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焙烤和油炸食品易藏反式脂肪

2018-05-23  来源:大河报

5034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名为“取代”的行动指导方案,计划在2023年之前彻底清除全球食品供应链中使用的人造反式脂肪。

  为何要对人造反式脂肪大动干戈?记者采访了营养学专家。

  反式脂肪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在牛羊肉、牛奶及其制品中存在少量的天然反式脂肪。而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这种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等优点,在炸鸡、薯条、爆米花、饼干、蛋糕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

  反式脂肪有明显的优点,但缺点更突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徐维盛介绍,大量实验和观察性证据表明,反式脂肪的健康危害包括诱发心血管疾病、Ⅱ型糖尿病、影响婴儿发育等。世卫组织估计,反式脂肪的摄入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导致超过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近年来有一些医学研究发现,反式脂肪对精神健康也有影响,常吃含有反式脂肪食物的人更具攻击性。

  我国居民反式脂肪摄入量

  总体低于西方国家

  我国居民的反式脂肪摄入量如何?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王竹说:“中国居民不以面包、黄油为主食,饮食结构和欧美居民有很大差别,反式脂肪的摄入量总体低于西方国家。”

  据统计,我国居民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所提供的能量仅占膳食总能量的0.16%,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限值,但有0.4%的城市居民摄入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值。

  徐维盛介绍,我国2013年强制实施的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规定“营养成分表中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目前,我国仅对婴幼儿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有所限量,对婴幼儿以外的相关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并未有限量标准。

  反式脂肪有别名

  消费时多留意

  如何避免过量摄入反式脂肪?徐维盛介绍,天然反式脂肪主要来自于反刍动物,如牛、羊的脂肪组织和相关乳制品中,但不用因此而不吃牛羊制品,不喝牛羊奶。因为天然反式脂肪的含量非常低,普通饮食条件下,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消费者在购买食品的过程中需要警惕人造反式脂肪。反式脂肪有一系列“别名”,如氢化植物油、氢化油、人造奶油、人造脂肪、起酥油、植脂末、奶精等。进口食品配方中如有“Shortening”字样,也是反式脂肪的象征。

  徐维盛建议消费者尽量减少食用焙烤和油炸食品,油饼、油条、炸鸡、炸土豆条、奶油蛋糕、蛋黄派、泡芙、薄脆饼干、油酥饼、方便面、巧克力、沙拉酱、炸鲜奶、南瓜饼、咖啡伴侣、冰激凌等食品中都可能含有较多的反式脂肪。

  据人民日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反式脂肪酸 氢化油 氢化处理 脂肪摄入量 脂肪组织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摄入低于10%的饱和脂肪酸降低心脏病风险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成人和儿童日常消耗的卡路里中,其中饱和脂肪酸(如肉类和黄油)不超过10%、反式脂肪酸不超过1%,这样能降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饱和脂肪存在于动物来源的食品中,如黄油、牛奶、肉类、鲑鱼和蛋黄,以及一些植物衍生产品,如巧克力、可可脂、椰子、棕榈油和棕榈仁油。

  • 包装上带这六个字的零食要少吃

    用糖或盐加工的果蔬干,如海苔片、苹果干、葡萄干、香蕉干等,虽有水果的名,但营养已大打折扣,只能“适当食用”一下。

  • 适当“挨饿”7大好处!给身体减负 打开长寿基因

    研究断食疗法10多年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副院长秦鉴表示,轻断食其实并非新鲜事物,只不过原来叫做“禁食”。3.断食不能只考虑热量不考虑营养,同样是500千卡,吃果蔬比喝糖水更营养。

  • 对照食谱,看看 血压为什么 老降不下来

    减少能量摄入的方法是每天比原来摄入能量减少300~500千卡,或者女性患者能量摄入控制在1000~1200千卡/天,男性患者控制在1200~1600千卡/天。晚餐:杂粮饭(杂豆大米共100克)、50克牛肉、250克菜心、10克植物油(一匙羹)、2克盐  这份食谱提供能量1700千卡,蛋白质66克。

  • 咖啡致癌?远不如炸鸡“危险”

    叶艳彬强调,即便经过高温烘焙的咖啡豆含有一定量的丙烯酰胺,但按照人均摄入的最高量,也不足以达到致癌剂量。根据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数据,在煮咖啡中,丙烯酰胺平均剂量为13微克/千克(μg/kg),也就是说,每天要喝10千克的煮咖啡,才会喝到致癌剂量。

  • 春季养生这些误区要避开 女人常吃花身体魅如花

    【适应症】眼睛干涩,咽喉干燥,头痛眩晕,目赤肿痛,心胸烦热,疔疮肿毒,面部痤疮,皮肤皱纹,脱发多屑,感冒发热。【适应症】脾胃湿阻,胸膈胀满,泻痢腹痛,食少纳差,困倦乏力,肝气郁滞,头晕头痛,泻痢腹痛,头晕头痛,皮肤松弛,头晕头痛,昏昏欲睡,面部色斑。

  • 春节别给身体太大负担 素食佳节爽身心

    导语: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亲人团聚,走亲访友,互相宴请成为必不可少的活动。防护不够不只会使身体局部受影响,任何一个身体部位受风寒侵袭超过一定时间,都可能刺激心脑血管等疾病发作。

  • 特定人群专用食品管用吗?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选购食品时,通常会被包装上关于特定人群营养划分的标注所吸引。一些食品厂商针对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儿童、中老年等群体,宣称生产适合某类特定人群营养摄入的食品,如孕妇奶粉、儿童酱油和中老年专用食品等。

  • 2018全球最佳饮食榜公布 蔬果、全谷物、精益蛋白质饮食受推崇

    近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了2018年最佳饮食榜单。DASH和地中海饮食依旧占据榜单首位,而Dukan方案和生酮饮食则并列倒数第一,成为了最不被专家推荐的饮食方案。在健康饮食前三甲中,除了DASH和地中海饮食还有弹性素食,这三种饮食也是最适合糖尿病患者的。

  • 爱喝奶茶的人易发胖!

    经检测,奶茶中的脂肪含量也偏高,尤其是奶盖茶平均脂肪含量达6.3g/100mL,最高的一杯可达41g脂肪。自己做出来的奶茶,虽然蛋白质和钙含量与牛奶相比减少了一半,但只要不添加大量的糖,还算是一种健康的饮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