土豆、红薯、山药、芋头、莲藕、嫩蚕豆、嫩豌豆等各种含淀粉的薯类或蔬菜,饱腹感强,富含钾、维生素C。含油、盐、糖的主食会促进食欲,不仅含有较高的能量,而且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低,不利于减肥。

  • 懒洋洋不愿意动 你可能患了“五月病”

    五月的天儿不冷不热,却总是提不起精神来,全身没劲,没有食欲,不想去上学、不想去工作、什么都不想干……  这些懒洋洋的症状可能是“五月病”给闹的。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武国忠认为,其实所谓“五月病”的症状,从中医角度来说就是肝郁的表现。

  • 为何刚运动完没食欲

    下丘脑是人脑皮层下调节内脏活动的高级中枢,参与调节体温、摄食和内分泌腺活动等重要生理功能。最后,当实验鼠持续奔跑40分钟,它们的体温及下丘脑弓状核温度都迅速升高,进食量比没运动时下降了50%。

  • 高血压患者试试豌豆糯米粥

    材料:豌豆60克、红枣5枚、糯米100克。做法:将豌豆、红枣洗净后放入温开水中浸泡30分钟,与淘净的糯米同入砂锅,加水适量,小火慢煮1小时,待豌豆、糯米熟烂,呈开花状即成。

  • 疲劳、没食欲这是肝不好 调理不妨按按期门穴

    现代人熬夜几乎成了家常便饭,久而久之就会出现疲劳、没有食欲等症状,其实这是肝脏向你发出“危险信号”了。肝胆相表里,肝功能不好的人有时还会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喝酒过多,宿醉的人,此处会有不适感),这时可以试着按摩一下章门穴。

  • 老人情绪低落超两周应重视

    春节过后,随着儿女们回到工作岗位,孙辈们回到学校,不少老人不适应没有儿女的生活,出现情绪低落、睡眠不佳、食欲不振、全身乏力、暗自哭泣等节后综合征症状。(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田乃伟)

  • 长辈食欲差 试试高热量食物

    2000年,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上曾有一份研究指出,老年人嗅觉和味觉丧失后会导致食欲不佳,这时容易选择一些不健康的食物,进而导致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如果长辈的食欲比较差,也可以适当为他们准备一点健康、品类丰富的零食,增加一天摄入的总热量。

  • 锌没你想的那么重要 食欲差发育慢未必缺锌

    我在门诊也经常碰到因为孩子食欲不好、体重增长不满意,家长要求查微量元素,或者拿着微量元素的化验单问是否缺锌。一旦锌达到正常水平,宝宝食欲增加,即可停服锌剂,但仍应继续补充含锌食物。

  • 满月为何让我们睡不好 还会影响食欲导致胃口大开

    上周,超级月亮+月食的景观不仅“霸占”了夜空,更是在全球各大社交网站上赚足了眼球。结果显示,孩子们在满月和新月期间的活动量相同,但是与新月夜相比,孩子们在满月夜的睡眠时间要短5分钟,大约是儿童睡眠时间的1%。

  • 天冷暴食怎么办?如何控制食欲?

    因为外界的寒冷让你有想要吃东西增加热量的本能,试想如果你在一个有暖气的房间里对外界的寒冷浑然不知,那么你就没那么想吃了。大脑很好骗,一样是想吃东西,选择热量较低的食物、或是多咀嚼几次,也可以降低大脑对食物的渴望。

  • 高蛋白早餐有助减重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近日发表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早餐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减重。项目负责人诺亚克说,澳大利亚人每天早餐摄入的蛋白质大大少于其他两餐,增加早餐蛋白质摄入有助于控制食欲。

  • 早上要吃好 高蛋白早餐有助减重

    项目负责人诺亚克说,澳大利亚人每天早餐摄入的蛋白质大大少于其他两餐,增加早餐蛋白质摄入有助于控制食欲。科学研究的证据支持,想减少脂肪需要更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并结合锻炼。

  • 夏天没食欲吃不下饭?四种类型对症下药

    对付厌食,我们还可以适当吃一点水果,苹果是开胃水果之王,是最正气的水果。或者喝一些柠檬茶,这样也会使胃口好点。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